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博物馆失窃案捅出故宫安防漏洞

在安防技术远不如今天的年代,保护文物关键靠人的责任心和警惕性,在各种安全技术齐备的今天,当然更不能因为人心松懈而使国宝遭窃...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安防技术远不如今天的年代,保护文物关键靠人的责任心和警惕性,在各种安全技术齐备的今天,当然更不能因为人心松懈而使国宝遭窃。

  故宫博物院展品被盗案昨天破获,嫌疑人落网,部分被盗展品被找回。

  据悉,这是1949年以来故宫发生的第六起盗宝案,且距上次盗案时间长达24年。但这一案件当引起故宫方面高度重视,进而堵住安保漏洞。

  本案说来不无蹊跷。故宫向来戒备森严,非等闲人敢进来行窃。就说有资料记载的前五桩盗宝案,不仅无一例外告破,而且其中4起,人还没走出故宫就被抓获。可见,如果谁敢打故宫的主意,不是胆大包天,就是脑子糊涂了。

  如今案件不仅发生了,被窃的还不是故宫宝物。有胆进故宫,目标却是价值相对不高的展品,让人百思不得其解。这要么说明,此人十分了解故宫安防体系,深知盗故宫宝物难于上青天,所以把重点放在展品上;要么说明,此人原本志不在展品,却因故放弃盗宝,带走展品只是顺手牵羊之举。

  不管盗贼怎么想,案件具体过程如何,展品在高度防备的故宫里遭窃,等于是捅出了故宫的安防漏洞。这说明,尽管故宫拥有人防、技防、物防、犬防四道防线,但并不是一只没缝儿的蛋,这次就让人钻了空子。因此,故宫必须高度重视,对现有安防体系进行彻底反思和整改,看到底是技术出了问题,还是人员出了问题。

  国宝无价,故宫安保体系的重要性自不待言。这就是为什么,抗战期间故宫文物辗转搬迁却无一流失损坏。这也是为什么,数十年来故宫盗窃案少有发生,即便偶有发生也立即被阻止或侦破。在安防技术远不如今天的年代,保护文物关键靠人的责任心和警惕性,在各种安全技术齐备的今天,当然更不能因为人心松懈而使国宝遭窃。

  此案尤其引人深思的是,为什么故宫闭馆后至少有1600个防盗报警器、37000个烟感探测器和400个摄像头在运行,结果还是让窃贼逃了出去?一旦国宝有恙,道歉是换不回公众谅解的。

  5月11日,国家文物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汲取故宫失窃案教训,加强文物保护,博物馆安防不达标前一律不得对外开放。期望故宫引以为戒,能在短期内就此案给公众一个明白的解释。

您可能也喜欢这些文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