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深圳最给力 立场打造“国际安防之都”

在安防行业,深圳已经形成较强的产业“集群”优势。在摄像机领域,深圳约占全国65%的份额;楼宇对讲领域,约占全国50%左右的份额;在防盗报警领域,约占全国38%以上的份额;在CCTV监视器领域,约占全国50%以上份额;DVR领域,约占全国30%左右的份额;门禁领域,约占全国40%左右的份额;停车场管理系统,约占全国70%的市场份额...
资讯频道文章B

  世界上有许多著名的城市,因某一项产业特别发达或在某一领域占有绝对优势而傲视全球,往往被冠以“某某之都”的称号,如“音乐之都”维也纳、“展览之都”法兰克福、“时装之都”巴黎、“电影之都”戛纳、“钻石之都”安特卫普、“啤酒之都”慕尼黑、“黄金之都”约翰内斯堡、“汽车之都”底特律、“会议之都”达沃斯等。

  “都会”是一个称号,也是一种荣誉

  一个城市或地方如果能够被冠以“某某之都”,是一种无上的荣誉,也是城市的一张璀灿名片。

  底特律被称为世界“汽车之都”,它是当之无愧的美国汽车工业王国,世界三大汽车巨头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总部和工厂都设在这里。底特律每年生产的汽车占全球第一位,全城90%的人都从事汽车或与汽车相关的行业。近年,由于受金融危机重创等原因,底特律开始走向衰落,辉煌不再。这是题外话。

  比利时安特卫普是国际公认的“钻石之都”,是世界上最大的钻石加工和贸易中心。据统计,世界上每10颗钻石中就有8颗是在安特卫普加工的,而且全球80%的钻石交易都是在这里进行的。仅位于安特卫普中心火车站附近的一条大街上,就云集了1500家钻石贸易公司和4间钻石交易所、数百间钻石切割工作间和数万名钻石技师。

  南非黄金储量和产量均居世界之首,年产量约占世界黄金总产量的70%以上,被称为“黄金之国”。而处在黄金矿脉中心的约翰内斯堡,是世界最大的产金中心,已探明黄金储量达24900吨,约占世界黄金总储量的61%。自1884年发现金矿以来,100多年间约翰内斯堡的黄金冶炼业一直蓬勃发展,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黄金之都”。由于黄金业的带动,约翰内斯堡成为南非最大、最繁华的城市。

  研究表明,一个城市,因为某项产业而成为“之都”后,其带动效应将会放大3-5倍,将会使城市在该领域的优势更加突出,对相关领域人才的吸引力也会大大增强,产业发展将得到大大提升。

  那么,在全球范围内,有哪一个城市能够称得上“国际安防之都”?纽约,好象不行;东京、首尔,似乎也不够格。尽管美国、日本和韩国都是安防产业强国,但都比较分散。在全球范围内,似乎没有哪一个城市,有十分集中的安防产业优势。那么,让我们把目光投向中国看看。北京,好象不行;上海,似乎也不给力。那么,深圳如何?

  安防之都,深圳最给力

  近年,深圳正雄心勃勃地打造“会展之都”、“动漫之都”。但遗憾的是,这些“之都”似乎都没有“唯一性”的优势,也就是说,除了深圳,其他城市也可以打造甚至号称,如杭州也在打造“动漫之都”,广州也在打造“会展之都”。

  2008年11月,深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并授予“设计之都”称号。但这个“设计之都”也不具有唯一性。2010年2月,上海也加入“创意城市网络”,被授予“设计之都”称号。截止目前加入该网络被授予“设计之都”的城市已经达到10个,除了深圳和上海外,还有韩国首尔、德国柏林、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加拿大蒙特利尔、日本名古屋、法国圣埃蒂安和日本神户等。

  “之都”如果不是唯一,其分量和影响力就会大大降低。

  那么,深圳在哪一领域占有绝对优势?

  我们不妨来看看安防产业

  据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理事长杨金才介绍,深圳市目前共有安防企业4300多家,其中生产企业约1700家、工程服务企业约1600家、经销企业约1000家,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60多家;在中国安防产业百强中,深圳企业占有36席,居全国之首。2010年深圳安防产业总产值达到756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市GDP的7%左右,占全国安防产业总产值近四成。深圳安防行业无论在企业数量和产业产值上均占全国“半壁江山”。在人才方面,深圳企业也独占鳌头,目前深圳安防产业从业人员约33万人,其中技术型人才5万多人,而且拥有一支庞大的产业工人队伍。[nextpage]

  在安防行业,深圳已经形成较强的产业“集群”优势。在摄像机领域,深圳约占全国65%的份额;楼宇对讲领域,约占全国50%左右的份额;在防盗报警领域,约占全国38%以上的份额;在CCTV监视器领域,约占全国50%以上份额;DVR领域,约占全国30%左右的份额;门禁领域,约占全国40%左右的份额;停车场管理系统,约占全国70%的市场份额。可以说,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如此优势的,只有深圳。而且,在深圳所有的产业中,在全国占有这样绝对优势的,也只有安防等少数几个产业。

  深圳已经培育出CSST、中兴力维、华为海思、TCL新技术、创维群欣、同洲电子、金三立、景阳、万佳安等一大批业内知名企业。

  发展迅猛,安防正在成为热点行业

  近年,公共安全问题日益引起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国政府也不例外。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动会、平安城市、数字城市、物联网等为安防行业带来巨大商机,许多企业抓住机遇,实现了超常规发展。

  安防行业的快速发展,引起许多IT、家电巨头的关注,纷纷进军安防行业,包括中国电子集团、华为、中兴、长虹、创维、TCL、广州金鹏、同洲电子等。

  中国电子集团第52研究所2001年年底成立海康威视公司,正式涉足安防行业。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海康威视迅速成为视频监控行业龙头企业,并跻身全球安防产业50强。2010年5月海康威视在深交所上市,到2011年2月,其市值已高达490亿元。据海康威视发布的业绩快报,其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36.05亿元,同比增长71.57%;实现净利润10.50亿元,同比增长48.88%。

  2005年6月,中兴通讯将其原有的监控产品线整体剥离,成立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监控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短短五年,成为安防行业的又一航母,销售收入超过12亿元。

  2008年2月,由机顶盒起家的浙江大华,将旗下数字电视业务整体出售,整合全部资源,集中全力发展安防事业。

  由于“平安城市”建设的推动,安防行业近年一起维持着较高的行业景气度。

  去年底,杭州海康威视一次拿下重庆市50亿元社会公共视频信息管理系统大单。重庆市社会公共视频信息管理系统是重庆市已经实施的最大信息化项目,也是目前我国在建的最大的视频管理系统和物联网工程。海康威视将在重庆市投资20亿元,建设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安防科技产业园,从而弥补重庆市安防产业的空白,项目包括软件研发中心、产品运维中心、结算中心、视频前端制造中心等,预计项目建成后年产出将达到30亿元。

  经过几年的发展,安防行业正在从一个鲜为人知的行业,成为热点行业,不但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也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

  如今,深圳和杭州都相继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上市部落”。杭州的上市部落包括: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大立科技、银江股份等;深圳的上市部落包括:CSST、同洲电子、达实智能、英飞拓、迪威视讯、全球锁等。据悉,深圳还有一批安防企业正在等待上市。

  中国安防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到“十二五”末期要安防行业将实现产业规模翻一番的总体目标,2015年总产值预计将达到5000亿元。目前,安防行业的技术发展已被列入国家科技扶持计划。

  深圳安防产业都有哪些优势

  中国有三大安防市场中心,即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处在三个中心的几个城市北京、上海、杭州、天津、广州等,安防产业都具有一定优势,但如果与深圳相比,都显得稍逊一筹。[nextpage]

  深圳是我国安防产业的发源地、产品集散中心和生产制造基地,同时也是国际安防产品采购中心,每年中国大陆市场上有70%以上的安防产品是由深圳发往全国各地,更有60%以上的安防产品是通过深圳出口到世界各地的。从生产制造来看,目前全国“重量级”的安防企业,有近一半都集中在深圳。深圳已经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安防产品生产制造中心。

  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深圳已经形成了集模具制造、安防电子配件生产、安防软件开发、安防产品制造为一体的完整的安防产业链,形成巨大的安防产业优势,奠定了难以撼动的地位,成为无可争议的中国安防第一市场。

  为了贴近市场,及时掌握第一手行业资讯和市场行情,大部分主流安防专业媒体,都不约而同地云集于深圳,使深圳又成为安防行业资讯中心。

  全国几乎所有的主流安防企业,都密切地保持着与深圳安防市场的联系,有些将生产基地建在深圳,如北京汉邦高科等;有些在深圳设立了分公司,如杭州海康威视等。

  创始于深圳的全国第一个专业安防专业展览会——CPSE安博会,被公认为安防行业盛会,迄今已有21年历史,已成功举办12届,展览规模超过英国伯明翰安防展、美国拉斯维加斯安防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性专业安防展会,被誉为“全球安防第一展”。

  CPSE安博会是中国唯一通过UFI认证的安防专业展会,也是深圳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保护和扶持的十大品牌展会之一。2008年,CPSE安博会被评为“深圳会展业最具影响力品牌展会”;2011年,被评为深圳市“30年会展杰出品牌展”。CPSE安博会为推动深圳乃至全国安防产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创始于2001年的“中国安防论坛”,已经成为行业公认的规格最高、最具权威性的安防产业发展论坛,成为安防行业的又一盛会。

  作为全国乃至全球安防产品交易中心,深圳拥有全国最大的安防产品专业交易市场——太平洋安防市场,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一站式采购平台,1000多家生产企业的数万种安防产品在这里集中交易,年成交额超过百亿元。

  2010年7月,中国安防行业首个产业经济发展指数——CPS中国安防发展指数正式发布。“指数”数据采集自从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1000家安防企业中筛选确定的300家数据采集样本企业每月提供的财务统计报表,具有很强的代表性,统计结果真实客观地反映出中国安防产业经济在一定时期内的发展变化,成为中国安防产业发展的又一“晴雨表”。

  深圳是中国安防市场的风向标。可以说,远离或失去了与深圳安防市场的联系,就难以把握中国安防市场的脉博。像深圳这样集中的安防产业优势,不但在中国就是在世界范围内也难以找出第二个。

  打造“国际安防之都”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

  长期以来,由于安防产业规模小,一直不为人注意,因而过去作为“草根型”产业的安防行业一直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在资金等方面也得不到相应的扶持。现在深圳安防行业已引起深圳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后必将会得到更多的扶持和政策倾斜。

  尽管深圳安防产业发达,但始终没有形成地理上的产业集群优势。过去,许多安防企业由于规模小,没有自己的厂房和工业园,便群聚在车公庙等几个片区,车公庙片区曾经集中了上百家业内较知名的安防企业。早先车公庙是工业区,那时租金都比较低,因此许多安防企业都把厂房搬到这里。但随着城市的发展,车公庙片区已经升级为商业办公区,租金已经不适合做厂房了。这时,经过多年的发展,许多安防企业也具备了自建厂房和工业园的能力,于是撤出市区,将工厂搬到“关外”。这样就更加分散。

  深圳有水贝珠宝城、田面创意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实践证明,这种特色产业园区,对凝聚、扩大和提高产业影响力,对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nextpage]

  但一直以来,作为最具优势的深圳安防产业,却没有自己的产业园区或大本营,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产业优势的形成靠的是不断的积累。产业优势形成之后,需要重点扶持和培育,才能形成更强大的优势。否则既有的优势不但得不到发挥和提高,甚至有可能会慢慢失去。

  杭州安防产业之所以近几年能够后来居上,成为中国安防的“黑马军团”,一是得益于企业的顽强拼搏和进取,二是得益于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扶持。2008年,时任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专门作了“杭州应打响‘品质安防、杭州创造'品牌”的批示。由于政府的重视和扶持,近年杭州安防产业发展迅猛,涌现出了海康威视、大华、大立等一批知名企业,并且形成引人注目的“安防上市部落”。尽管深圳也形成了“安防上市部落”,但与杭州相比,在势头和影响力上稍逊一筹。

  深圳应着力打造“国际安防之都”,势造大、鼓打响、旗拉高,重锤打造整体“深圳安防”品牌,从而让深圳安防产业的能量最大程度地释放,提高“深圳安防”对全国乃至全球安防产业的影响力。

  深圳安防产业面临的压力和挑战

  近年,随着杭州和天津等城市安防产业的崛起,给深圳安防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压力。如,海康威视和大华全线进入监控前端产品生产后,对深圳摄像机生产厂商尤其是高速球生产厂商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整体市场占有率已经开始下降,高速球“头号厂商”交椅也在短时间内易主。

  深圳安防产业有着巨大的优势,但就像一盘散沙,缺乏凝聚的力量。

  由于所从事的行业不是主流产业,许多安防企业家都存在迷茫和浮躁心理,一心只想着赚钱,对企业发展缺乏长远规划,再加上资金瓶颈,因而大都舍不得在研发上投入,这就为企业持续发展留下了短板。而海康威视和大华等,仅研发人员就多达几百人。

  在硬件方面,深圳还缺乏吸引国际安防巨头进驻并设立亚太或中国总部的应有条件。因而许多国际安防巨头纷纷选择上海或北京作为亚太或中国总部。如Honeywell、松下、索尼、GE、BOSCH、Tyco、JVC、日立、LG、安讯士等。

  因此,业界有识之士呼吁,深圳应尽快建立一座“国际安防总部大厦”,以吸引国内外知名安防企业进驻,从而提升“深圳安防”的影响力和产业优势,带动深圳安防产业的升级发展。

  全国目前有两个安防产品检测中心,一个在北京,一个在上海。但作为安防产品生产制造中心的深圳,却一直是空白。

  2010年第12届高交会期间,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共同签署了推进安防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将把检测、咨询、培训等服务项目落户到深圳,为深圳和珠三角的安防企业提供近距离的服务。标准检测落户深圳后,深圳数千家安防企业将有望结束奔波北京跑检测的历史。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所长厉剑表示,深圳是全国安防产业最发达的地区,希望通过此次签约,为深圳和珠三角安防产业打造一个国家级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深圳数千家安防企业将直接受益。

  深圳打造“国际安防之都”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理事长杨金才呼吁和建议,在未来的三至五年时间内,在深圳建设一个占地二平方公里的“数字安防产业园”和“国际安防总部大厦”,以吸引中国乃至全球知名安防企业进驻,从而和现有的四千多家安防企业一起,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安防产业经济,从而把深圳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享誉全球的“国际安防之都”。

  据测算,建设一个二平方公里的安防数字产业园,将可以吸引300-500家企业入驻,引入投资50多亿元,年增加产值近200亿元。[nextpage]

  跨国合作,深圳向“国际安防之都”迈出关键一步

  打造“国际安防之都”,仅有单方面或者一两个方面的优势是不够的,需要深圳广大安防企业的共同努力。既需要内力,也需要外力。

  2010年11月,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美国安全工业协会在深圳举行“中美安防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深圳市领导参加了签字仪式。

  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理事长杨金才、全球安防产业联盟主席兼美国安全工业协会CEO理查德共同签署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2011年第四季度,全球安防产业联盟总部将从美国华盛顿迁往中国深圳;同时美国安全工业协会将其亚太地区中心设立于深圳;三方将合作在深圳建立全球安防产业数据信息中心和全球安防技术与产品交易中心;建立国际安防技术实验室,邀请UL、VDS两家欧美知名国际安防检测认证机构加盟。

  与此同时,为了促进深圳安防产业发展,提升中国安防产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汇聚全球安防企业联合办公的国际安防总部大厦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建中,将吸引世界500强中的安防巨头和国内大型安防企业将总部迁至深圳。

  全球安防产业联盟主席兼美国安全工业协会CEO理查德在接受深圳特区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最有条件建立全球安防产业交流与合作平台,也具备吸引国际安防企业前来设立总部的最佳条件。他说:“美国很多有名的安防企业都在深圳有生产基地或合作伙伴,他们很多业务和活动也都在深圳进行。毫无疑问,深圳已经是全球的安防产品制造中心,也有条件成为国际安防之都。”

  在深圳举行的CPSE安博会已经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性专业安防展会,也是各国安防企业进行国际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2010年在第12届CPSE安博会上,33个国家和地区的安防协会共同签署了“深圳宣言”,倡导在全球安防产业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促进全球安防产业的共同进步和发展。

  对于深圳将建设国际安防总部大厦的设想,理查德表示,深圳建立国际安防总部大厦很有意义。届时,不仅全球安防产业联盟总部、美国安防协会亚洲中心都将进驻该大厦,而且还将带动他们的会员也把总部迁过来。

  “—总部、两机构、三中心”的形成,将进一步奠定深圳安防市场的国际地位,标志着深圳向“国际安防之都”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可以说,深圳距离“国际安防之都”已不遥远,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总部经济

  “总部经济”是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其最佳效应是

  实现企业和城市的双赢。对企业来说,实施总部、研发总部与生产基地的空间分离,向中心城市聚集,客观上是利用区域比较优势、寻求经营成本最小化的必然结果;对迁入城市而言,企业总部的入驻,能增加政府财政收入,促进就业和消费,推动城市转型升级,最终提高城市对全国乃至全球经济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因此,众多城市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企业总部尤其是跨国公司总部入驻。

  在我国现阶段,总部迁移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以跨国公司为主体的境外企业将其境外总部迁到中国或在中国设立地区总部,调整国际市场战略;二是国内大型企业集团总部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批中心城市或省会城市迁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