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北京:人脸识别存漏洞 智能监控不智能

带有号称“刷脸”取款的智能监控,刚在部分城市投入使用就遭到不少市民的抱怨,甚至有残疾人愤怒地投诉,这样的智能监控有歧视面部有缺陷的市民之嫌疑。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我头上包个纱布,就不能在ATM上取款了?这是哪家的道理?”“银行ATM配备的智能监控太不智能,我最近红眼病,带个墨镜ATM取款,竟然被强行终止服务,难道我没有缴纳卡费”……带有号称“刷脸”取款的智能监控,刚在部分城市投入使用就遭到不少市民的抱怨,甚至有残疾人愤怒地投诉,这样的智能监控有歧视面部有缺陷的市民之嫌疑。

  刷脸取款将残疾人拒之门外

  近日,北京市民陈国文投诉报社:上周他驾车出了交通事故,脸部被缝了10多针,头上包得严严实实。可当他在北京某银行ATM上取款时因为头裹纱布,五官不能清晰正位,就被柜员机被强行终止取款。他表示,既然自己交钱办理银行卡,就应该无条件地享受银行提供的服务,现在怎么能就因为自己头上裹了个纱布就被限制取款呢?

  不少面部有残疾的市民取款时都遭到了闭门羹。唐山市民陆雪峰抱怨说,他的眼皮上端有先天性的红色胎记,为了遮羞,日常出行时都会佩戴墨镜,可近日到一家银行ATM取款时,忙碌了半天就柜员机就是强行退卡,拒绝为他服务,让他气愤不已。

  记者了解到,智能视频监控的人脸识别服务,就是前端的摄像机精准地瞄准取款人的面部,要清晰地记录下五官特征,取款人才能进行自助服务,否则就会被强行退卡,终止服务。南方一家知名智能视频监控厂家解释说,人脸识别技术目的是为了抵制不法分子蒙面取款,不能为视频监控留下录像资料,不利于警方调阅画面取证。

  然而,中国残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以面部是否端正、五官不能有缺陷等来决定是否提供服务,银行的ATM机服务显然有歧视残疾人的嫌疑,在我国,面部五官有才瑕疵或残缺的残疾人占据了相当的比例,银行的ATM机限制他们取款交易,是典型的不公正歧视,中国残联将持续关注事态的发展,同时为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利益和尊严,不排除采取法律行动的可能。

  歧视绑架了安保,科技以谁为本?

  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厂商,他们介绍说由于ATM机上发生了太多的案件,现有的监控系统已经不能适应目前银行的安保需求,所以才联合相关ATM厂商共同研究破解ATM犯罪这个行业痼疾,他们认为人脸识别是解决ATM监控缺陷最好的方法。

  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智能监控的人脸别技术并不如传说中的那么先进神秘,其实漏洞很多,对付真正的银行卡盗窃案件,仍然无能为力。仅靠摄像头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现在的方法也是治标不治本的一种而已。”,该人士进一步指出,实践是检验产品好坏的最好标准,事实证明人脸识别在ATM监控场所使用效果非常不理想。

  在产品的效果尚不明显,行业还存在争议的情况下,银行贸然推出带有歧视标识的人脸取款机显得很唐突,如果大规模推广甚至可能会引发社会问题。作为银行的安保可以实现的途径很多,可以实施的技术防范手段也很多,除了依靠人脸歧视难道就没有其它方法了吗?人们不禁要问:残疾人已经在生活中受到了很多不该有的歧视,为什么还要用ATM机在他们的伤口上再深深的烙上一印呢?科技究竟以谁为本?

  在今天的中国,在金融服务领域竟然出现如此的丑恶现象,不能不说是文明的倒退,科技的耻辱,也是对生命尊严的亵渎!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