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系统如何保障春运安全

春节来临,背井离乡的人们都是喜忧交加,喜的是马上就可以见到久违的亲人,忧的则是春运期间“一票难求”以及返乡的安全问题。面对春运...
资讯频道文章B
        春节来临,背井离乡的人们都是喜忧交加,喜的是马上就可以见到久违的亲人,忧的则是春运期间“一票难求”以及返乡的安全问题。面对春运,各地政府也是纷纷出台各项措施,保证春运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年新版火车票部分实现实名制,那么,春运安防技术的应用还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各地的安保措施又是如何去提升完善的?

二维码新版火车票实名制防伪防黄牛
        今年春运的一大亮点在于火车票二维码升级,部分城市实行火车票实名制。新版火车票下方的一维防伪条码变成一个二维的防伪图案,形似“三维立体画”,防伪功能更强大。此外,火车票如果加上防伪性能良好的二代身份证一起就可以起到更好的防伪作用,之前的一代证为聚酯薄膜密封、单页卡式,采用印刷和照相翻拍技术塑封而成。使用的主要制证材料是专用证件纸和防伪透视全息膜,证件只具备视读功能,证件质量和安全防伪性能也较差。二代证采用非接触式IC卡技术制作,具备视读和机读两种功能。因此,使用二代身份证购买火车票,一方面能直接用机读防止信息输入错误,另一方面不易伪造,防伪性能高。这样,买火车票就能像是买飞机票一样,实名买票,最大限度的解决假票和倒票的行为。

二代证识读设备
        铁路部门介绍,今年节前春运,票实名制所有代售点安装便捷的二代居民身份证识读设备。旅客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或取票时,识读设备将自动扫描身份信息。

视频监控落实监督售票违规
        春运期间,广铁在所有管辖的火车票代售点、集中售取票点、各火车站售票窗口,都将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对春运售票、取票的全过程进行监控,视频监控摄像资料将保存15天以上,对发生违规问题的代售点一律停机,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上海铁路警方15日表示,为保障2010年春运期间广大乘客的合法权益,落实售票视频监控。为防止票务人员卖“大户”、私自囤积车票等违规行为,上铁警方会同铁路局将对所有售票终端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窗口出票异常情况。

交通监控系统的智能化确保交通道路安全
        智能交通中的车辆检测能识别车辆的形状、颜色、类型、车速、车流量、道路占有率等,并反馈给监控管理中心。主要用于高速公路、环线公路及城市交通干道上监视交通情况。并识别是否有非法停靠、是否有故障车辆等。[nextpage]

        高速公路具有线型好、设计标准高、交通流量大、行车速度快等特点,在交通量大、气候恶劣的情况下,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和交通阻塞,一些车流量非常大的高速公路上都部署全程的监控系统。高速公路监控系统由全程监控、收费站监控、服务区监控以及为高速公路系统配套服务的电力监控。其中收费监控系统主要是对收费站的车道、收费广场、收费亭的收费情况,对收费车道通过的车辆类型、收费员的操作过程以及收费过程中的突发事件和特殊事件进行观察和记录,实施有效的监督。这些监控系统可实施交通流量和交通运行监视,对关键点进行气象检测,对关键路段实施交通适时控制,及时发现各种异常情况并采取应急措施,对于车辆超速等违章行记录,有效地保证了高速公路高速、安全、经济地运营管理。

全程GPS监控短信警告超速确保春运交通安
        春运前,对所有参与运营的车辆进行检查,加强车站源头监管,坚决做到“三不进站、五不出站”,加强对车辆动态监管,在高速路等重点地段实施全程GPS监控。通过GPS监控系统能掌握每一辆营运车辆的运行位置、速度,对车速过快或即将行至冰雪路段的车辆,监管部门将通过短信对司机发出警告。同时,做好冬季低温应急工作,制定预案,积极储备运力支援,保证信息畅通。深入调查旅客流量、流向,缓解高峰时段运输压力,为车辆驾驶员和旅客提供人性化服务。严格按照上级部署,严厉打击非法客运,及时查处甩客、倒客、宰客行为,加强社会舆论监督,畅通投诉渠道,春运期间实现24小时值班,及时处理群众投诉。

        为确保旅客运输工作的安全,进一步加强车站的安全源头管理,严防旅客将易燃易爆、腐蚀性物品及管制器械等违禁品隐匿行李中携带进站上车,安检机更是机场、火车站、汽车站,个人与行李必过的程序,安检设备也在不断的升级。

“人体”安检——(金属探测)安检门、手持金属探测器
        安检门是一种检测人员有无携带金属物品的探测装置,又称金属探测门。主要应用在机场,车站,大型会议等人流较大的公共场所用来检查人身体上隐藏的金属物品,如枪支,管制刀具等。

        手持金属探测器被设计用来探测人或物体携带的金属物。它可以探测出人所携带或包裹、行李、信件、织物等内所带武器、炸药或小块金属物品。在各大机场,经常作为一种辅助性工具,一般用来进行二次检查。鞋底金属探测仪也是安全检查中非常重要的专业安检仪器,目前在一些机场也有多应用。[nextpage]

炸药、毒品探测设备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炸药/毒品探测设备是探测领域内一次巨大的革命。毒品炸药探测器在不打开检测对象的外包装的情况下,就可探测对象内是否含有炸药、毒品及其他违禁的化学物品。命。毒品炸药探测器一般可分为近距离毒品炸药探测和手持远距离毒品炸药探测器。近距离毒品炸药探测采用“离子迁移光谱”法来识别各种物质,而手持远距离毒品炸药探测器则是根据每种物质独特分子结构振动谱来进行检测,仪器直接联系于分子结构的振动谱,从而做到对物质进行指纹性认证。探测器可以在相对短的时间内有效地探测出相关的物质,不受任何障碍物,如液体、金属、建筑物等影响,也不受天气、恶劣环境影响。

备受争议的新型安检——全身扫描仪
        “裸体”扫描仪属于新一代安检产品,它利用X光技术,可以将受检人的身体、包括私密部位看得清清楚楚,能够“一眼看穿”乘客身体隐藏的物品或者粉末状炸药,民间称其为“裸体扫描仪”。安检部门认为它是个“好帮手”,不仅可以提高安全系数,还可加快安检速度。目前,美国、荷兰、英国等国家已经开始实行“裸体”安检。但是因其敏感、隐私等问题,“裸体”安检也是备受争议。

        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具有周期性的人群大迁徙,终于在春运火车票的售发下,浩浩荡荡的展开了。火车作为春节回家多数人选择的出行工具,率先拉开了春运的序幕。机场火、火车站,汽车站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其安全保障方面在春运期间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有效保护机场车站周界安全、客流人员安全、货物安全检查,提高人流集中地的安全防范,成为安防系统解决的重要问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