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江南大学“三防联动”创建平安校园

创建“平安校园”,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保障工程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创建“平安校园”,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保障工程。江南大学高度重视,把“平安校园”建设、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学院、部门任期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努力形成齐抓共管、捆绑考核、共同负责的局面,确保“责任明确到位、措施整改到位,督促检查到位”;把创建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统筹安排工作计划,研究细化实施方案,“技防、联防、人防”三防联动,形成建设“平安校园”的长效机制,努力营造一个教育有方、管理有序、防控有力、安全稳定的平安校园。4月,在江苏省教育厅、省综治办、省公安厅召开 的“江苏省平安校园”创建活动表彰大会上,学校荣获“江苏省平安校园”称号,并作为省内本科院校的唯一代表作交流发言。

  一、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奠定平安校园 “技防”的重要基石

  学校超前规划,在自主研发的 “节约型校园数字化能源监管系统”平台建设上,投入700余万元,建设基于校园网络,以5C安防综合管理平台为基础,集消防监控、视频监控、交通管理、巡防报警、信息发布和指挥中心为一体的数字化校园安防系统。一期工程已初步建成、投入试用。其中:视频监控系统覆盖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园出入口、商业街等人员比较集中和车流量大、案情多发的场所,并实现了视频三维联动。当前,监控覆盖率已达90%以上;巡防报警系统专门设置了校园立柱报警器,具有声光报警、摄像、对话等功能,通过视频定位,方便师生应急报警,确保了夜间校园流动人员安全;交通管理系统将通过智能化车牌视频识别系统,对在主要交通路段安装测速装置,解决校园内机动车超速、违停等现象,并对进出校门的机动车实行智能刷卡管理;信息发布系统安装了电子显示屏,在校园各大门口,学生宿舍组团,食堂等公共区域,及时发布校内重要新闻、安全管理制度规定、预警警示、通报违章信息。

  二、建立警校共建合作平台,构建平安校园“联防”的有效形式

  建设“平安校园”,离不开地方政府、特别是公安交警部门的大力支持。我校着力搭建“一站一会”的工作平台,加强警校共建、市校共建,积极探索治安联动机制。“一站”是建立校园警务站。经过警校双方的共同努力,无锡市公安机关在我校设立了“江南大学警务站”,配备了办公设备,派出了专门警力驻站,协同学校保卫部门,参与矛盾调解,案件处理,为师生服务。定期召开警校工作例会,共同研究处理学校发生的案件、事件,查找存在的问题,消除工作隐患。今年,为了更好地做好交通安全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公安交警部门也将派员驻站。“一会”是成立大学城平安理事协会。协会由地方党政领导和学校分管领导任理事长,公安、交通运政、城管、工商、文化、卫生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定期研判学校周边治安形势,联合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校园周边的“黑车”、非法经营的网吧、旅馆、饭店等,有效增强了执法部门间的工作覆盖面和校园周边环境的安全度。

  三、强化“源头”防范,筑牢平安校园“人防”的坚实基础

  高校安全管理工作重在“源头”防范,只有“关口”前移,预防在先,教育在前,才能有效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多年来,我校十分重视大学生安全教育的“两个课堂”作用,优化课内、强化课外,不断丰富大学生安全教育形式。一是充分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学校制定了专门的教学计划,聘请了一批专兼职师资,编写出版了《大学生安全知识读本》等专业教材,广泛开展法律法规、人身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教育,形成了有效的安全教育体系。二是积极发挥第二课堂的教育拓展功能。组织开展突发事故逃生演练、“安全在我心中”大学生演讲比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周” 等活动,组织观看《火警的启示》、《交通安全,人人有责》等安全宣传教育片,并努力使安全教育活动制度化、经常化、届次化。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