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深圳学校周边500米将纳入视频监控

资讯频道文章B

昨天下午景龙小学学生放学的状况。大多数家长表示,会提高警惕,注意孩子安全。


一些学生安全意识淡薄。

        记者昨天在南山警方获悉,针对我市最近发生的绑架学生案件,南山警方已经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专门打击校园犯罪,确保校园周边社会治安状况得到彻底好转。

        最近发生的绑架学生案件引发市民高度关注。为严厉打击侵害学生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校园周边地区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南山公安分局决定开展为期80天的“加强校园安全防范严厉打击侵害学生违法犯罪”重点行动。据悉,这次行动将持续到从2010年2月中旬。

校园安全纳入大查控体系
        “打击、清理、巡控、宣传”是这次行动的重点内容。各派出所将对辖区内的学校、幼儿园、大型住宅区、高档住宅区及上述重点区域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出租屋、治安复杂场所分布情况进行梳理、登记和统计,分析存在的治安漏洞,并完善学校视频监控系统,对辖区学校现有视频监控设施进行更换、修复、调整,将学校周边地区及学校外围主干道500米纳入视频监控范围,确保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道路和重点时段不留安全死角。”南山公安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此外,警方还制订了校园周边及重点区域巡逻值守及查控方案,将校园安全纳入大查控体系。在上学、放学重点时段,警方将在重点学校路段定点值勤、盘查,加大巡逻防控力度,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种可能侵害学生的不安定因素和苗头。

警校联动加强校园安保
        谈到学校内部安保工作,南山警方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警方将对学校保安员进行严格的审查。“今后,所有派驻学校的保安员都必须接受严格的背景审查,目前已由南山、蛇口保安公司派驻到学校的保安人员,也必须重新进行背景审查。同时,所有派驻学校的保安人员必须到警方备案。另外,警方也将协调教育部门制订学校保安工作规范和保安力量配置标准。”这位负责人说。

        除了加强治安队伍的管理,警方还将会同教育部门督促指导学校、幼儿园加强防护设施建设,建立健全门卫值班、巡逻、消防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校园内部巡逻,进一步强化校园内部的安全防范工作。[nextpage]

全警动员打击涉校犯罪
        三军枕戈,利剑出鞘。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南山警方各部门已全体动员,一个针对校园治安环境的专项打击行动已经箭在弦上。分局刑警大队将对今年以来涉校、涉师生刑事案件,特别是涉及渗透校园的“帮会”线索,建立“定案件、定单位、定人员、定责任”破案责任制,开展攻坚行动,力争破获一批典型案件,打击处理一批犯罪分子;治安科负责对校园及周边治安类案件进行督办,组织开展治安清理整治工作,协调配合社区开展问题学生的帮教工作。指挥处则会对涉及学生、学校的110报案、举报、投诉进行汇总研判,及时通报刑警大队、治安科工作小组。

        据了解,警方还将在明年1月底前配合街道执法部门,每月对学校周边的网吧、娱乐场所、音像制品店、饮食摊点、出租屋进行一次重点整治,全面掌握校园周边流动人口特别是刑释解教人员、社会闲杂人员及重点场所情况,采集重点人员信息,定期回访重点场所和重点人员,不定期组织各种针对性行动,及时消除隐患。“总之,危害校园安全的犯罪团伙必须打掉!”南山警方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学生缺课等情况须通知警方
        警方同时向记者透露,在今后的工作中,凡接到涉及校园、涉及学生的报警后,警方都必须严格按照“四个优先”(优先受理、优先出警、优先处置、优先侦查)的原则认真开展调查、如实立案。“根据最新部署,今后凡涉及14周岁以下儿童的报警的,失踪6个小时以上的以拐卖案件立案,一旦发现勒索信息,立即改立绑架案件,确保第一时间查明案件的初步情况,使案情及时得到有效处理。”南山公安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警方将进一步强化警、校情况通报制度。“具体来说,就是各派出所要加强社区警长与属地学校、幼儿园的联络,定期通报辖区社会治安和校园安全情况,健全紧急、异常情况热线联系制度,及时了解学生迟到、早退、缺课等情况,组织警力跟进相关异常情况,预防和制止涉及学生的重大案(事)件的发生。”

校园周边交通整治将同步进行
        校园周边的交通状况也是广大市民和学生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为此,南山公安分局还将协助南山和蛇口交警大队开展专项行动,确保校园周边路段交通安全。“在校园周边查获的假牌、套牌、无牌车辆一律按涉案车辆处理,由派出所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深入调查,问题不查清绝不放过。”这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相关新闻
湖南校园踩踏事故敲响校园安全警钟,我市中小学生安全意识有待提高
孩子们会一窝蜂上下楼吗?
        “这么多孩子因为踩踏死亡,太可怕了,不知道深圳学校的安全措施怎么样?”近日,发生在湖南省湘潭市湘乡市私立学校育才中学的踩踏事件引起不少深圳家长的关注。家长们在悲叹之余,开始担心自己孩子在深圳学校的安全。“孩子们会一窝蜂地上下楼吗?”、“学校有没有进行应急演习?”……一个个问题牵动着家长们焦急的心。

        昨日,带着家长们的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我市一些中小学。被访的中小学校都表示,学校在安全预防方面一直都采取了相关措施,目前也正在积极落实教育部的有关规定。但记者随机采访学生后发现,学生安全意识仍显得比较淡薄。

学校:各年级学生各有“门道”
        记者昨日走访了我市部分中小学校,发现绝大多数学校都把校园安全作为重点工作,在教育、管理方面都采取各种措施。深圳小学校长杨焕亮表示,每学期学校都将安全工作纳入重中之重,师生的健康、安全永远列为创建生态校园的第一重点工作,时刻以“努力确保师生的健康安全”这一前提来统筹整体工作安排。特别是学校体育课、午托、门口、天气等特殊情况下的安全意识、措施、应急等要保证到位。另外,教学楼和学生宿舍使用前都经过房管所严格检查,细到楼道宽度、楼梯扶手高度,都需要按标准把关。[nextpage]

        深圳实验学校后勤管理处王晓静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每学期开学的第一周和期末放假前,都会集中对学生开展校园安全教育,教孩子们如何在突发的灾难中逃生、如何保障自身安全。按照学校制定的每学期都要实施的疏散演习方案,同学们在校内的固定路线,也是他们在演习时的“逃生路线”。此外,学校小学、初中、高中部几个教学楼除了主楼道外,还有紧急出口,侧门都采取的钢化玻璃,必要时可敲碎后逃生。

学生:自我安全意识略显薄弱
        昨天下午,记者在福田区景田路附近随机采访了多位刚放学的中小学生,询问他们是否会在上下楼时打闹开玩笑,是否会自觉从右边上下楼,是否知道应对人群拥挤的方法……记者发现,尽管不少学校都表示已进行了安全意识教育,但学生的安全意识依然不是很强,尤其对上下楼的安全意识、文明规范和应对人群拥堵的方法等问题都显得陌生。

        “上下楼要走右边?我没有听说过,我们上下楼都是随便走的。”福景外国语学校的小郝同学告诉记者,他从来不知道上下楼要走右边,老师和家长也都没有告诉他。“我听说过这个规矩,但发现学校里的同学都没有这样走,所以我上下楼也就很随意。”另一位同学小何则表示,学校老师曾经告诉过上下楼的礼仪,但真正执行的同学很少,尤其是人多的时候,大家往往都是一窝蜂地上下楼。

        还有一些同学则表示,虽然学校一直要求大家上下楼梯时不能打闹和玩笑,但经常还是有些同学上下楼时打打闹闹。“学校要求我们按秩序上下楼,不能推搡追打,但有些同学特别调皮,老师一不注意,他们就会疯起来。前不久有个同学就因为下楼时打闹摔了一跤,结果脚瘸了一个星期才好。”景龙小学的刘同学说。

        “如果学校出现人群拥堵时应该怎么做?”面对记者这一“难题”,几乎所有被访的学生都一头雾水。记者发现,在被访的学生中,几乎没有一个学生了解如何应对人群拥堵的紧急情况,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在这方面的教育都是“空白”。这意味着,一旦发生拥堵的紧急情况,学生自救能力非常低。

市教育局:将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
        针对12月7日湖南省湘潭市发生的校园踩踏事故,教育部8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切实做好冬季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确保广大学生安全。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帮助学校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广大民办学校要加强对学生安全常识的教育,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防止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为避免学生在躲避大雨等恶劣天气时引发拥挤踩踏等意外伤害事故,学校要采取错开人流、错班疏散等措施,确保师生安全。

        对此,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小学生具有天性好动、身体灵活的特点,又属于心理上的冒险期,身心发育还不健全,自我保护意识薄弱,市教育局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对师生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增强学生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专家支招
遭遇拥挤的人群怎么办 ?

1.发觉拥挤的人群向着自己行走的方向拥来时,应该马上避到一旁,但是不要奔跑,以免摔倒。

2.切记不要逆着人流前进,那样非常容易被推倒在地。

3.若身不由己陷入人群之中,一定要先稳住双脚。切记远离店铺的玻璃窗,以免因玻璃破碎而被扎伤。

4.遭遇拥挤的人流时,一定不要采用体位前倾或者低重心的姿势,即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系鞋带。

5.如有可能,抓住一样坚固牢靠的东西,例如路灯柱之类,待人群过去后,迅速而镇静地离开现场。

危急时刻
如何保持心理镇定?

1.在拥挤的人群中,一定要时时保持警惕,不要总是被好奇心理所驱使。当面对惊慌失措的人群时,更要保持自己情绪稳定,不要被别人感染,惊慌只会使情况更糟。

2.已被裹挟至人群中时,要切记和大多数人的前进方面保持一致,不要试图超过别人,更不能逆行,要听从指挥人员口令。同时发扬团队精神,因为组织纪律性在灾难面前非常重要,服从大局是集体逃生的关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