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运营服务规模渐壮 三大运营商领衔再决风云

运营服务市场已经大浪来袭!近年来,三大运营商对安防领域的运营业务的渗透从来没有减弱过,从报警服务运营商,再到安防设备商、集成商、解决方案商,已经开始在谋划布局安防运营服务市场,从业内厂商的一些大手笔动作就不难看出...
资讯频道文章B

  运营服务市场已经大浪来袭!近年来,三大运营商对安防领域的运营业务的渗透从来没有减弱过,从报警服务运营商,再到安防设备商、集成商、解决方案商,已经开始在谋划布局安防运营服务市场,从业内厂商的一些大手笔动作就不难看出。

  如海康威视早几年就开始布局物联网的建设,在重庆市拟建设改造不低于50万个视频监控点,预计投资总额约为人民币50亿元左右,项目建设期为2-3年,涵盖了社会公共安全管理、城市管理、交通管理、应急指挥等多个领域。北京声迅开始将业务范围扩展到了运营领域,如在湖南株洲市成立一个报警运营服务公司,向周边社区提供报警运营服务。运营服务市场已呈现各方蠢蠢欲动的局面,尤其在数字城市趋势下,充当数字城市运营服务角色也是不少企业的战略目标。

  当然,在参与运营服务市场的各路企业中,通信领域三大运营商仍然是目前最受关注的。三大运营商在各大城市覆盖率上也是进行得如火如荼,如中国电信的全球眼监控点达到50万个,移动今年迅速在各大城市发布了“无线城市”的发展方案,联通则通过与iPhone加强终端的合作,旨在提高其终端用户的基础用户数量。

  那么,基于三大运营商的发展态势,目前的覆盖基础如何?哪些行业具有发展潜力?增长业务主要有哪些?主要通过哪些模式来盈利?下文我们将进行探讨。

  抢占基础覆盖率,才是硬道理

  实际上,运营商参与到安防运营市场占有绝对的优势,除了充足的资金可为其基础建设提供后盾,更重要的是运营商利用其网络力量进入运营市场,这对于安防市场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比如运营商提供的监控运营服务,能为运营商和安防企业带来宽带收入、平台和设备租用收入、集成服务收入、运行维护收入、增值业务收入等。在第一轮赛跑中,保证基础覆盖率对于未来的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三大运营商都根据各自的战略布局,打出了安防运营服务的品牌,中国电信的“全球眼”,中国联通的“宽视界”、“神眼”,中国移动的“千里眼”等。

  2004年开始,中国电信就开通了全球眼的业务,借助有线网络优势和庞大的网络用户,率先展开了运营服务的应用,目前为止开通“全球眼”监控点50多万个,尤其是在平安城市、政府企业等一些高端行业应用最多。据了解,电信在国内的专业监控市场占据了50%以上的份额。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研究院产品总监梁笃国表示,随着用户对移动无线监控的需求越来越大,电信同时在移动3G和WiFi监控领域开始了覆盖规划,电信的EVDO网络已经覆盖了全国近3万个乡镇,目前为止的基站总数达到近20万个,其中EVDO基站10万个。

  而移动和联通在无线运营市场也不甘示弱,据了解全国手机用户已经达到7亿,这对于移动和电信运营商来讲,无疑是一个借此扩大业务范围、通过增值业务提高营业额的机会。今年伊始,移动就在各大城市陆续开展了“无线城市”的战略计划,例如在四川投资100亿元构建四川无线物联网城市网络,在西安5年投资160亿元建设无线城市。另外移动计划在3年内将全国范围内的WiFi热点数量增加至100万个,并与手机制造商合作生产支持WiFi的移动设备。联通在WiFi领域也是加大投入,据悉,联通年内的WiFi部署目标是实现覆盖4万栋单体楼宇,同时在终端设备的无线网速应用支持上,与iPhone积极展开合作。

  找准行业需求,是拉动市场的关键

  随着3G牌照的发放和相关技术、设备的成熟完善,三大运营商开始寻求新的增值业务的市场,而不仅仅只是扮演网络通道商的角色。运营服务市场不再只停留在政府、平安城市等专业级的监控市场,随着民用市场需求的越来越多,以及无线监控市场的壮大,运营服务市场逐渐从一些专业的行业应用走向中小企业、家庭以及商铺等。

  目前安防运营业务主要有三种。一种是面向政府和行业客户的行业应用视频监控集成服务。比如平安城市、水利、环保等项目中,在一些移动的野外基站或是无法部署有线网络的偏远地区、无人值守监控的地区,采用无线的方式,比如电信在环保行业提供“环保E通”。针对与移动的合作,深圳梦网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营销官努力曼分析到,我们作为运营解决方案商,可以借助移动的网络,为其提供行业的解决方案和相应的产品,运营商收取一定的月租费,我们收取的是解决方案费和设备费用。目前环保、水利、海关、交通、连锁商贸、电力、旅游、建筑、交通、娱乐等20多个行业都有潜在的需求。

  另外一种是,基于目前庞大的无线用户市场,面向企业、商铺和家庭提供服务,重点关注与公众相结合的视频运营服务,如为幼儿园建设“宝宝在线”,为幼儿家长提供PC和手机在线远程看护功能,这主要基于个人手机用户量和PC用户量的优势。这种以终端手机设备用户和网络用户为主的消费群体,目前移动占据了一定的优势。据北京星谷科技有限公司的商务拓展部经理杨君介绍,移动对家庭和商铺的运营业务十分关注,星谷科技与其合作,提供千里眼综合视频业务支撑平台。目前已在广东省内承担全省总建设容量的近60%,平台可以承载各种业务,用户可以到营业大厅选择指定的监控设备,直接入网即可。[nextpage]

  其次,还有一种以信息价值化为目标的运营类业务,例如面向公众提供交通路况视频信息的交通千里眼,民众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或者网络等终端设备查看需要的信息。星谷科技的杨君表示,通过将在线视频当作一种可以运营的资产,比如在一些大城市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大城市交通路况的拥堵问题,一直困扰着出行的市民和政府,为了便于交警或者政府管理部门、市民实现了解路况信息,可以通过手机、网络设备等终端了解交通出行信息。

  携手合作,方能实现共赢

  相比于安防的运营服务商,三大运营商的优势在于基础承载网络、庞大的用户基础和深厚的社会资源,因此可以针对社会各层的需求全面整合各方资源。在保证市场的覆盖率和找准行业需求外,如何建立适合的盈利模式来实现增长,无论是对于运营商还是安防企业都十分关键。

  三大运营商都已经参与到安防监控的运营建设和服务市场中来。目前大热的莫过于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以及一些重要行业如平安城市建设、水利、石化、电力等应用需求,据梦网科技的努力曼介绍,这种基于行业运用服务,通常采用的是行业集成管理模式,安防企业配合用户的需求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并借助运营商网络,为用户提供所需的信息,这里运营商可以收取服务费,安防企业可以通过提供设备、平台和方案增长业务收入。

  上海电信的梁笃国表示,设备商和平台商可根据电信全球眼企业标准进行设备和软件开发,并在经过集团公司和上海院的招标评测后进入各省公司的供应商目录中,各省公司和本地网建设项目时,向入围的设备商和平台商进行采购。这意味着运营商需要与网络视频监控业务平台、移动业务平台(MSP)提供商,DVR/DVS(硬盘录像机/视频服务器)、IP摄像头、车载/单兵设备提供商,手机视频浏览/采集软件开发商,智能算法提供商、行业应用开发商等建立了较好协作关系。

  一般,由运营商提供和投资建设所有的设备,并建设布置好所有网络,收取月租运营费,如中国电信在许多平安城市即采取这种方式。按前端子系统的提供及服务方式,分为完全租用型业务、半租用型业务。资金的回收周期多在3-5年,甚至更长,8-10年的也有,较长的回收周期也决定需要像运营商这种实力雄厚的投资方,一般的安防企业很难承受如此大的资金压力。

  第二轮赛跑,三大运营商各具优势

  对于运营商而言,基础建设和用户的覆盖率决定了未来市场发展潜力,那么接下来在第二轮赛跑中,即随着无线技术的成熟和民用市场对无线监控需求的日益扩大,提供无线监控服务将成为运营商角逐的重点。据悉,中国电信在有线监控市场占据了绝对优势,尤其是在一些大型项目和专业监控运营市场,目前正着手于无线运营市场的覆盖率和终端设备用户的应用范围。对于移动而言,其庞大的用户为其民用市场推广提供了雄厚的基础,这意味着其在民用市场有着庞大运营潜力。联通的网络环境有着强大的优势,在一些大型活动中如世博应用较多,终端用户是目前联通积极推动的市场。

  三大运营商在安防产业内都已经建立了合作伙伴网络。据了解,由于起步较早,电信的在安防产业内有着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联通和移动则通过无线网络拉开了市场中低层的需求,包括无线城市、智能家居等一些民用市场,开始加快与安防产业的合作步伐。梁笃国表示,目前不少地方的建设运营项目只对运营商发标书,而运营商一般会选择实力较强、业界知名的安防设备商合作,而且一般选择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设备和软件平台厂商,这有利于系统后期的功能改进和升级,而且维护工作也会比较及时到位。

  需要注意的是,运营商依托先天的资源必然形成强大的竞争优势,因此,运营商在安防监控运营市场中将处于价值链的核心。对于运营商而言,其进入安防监控运营市场的挑战主要来自于服务和支撑团队,而对安防企业来说,如何适应运营商的业务运作规范和原则,也是一个挑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