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郑州:数字化公交调度系统

GPS智能调度系统以GPS卫星定位技术和计算机数据库技术,以GPRS通讯网络为桥梁,结合GIS地理信息电子地图和模拟监控技术,实现了被监控车辆的全程监控、智能调度、科学的统计决策等功能...
资讯频道文章B

  GPS智能调度系统以GPS卫星定位技术和计算机数据库技术,以GPRS通讯网络为桥梁,结合GIS地理信息电子地图和模拟监控技术,实现了被监控车辆的全程监控、智能调度、科学的统计决策等功能。

  (一)自动化管理

  采用GPS定位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公交车始发及进站,自动发出车辆数据信息,记录车号、发车时间、进站时间等内容,实现全自动化管理。

  (二)调度运营管理

  针对公交实际情况,该系统以先进先出、部位优先、即时补位原则生成调度计划,可以在不同时间段按计划均衡发车,发车计划点通过室外调度屏和车载终端,以语音和字幕多种形式发布。系统会通过刚性排班,先进先出,部位优先,即时补位的原则对制定好的发车计划自行进行调整。根据正在运营线路的实际情况,向调度人员提供相关的运营数据并提出调整建议。如遇突发事件、节假日机动车辆、临时支援车、区间车、中途调头车辆等加入线路发车计划的问题,系统允许对发车计划进行临时修改;如当系统发现车辆间隔过大时,并无法满足现有的发车计划,会提前提示调度员根据现有情况及时更改发车计划。

  显示车辆的进出站信息、车辆运营趟次、车辆运营/空驶里程自动统计、车辆的位置信息、堵车、事故、故障及维修种类等各种运营状况及线路上的各种各样的动态信息。另外该系统还可与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共享,把运营车辆的大修、保养等数据状况显示在调度人员的操作界面上。

  同时,系统具有车辆历史轨迹回放功能,可进行电子围栏设置,在遇到车辆离线、超速或进入站点不按时离站的情况时,系统会通过声音报警提示调度人员,让其遵守行车计划。从而有效的杜绝了超速,绕道,卡点,越站等现象。

  (三)自动报站

  GPS调度智能导航定位技术实现了自动语音报站功能,取代原来靠开车司机手动按键盘报站,减轻了车长的劳动强度。

  (四)设备数据互通共享

  GPS/GPRS车载终端所采用的汽车总线系统,实现了公交车内各种辅助电子设备数据共享,即可单机运行又可联机运行,方便新增设备的联机和扩展,节约公交运营成本,方便了运营管理。同时,通过GPRS数据传输,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随地远程对车内各种电子设备进行管理和监控。

  (五)与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共享

  在GPS智能调度系统中可以实时监控倒车辆报修、维修状态,为职能调度提供了方便,也减少了人工交互,节约了时间。

  (六)统计决策支持

  可以准确统计车辆到站、单程、趟次、运营里程、空驶里程等信息,提供新开线路辅助决策等手段。系统自动记录车辆运行全过程,将发车信息、签点信息、车辆的运营公里,空驶公里、运营趟次、进出场时间、自动考勤、早晚点统计、违章统计、道路各时段平均车速、车辆状况等信息数据记录,并自动生成相应报表,为公交企业制定科学合理的行车计划时提供准确的数据依据。

  (七)电子站牌

  安装在公交站台的电子站牌,将为乘客提供线路信息、车辆到达位置等信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