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年后中国安防要世界最强大

郭凡生:感谢业界各位朋友参加我们这样一个盛会。大家仔细想一想我们慧聪网和社会一般活动相比较有什么不同?第一没有官。今天坐在前排的,大多数都是两鬓斑白,行业中最受人尊重的专家,出钱的赞助商坐在旁边。
资讯频道文章B

慧聪网董事局主席郭凡生先生精彩演讲

  【安防知识网】郭凡生:感谢业界各位朋友参加我们这样一个盛会。大家仔细想一想我们慧聪网和社会一般活动相比较有什么不同?第一没有官。今天坐在前排的,大多数都是两鬓斑白,行业中最受人尊重的专家,出钱的赞助商坐在旁边。这是第一个特点。第二,今天不仅仅是获奖者到这,我们请了一些大买家。创造环境最重要的是进入的企业要做好人,市场发展初期我们往往认为请重要领导提词这个企业就会基业常青。今天我们想一想,在安防行业这样的企业活到今天有多少?没有多少,因为那是旁门左道,走的不是市场经济的正道,市场经济的正道是什么?我特别感谢李先生在上面讲的,你还比高盛伟大吗?比丰田还了不起吗?在消费者和用户面前老老实实的态度才能让你发展和延续。

  安防行业评选今年第7次,第一次李先生就来了。我们一开始秉承让专家学者说了算,这是最重要的。专家学者说了不算,领导说了算那叫官商。如果领导说了算中国就强大了,我们就不需要改革了。而市场说了算最本质是什么?是消费者说了算,是你们的用户说了算。所以一方面是专家和技术,一方面是消费者和你的用户,在这两者间找到一个平衡,不要去剥夺观众,一时得到好处的是那些非市场因素。

  当年不少明星企业因为领导一去名扬千里,搞这样的活动的企业活下来的有多少?以后我们要继续做这样的评审和颁奖,最核心的是前排坐着的专家,他们说不好就真不好,还有就是消费者。

  安防行业本身发展出乎我的预料,我们在1997、1998年开始做安防商情,当时是一个小册子,当时产值没有多少,因为当时房地产不发达,建筑业不发达,很多安防产品不被采用,但是今天我们已经有了每年2千亿产值。中国毫无疑问是全世界安防最大的生产国和用户,但是我们仔细想一想,我们大了是不是强?刚才我们赞助商的老总说,2千亿的产值是2万个公司创造的,平均每个公司有多少营业额?1千万元,1千万什么概念,100多万美元,这在美国一个个体户可以做到,2万个企业我们有多少员工就业?我们算人均产值和利润就非常可怜,所以金融危机来了,首先打压的是中国企业。高端企业因为他的技术和品牌优势受到的影响非常小,另外拥有现代制造业特征的国外品牌的企业,金融危机来的时候很容易化解。

  过去几年我一直想什么是中国制造,什么是中国创造?我得到一个结论,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是两种发展差别非常大的发展模式。这两个模式中间最本质的差别是两种模式的核心竞争力不一样。制造行业靠什么?靠规模,规模越大成本越低,不但要有生产规模,还有销售规模。一个大公司2千人,800做制造,900做销售,这是现代制造业最重要的特点。你努力把生产规模做大,从5亿到10亿,当金融危机来了,市场变化,你采购定单下降10%,你的企业陷入灭顶之灾,因为10%的摊销做不到。

  这次金融危机中国的传统制造业受到了巨大打击,我们能够喘息活下来求得发展得感谢中国房地产业这几年超常发展,如果不是这样,今天可能一半厂商不在这个行业。传统制造业必须向现代制造业发展。什么是现代制造业?我去年在美国用很长的时间去想,回来之后又和一些专家交流,突然间我得出一个大概的概念,就是从做鞋的角度总结的。去耐克的时候我们就发现,耐克这样一个做鞋全世界最大企业和中国企业的差别。中国做鞋企业1万工人,一年50亿产值,自己的品牌,自己生产,自己销售。而耐克公司,总部只有几十人,拥有什么?没有一间工厂,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研究机构,他们研究人怎么样走路,怎么样运动,而且耐克公司拥有全世界最好的品牌,所以耐克公司不怕定单减少,定单减少10%没有什么了不起,给中国两个厂商,每个少下一个单子可以过去,因为不需要承担巨大生产费用和摊销成本。同时耐克公司有非常好的品牌。

  前几天我走进一间体育用品商店,耐克和阿迪在两边,人家告诉我,这个鞋是姚明穿的,那个是几个大球星专门穿的。比较起来,现代制造业拥有的是技术和品牌优势,这种技术和品牌优势使他的经营变得非常有竞争力。我们要做大量的广告,还要有人上门找我们卖东西,买的越多越便宜。耐克公司不是这样,耐克公司没有工厂,也很少有自己的专业销售人员,他们有两个最强队伍,一个专业研发队伍,一个专业品牌塑造队伍,卖耐克产品是给你一种荣誉和地位。而为什么拥有这样的荣誉和地位,是因为耐克的产品最人性化,最能体现人运动中的生理功能要求,耐克公司雇了成千上万专家。

  我们的安防行业今天拥有这样的能力吗?我们安防行业依然自己生产产品,多大规模是一个衡量主要标准,是传统的,是上世纪50年代美国人发明的。而今天在信息社会,最重要的是有多少专利,你品牌如何。在中国已经开始有一些企业走这样的技术和品牌之路。我们到中关村看爱国者,这家公司现在他的数字相机、U盘已经是全中国老大,赞助F1,赞助橄榄球赛,已经开始走向世界。至今爱国者没有一家工厂,冯军说我不是开工厂的,我是设计产品技术和拥有品牌的。我们看一看,中国的大量的消费电子产品厂商都在给外国公司打工,我们做一台电脑多少利润?我们只有利润的20%,爱国者自己研发的产品,他的技术、专利和品牌取得的利润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三星和索尼这样的原创公司。

  这个世纪初,我们从日本买数字相机,因为比大陆便宜,那时我在日本买了数字相机,确实比大陆便宜,去年奥运会到今天上海世博会,我们发现大量日本公民在大陆买日本的相机,这是爱国者创造的功绩。冯军说我拥有的专利设计放保险箱里等着他的东西出来,我一定让他高价格出来我才拿出我低价格的东西,这样我能更好的取得用户。逼的三星和索尼企业不得不把新产品在中国卖的便宜,要不然没有中国市场。今天爱国者拥有的核心竞争力变成什么?变成技术研发和品牌,冯军去收购最多的企业是研发机构,是研究院。

  我们的安防行业要有一个新组合,一定要有领先企业,以技术研发和品牌为导向来组织中国专业化生产,让中国人在自己的技术发明和品牌中享受自己应该享有的利润。这个道理讲起来简单,做起来很复杂。我们相当多的企业家不善于经营现代制造业,传统制造业你的工资制度,奖金制度,你认为重点的是生产线,采购是一系列有形的东西。而现代制造业看中无形的东西,技术研发和品牌。所以在两类企业里,最核心的人发生了变化,现代制造业需要有创造力,有发明能力的知识分子,我们为什么请专家坐在前面,很可惜,坐在前面的专家应该是许多安防公司大股东才对。

  安防行业从传统制造业向现代制造业发展的过程中,必须使自己的企业制度从资本型变成知识型。中国创造已经在一些行业有了,就是我们互联网行业,谁说中国没有创造?互联网行业是当今世界资金、技术、人才最密集行业,这个行业我们全面打败美国公司,雅虎被搜狐灭了,MSN被QQ灭了。是我们比你们钱多?难道这个行业真的美国人不行?不是这样。这个行业我们创业者大多数没有钱,是他们拿了美国人的风险投资。美国人做风险投资的时候,他要让干活的人持有大股,让优秀的知识分子给自己干,就是这样的一个制度创造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空前繁荣,中国所有行业怕美国公司,他们有钱有技术,我们的互联网行业不怕他,灭的是美国公司。

  现在在索尼、松下,包括辉瑞这样的公司,大量知识分子拥有创造股,只要技术发明得以实现,成百上千科学家一夜间可以成为百万富翁,他们在给自己干,因为只有给自己干才有最好的发明和创造的冲动。所以中国的安防行业要从传统制造业走向现代制造业,最本质的是要从简单资本型的制造制度,走向知识型的创造制度,制度变革是最本质的。

  我的一个朋友他的太太在辉瑞公司工作。科学家研究药品辉瑞公司有股权安排,他们的几乎所有科学家成为百万富翁。在美国,有股票100万的时候他的日子非常好,我们中国企业有这样的制度安排吗?前排科学家凭什么一个月拿1万把自己的青春给你,如果你自己不当老板,还给别人打工时候,一个月一万你会把才智给原来老板吗?一定不是这样的。新制度走来,在互联网行业展示强大竞争力,不是我们比你们聪明。做安防你们是全中国、全世界最好的,但是你们的制度限制了你们聪明才智的发挥,我希望不远的未来,可以在中国拥有全世界专利最多的企业,只有到那个时候我们安防行业才是一个大而强的行业,只有到那个时候,我们才能够真正规模的、批量化把我们的产品送向全世界。

  怎么样从传统制造业大国走向现代制造业大国,制度变革最根本。今天来了许多优秀企业家,不管你们今天和现代制造业有多远,但希望就在你们身上。你们是这个行业精英,你们创造这个行业过去20年繁荣,未来20年繁荣这个创造责任也一定在你们肩上。

  我和李老师这些专家,我们不会再工作多少年,可能20年后我们听说这个事,20年后中国安防行业不是世界最强大的,说明今天领奖的人你们没尽到责任。你们会尽到责任的,因为这份责任你抹不去。

  谢谢大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