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企业上市潮内热外冷 亮出中国创造牌

2011年10月12日,杭州中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正式登陆深交所。受股指大涨带动,中威电子首日上市便表现不俗,走势强劲。作为国内数字视频光传输领域的领先者,中威电子登上创业板将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资讯频道文章B

  2011年10月12日,杭州中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正式登陆深交所。受股指大涨带动,中威电子首日上市便表现不俗,走势强劲。作为国内数字视频光传输领域的领先者,中威电子登上创业板将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在近几年安防企业密集上市大潮之下,中威电子的成功上市无疑也为安防企业及安防行业注入了新的动力。

  而在不久之前,安防行业另一家上市企业CSST也进行了企业性质的变革,然而与前者的方式却又是截然不同。2011年9月16日CSST在美国的股权私有化顺利结束,这也意味着CSST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及纳斯达克迪拜证券交易所成功退市。当然,在海外上市又退市的安防企业并不只CSST一家。2005年,亚安科技以中国安防第一家海外上市公司的称谓在新加坡证交所挂牌,其融资折合2100万人民币。上市5年之后,由于公司持续融资的需求和市场环境等种种因素,亚安最终还是选择了“海归IPO”的道路,并以花费近3000万元的代价赎回海外资本市场的股份完成退市。

  上市是安防行业发展的契机,尤其是2008年出台的创业板市场更是安防行业不可多得的机遇,政府政策的推动可以在较大程度上解决安防行业资金的缺口,俗话说“多钱善贾,长袖善舞”,雄厚的资金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基础。对于广大安防企业而言,要想扩大生产规模,增加投资项目,更新设备,甚至深入开拓市场,在同行业中增强竞争力,无不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持。然而,上市也是存在风险的。近年来受人民币持续升值、欧美股市跌宕起伏的步步紧逼,海外市场企业融资困难、花费巨大。这也是导致海外上市企业回归国内股市,安防上市潮内热外冷局面的主要原因。

  安防企业频繁上市显示对国内安防市场前景看好

  “上市”之所以成为许多企业的发展目标,就是因为通过发行股票进行直接融资能打破中小企业融资瓶颈束缚,从而获得长期稳定的资本性资金,改善企业的资本结构,并可以借助股权融资独特的“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机制,实现股权资本收益最大化。而且,直接融资不同于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方式,企业不存在还本付息的压力,更多资金可投入用于研发。安防企业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具有很强的品牌传播效应。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本身就表明其成长性、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得到认可,其品牌建设也将在改制上市中得到潜移默化的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上市的安防相关企业数量达到了以往的总和,而在与安防相关的4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39家选择在国内上市,比例达到80%以上。据权威数据统计,2010年安防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平均增幅达22.4%(未加权计算),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更是好于非上市公司。近几年来,随着中小板、创业板的设立及中小企业融资政策的倾斜,与国外股市相比,国内股市的高估值对上市企业而言更具有吸引力。国内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高估值吸引了一批海外IPO公司回归国内上市。在今年以来持续已久的中小企业倒闭寒潮中,安防中小企业依然保持稳定发展状态。而如中威电子这样的安防中小企业的成功上市更表现出安防行业的持续增长力。

  伴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安防行业持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中国安防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提出我国安防行业的发展目标为至2010年实现增加值800亿元以上,该目标已经在2009年提前实现。根据《中国安防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2010年我国安防企业达到了2万5千家左右,从业人员约120万人,行业总产值达到2300多亿元,其中安防产品产值约为1000亿元,安防工程和服务市场约为1300亿元,全行业实现增加值800多亿元,较2005年增长1.8倍,年均增长23%以上。[nextpage]

  目前安防视频监控市场占安防市场的比例大约为50%,已成为安防产业的核心。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使得安全防范意识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近年来,随着平安城市和智能交通建设的深入,再加上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等大型活动的带动,全国进入了安防设施建设高潮期。根据《安防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的发展目标:到“十二五”末期实现产业规模翻一番的总体目标,年增长率达到15%左右。根据IMS Research原来的预测,我国安防视频监控行业2010年的增长率将达到20%以上,预计2010年-2014年期间,该市场将以20.20%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对国内安防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安防中小企业走上市路需技术创新 打“中国创造”牌

  安防企业上市固然是可以带来解决融资瓶颈、改善企业结构、扩大企业品牌等诸多好处,但并不是每家企业都能并都适合走上市这条路。

  业内专家表示,公司的自身情况是上市工作的基石,没有良好的治理结构、持续的盈利能力、过硬的核心竞争力以及美好的发展前景,上市工作便无从谈起。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资本市场的运作,在安防界找到这个跳板、达到这个目的未尝不可,只是在之前要考虑本身公司的性质是否适合这个行业,除了规模问题,还有就是有没有自身的技术,或者你的运营模式比较独特。如果每家企业都考虑IPO上市融资,肯定不可能,股东要看公司实际可以创造什么样的利益。IPO是一种工具,你可以利用它在资金方面获得更大发展,但另一方面也有很多牺牲,主要还是要把企业做好。”

  安防中小企业想走上市之路还是要拿出技术实力。安防上市企业几乎都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在其所在的领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以中威电子为例,从中威电子招股说明书上可以了解到,中威电子的技术积累形成的壁垒可以在较长时期维持产品较高的毛利率,而公司先期在交通、平安城市和金融系统的市场布局,不仅为公司带来设备更新的增量市场,而且为后续的新市场拓展打下坚实的客户基础。该公司目前共拥有6项软件著作权、6项专利,具备较强的持续创新能力。公司目前在高速公路领域已确立了绝对竞争优势,2010年公司在该领域市场占有率30%以上。公司历年来涉及到核心技术的产品营收额占收入比重的98%以上,产品在市场上已树立起良好口碑,是中国视频矩阵及光端机类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且终端用户主要为交通、政府、银行等行业用户,对产品的质量和稳定性要求极高,不会轻易更换所使用的品牌产品。

  不仅是中威电子,技术创新对于安防企业来说都是其持续发展的根基。中国安防企业想在市场中获得长足发展就必须打“中国创造”牌,而不是走“中国制造”路。我们也希望已经登上创业板的安防企业能继续新的技术创新,进而有底气向世界表明“中国创造”的前途。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