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移动宽带推动新兴市场增长

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企业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新产品不断推出。移动宽带正迅速成为信息通信行业实现全球性增长的主要动力,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包括网络、终端、服务平台、增值业务在内的产业生态链拥有巨大的融合和发展空间。
资讯频道文章B
2009年对全球大多数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寒冬,而在2010年年初大型企业发布的财报中,思科、微软、IBM、爱立信、华为、中兴、英特尔、德州仪器、三星电子等大部分行业领导型企业显示出抵御危机的应变能力,在低迷的市场中保持了企业利润的增长。努力创新产品,围绕宽带化、融合化、智能化和绿色节能进行产业布局,努力降低运营成本,大力挖掘新兴市场正在成为信息通信企业调整公司战略、区域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的主基调。

  新兴市场是增长重要推手

  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欧美等成熟市场呈现增长缓慢甚至大幅下滑的状态。在全球大部分区域市场下降的同时,新兴市场逆势上扬,成为企业营收增长的主要推力。这迫使大部分信息通信企业转战新兴市场,并加大了新兴市场的投入力度,行业总体资源出现加速向新兴市场倾斜的趋势。

  中国和印度都加快了大规模网络建设的步伐。中国启动了3G市场,国内三大运营商当年实现投资1609亿元。TD经过三期建网,已经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国的网络,并带动了光通信市场的大幅增长。大唐、华为、中兴、上海贝尔、烽火都是受益企业。华为2009年的销售额超过300亿美元,其中约一半来自国内市场;中兴和烽火通信预公布的财报中,中兴2009年净利润约为23.74亿元至25.90亿元,同比增幅达43%至56%,烽火通信2009年全年实现的净利润较2008 年度增长40%~60%。爱立信销售收入仅在亚太市场(主要依靠中国和印度市场)呈正增长,诺基亚2009年第四季度在中东及非洲、亚太区、大中国区等新兴市场移动终端的销量仍在大幅增长。

  IBM公司在欧美市场收入基本持平和略有下滑,其在新兴市场的“金砖四国”实现了超过两位数的增长,其中在巴西的增长超过了44%。联想2009年第三季度在新兴市场的综合销售额为8.5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的 18%。在中国区,联想的市场份额于第三季度上升了2.8个百分点,达到33.5%的历史新高,为9年来最大的单季升幅。

  产品创新支撑企业发展

  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企业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新产品不断推出。由于硬件系统的增长放缓,IBM已经把越来越多的资源和业务重点放在了服务和软件以及拓展“智慧地球”理念上,这也是IBM营业收入下滑但依然能够实现利润增长的原因。同样遭遇商业市场下滑重创的联想在年初进行了产品线的结构性调整,强化消费市场、拓展移动互联网成为联想第三财季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

  微软公司这一财季增长的最重要引擎来自Windows7全面创新获得市场的认可,该系统的强劲需求带动公司的营收实现增长。诺基亚2009年第四季度,受益于新款触屏和全键盘机型的成功上市,使其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得到提升。

  市场的回暖和技术的进步也为半导体企业重新站立提供了“双拐”。在该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高于预期,英特尔、三星电子等很多公司都因此受益。英特尔在 2009年的强劲表现是该公司针对先进制造和产品创新持续投资的结果。DRAM市场的变动也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售价较高的 DDR3出货比例持续上升,明显带动了销售收入的提升。以存储容量计,三星电子预计在2010年第一季度将成为首家DDR3出货量超过DDR2的厂商。

  融合与移动宽带最受关注

  尽管2010年仍然是充满挑战和竞争的一年,但也存在着很多机会。移动宽带正迅速成为信息通信行业实现全球性增长的主要动力,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包括网络、终端、服务平台、增值业务在内的产业生态链拥有巨大的融合和发展空间。移动宽带的应用和智能手机、上网本、便携式笔记本等设备正在刺激数据量的增长以及相应而来的网络扩容。移动互联网催生了多种终端,使PC小型化、低端化,手机智能化、高端化。[nextpage]

  运营商越来越重视网络速度,HSPA已经在130个国家得到了部署。电信行业正在从连接地点和人向连接设备和应用转变。除了增加网络容量,运营商还面临向全IP宽带网络转型的挑战,这将包括更多地部署宽带接入、路由与传输设备以及下一代业务交付和收入管理系统。受运营商削减运营开支、提升网络运维效率需求的推动,电信专业服务业务呈现出持续强劲的增长态势。运营商向全IP网络的转型以及网络复杂程度的提高,将催生更多对系统集成和电信专业咨询等服务的需求。随着3G网络的成熟,智能手机的销售额迅速增长。以诺基亚为代表的“通信血统”的智能手机和以苹果、RIM公司为代表的“IT血统”智能手机交叉发展,并有融合趋势。

  在欧美,尽管市场增长缓慢,但用户会更多地将需求集中于“优化”、“智能化”和“智慧化”上,用户对IT的消费与采用将更为理性和成熟,这将使得“优化”“智能化”等方向的产品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由于节能减排的需求日益迫切,与智能电网、太阳能、风能、电动汽车以及变频家电相关的电源管理电路和功率半导体器件市场在未来将有更快的增长;而嵌入式半导体在消费电子、医疗电子、安防等领域也将寻觅到更大的市场空间。iSuppli公司预测,大多数厂商2010年下半年工厂产能利用率将达到85%乃至超过 90%,而对具有先进制造工艺的厂商而言,产能利用率在今年年底将逼近100%。

  尽管2009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有不错的表现,但并不表示产业已经回暖进入上升期。展望2010年,由于经济发展前景并不十分明确,回升势头不稳固,信息通信领导企业总体呈现出了谨慎乐观的情绪。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