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家庭安防系统实现小区"零发案"

松江区中山街道茸梅社区里,退休不久的王先生听见楼下有响声,从家中窗户往下一看,竟然有人在偷停放在小区内的电动车。王先生马上按下家中的应急按钮,很快,正在行窃的小偷就被赶来的综治队员抓了现行。
资讯频道文章B

  松江区中山街道茸梅社区里,退休不久的王先生听见楼下有响声,从家中窗户往下一看,竟然有人在偷停放在小区内的电动车。王先生马上按下家中的应急按钮,很快,正在行窃的小偷就被赶来的综治队员抓了现行。

  神奇的小按钮全称是“松江区家庭安防系统应急按钮”,不过鼠标大小,一端连在电话机上,方块中央有一个红色圆形按键。只要按下它,设立在社区综治工作站的终端系统屏幕上就会立即显示出户名、地址、电话等相关信息。接到报警的工作人员会在15秒内联系该住户,了解大致问题并呼叫社区综治队员和社区保安队员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到了夜晚,综治站工作人员下班后就将该系统切入派出所,保持其24小时运转。这一上海首套安防报警系统目前已经免费安装到了松江区5个地处较偏远的街道、镇的1万余户居民家中,预计今年还将安装7万户,到2011年,该系统有望在松江全区进行全覆盖。

  为何要安装这一应急按钮?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综治办主任杨宗贵介绍说,首批安装该应急按钮的泖港、叶榭、新浜和石湖荡四个镇都是地处偏远的农村地区,而中山街道地处城乡结合带,共同的特点是技防监控设施相对薄弱,所住居民多为老人儿童,一旦在当地发生紧急状况,有时会连报警电话也想不起来,即便报警,也常常无法说清方位和情况。倘若通过110报警系统报警,则从市公安局接到电话到安排就近派出所警员出警需要较长时间,但是如果由报警者所在村、居委的综治队员赶到现场,往往只需要1、2分钟,大大提高接警出警的效率与针对性。“全区247个村、居委都设有综治工作站,每个站点都是一个终端,通过该系统和每家每户联系起来,辅之以在街面上流动巡逻的社区安保队员、综治队员和今年新招募的28000名平安志愿者,密织成一张邻里守望的平安网。”

  在茸梅社区家庭安防系统登记簿上,记者看到:2月,一户居民报警说“通过猫眼看见对面住户门口一直有一群人在徘徊”,综治队员赶到了解后确认是主人的朋友来访,由于没有钥匙故约好了等主人回家。3月,一户居民报警说“楼道里有形迹可疑的陌生青年走动”,综治队员赶去一看,发现是分发小广告的社会闲散人员,立即予以劝阻。茸梅社区综治队员告诉记者:“2008年8到10月,小区先后发生了3起盗窃案,但是从2009年8月居委会为小区的居民家中安装了应急按钮至今,小区实现了‘零发案’,居民安全感大幅提升。”

  在不同的区域,按钮的位置也顺势而变。在较偏远的地带,“家庭安防系统应急按钮”装在了居民家中;在较为繁华的中心地带,“快速报警按钮”则被安装在了广场上。松江区岳阳街道地处区域中心地带,尤其是方舟广场四周商家云集,治安情况较为复杂。于是,以设立在方舟广场上的岳阳平安岗亭为圆心,在沿街商铺公共部位和周边3个居民区的楼道等显眼位置,一共安装了205个通过无线发射的报警按钮。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报告人只要就近按下应急按钮,广场岗亭的电脑屏幕上就能立即反映出是何时何地发生状况,岗亭里值班的社保队员和巡逻中的社保队员便能立即赶赴事发现场。

  简单的一个按钮,不仅是治安便民,也能为居民解决日常生活的麻烦。居民如遇老人身体不适、家门反锁等事也可以按下按钮求助。中山街道居民蒋亚娟阿姨不久前家中水管爆裂,情急之中按下应急按钮,不一会儿综治队员便陪物业维修人员赶到她家,帮她解决了漏水问题。许多老人受惠于此,自告奋勇当起了社区的平安志愿者,通过“我为小区守一天,小区为我守一年”等活动,和综治平安系统一起看家护院,在社区内形成全方位的立体防范格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