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华股份傅利泉:“视频+”孕育大华新世界

专访大华股份董事长傅利泉

大华老傅的专访,安防人怎么能错过……
资讯频道文章B


  在过去的十几年内,安防产业不断升级,从传统的产品营销向解决方案营销转变,现在以音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信息服务已经成为行业的新的方向,安防已经不再局限于安全防范,封闭的安防行业在物联网时代中,逐步走向开放以及合作,在这样的市场契机下,孕育出安防崭新的世界。

  作为业内的龙头企业,大华股份的创新能力一直首屈一指。育儿机器人、机器视觉、安保运营、行业级无人机、AR/VR、PPP、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家居……所有业内能想到的发展方向,大华股份都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大华股份董事长傅利泉认为,面临当下技术快速发展,一天不前进,一天不“野蛮”发展,便会倒下,企业必须时刻保持着危机感,未来只有一条道路,那便是前进。

  大华股份董事长傅利泉

  基于视频技术的升级与数据处理方式的创新,安防行业开始向智能化发展,大华股份提出的“视频+”理念,便是围绕着这个趋势,做出的积极应对之策。

  “视频+”即“视频+多维感知”和“视频+多维应用”。这一模式要求视频安防向下叠加多维的物联感知(包括空间信息、动环信息、生物体征、深度语音识别等等);向上输出更多的视频数据应用价值,支持更为宽广的业务应用(比如智慧城市的“数据大脑”、城市交通态势分析、机器视觉、大数据预警与决策等等)。

  大华的未来 三大战略布局

  安防行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巅峰,未来企业若想获得新的增长空间,海外市场以及新业务拓展必不可少。傅利泉认为,大华的未来将从三大核心进行布局,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奋斗者创造幸福:

  其一,针对国内市场,修炼内功。在已经完成280个地区营销网络覆盖的前提下,继续深入地区下沉,完善服务网络,扎实业务。国内市场主要分为两步走,一为针对城市级用户推广PPP服务,与集成商、合作伙伴共享大华股份的品牌、资金、技术、产品优势,为城市提供“视频+”服务,二为针对SMB用户推广乐橙云服务(小微企业公有云服务);

  其二,针对海外市场,借力一带一路。在海外策略上,大华股份坚持走自有品牌之路,通过自身技术优势,实现从OEM到自有品牌,再到今天的海外项目总负责的角色转变,海外市场已经成为大华股份未来重要拉动力。未来,大华股份仍会坚持从分销到与集成商合作的方式,不断细分及本地化的道路去开拓海外市场;

  其三,孵化新业务,承载新未来。在大华股份去年开拓的一些新的视频业务上,已经在“视频+”战略中发挥着作用,不论是安保运营公司还是机器视觉产品都取得了可观的成绩……新的业务正在不断地孵化,茁壮成长。

  傅利泉表示,虽然未来的道路充满着曲折,新业务的培育仍需一定的时间积累以及发展,现在如果没有准备,那么未来便会一无所获。

  谈起目前消费类新业务对企业发展缺少实质性的增长驱动,傅利泉进一步补充:“中国消费类安防产品才刚刚起步,市场仍需要磨练,但其对于企业的发展并不是真正的毫无帮助。一方面,消费市场与专业市场之间可以是相辅相成的,大华股份目前所有的分销产品之中,都可以支持乐橙云服务,实现传统应用的丰富性。另一方面,乐橙APP用户已经从年初的7万人增长到目前的100多万人,年底预计也能突破200万人,整体的发展速度非常的快。”

  技术创新,没有投入便是空洞的话语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智能安防的理念得到进一步的落实。与传统安防理念不太一样,如果说物联网时代的到来给平静的安防行业投入重磅炸弹,那么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便是重开世界的冲锋号,新的竞争一触即发。面对新的机遇,安防企业应该如何去抓住发展机会。

  傅利泉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创新依旧是根本。对此,我们已经在做深度布局,成立四大研究院,分别着力于芯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先进应用等四个层次的创新。”

  与一般的企业口号不同,如果只有口号没有投入,创新仅仅是空洞的语言。据悉,大华股份正通过芯片研究、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先进应用的探索等四大方向的深入,让大华股份已经在未来奠定了领先的优势。

  技术创新的本质是为客户创造价值,但智能化初期,应用成本难免居高不下,对此傅利泉表示技术的不断进步,能消除人们对于成本的顾虑,他解释:“随着技术的发展,成本会不断的下降,目前主要表现为两方面:其一在云端方面,随着系统的融合,云端产品比单系统产品更具性价比;其二在人工智能方面,从最早的大型服务器发展到一张卡片,未来将演变为单一的芯片,成本也在逐步的降低。只有成本接近市场的预期,市场的推广以及普遍应用才会成为现实。”

  新挑战 竞争使我们更好的发展

  近年安防行业的稳健增长吸引了众多行业的注意,其中以IT、ICT、互联网企业最为显著,安防行业迎来更多的新面孔,拥有全新的思维以及崭新视角的它们,对传统安防行业形成了新的挑战。未来市场的竞争,将更呈白热化。

  傅利泉认为,这也是市场发展的客观原因,但安防企业并不需要因为这样的变化,而乱了自身的阵脚,因为安防行业自身的行业属性要比其他行业更强。“摄像头、云存储、大数据等在安防行业中,有其特有的行业属性,安防企业拥有完整产品线、细分行业的技术、品牌的积累,仍然占据着特有的优势。其他行业起来,都需要一定时间的积淀,在这段过程中,安防企业也可以学习IT行业的经验,这样的竞争促进我们更好的发展。”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傅利泉说,“这句话可以很好地代表大华对竞争的敬畏和对未来无限可能的憧憬。商业的世界与大自然一样,遵守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法则,任何组织不是野蛮生长,便是失去天空。”

新挑战新布局

  以下为本次专访文字实录,以供读者更深刻理解大华股份“视频+”的含义:

  Q:安防知识网

  A:大华股份董事长傅利泉

  Q:大华股份在市场份额上已经取得了国内领先的位置,在信息的时代,如果要继续往前上升,必须依靠技术的拉动,在技术上大华股份会从哪些方面去部署,让技术能够问鼎安防行业?

  A:在新的环境下,安防行业整体在升级。从前面几年的产品营销向近几年的解决方案营销升级,现在又将向“视频+”模式的升级。一方面增加多维的传感,一方面增加多维的应用。这样的升级首先是产业发展的大机会,但也是重大的挑战,无论是对创新能力还是对组织部署。就技术创新而言,我们一直在四个方面做努力:

  首先,是物联感知层的丰富与深化,能够做到高速、多维、宽广的物联感知,除了多维的视频感知外,还有包含空间感知、动环信息、深度语音识别等等。在这个层面最重要的是硬件能力,尤为核心的芯片处理能力。大华在视频处理芯片领域,具备10多年的积累,拥有独立的芯片研究院,我们的设计能力已经达到28nm线宽,超千万门的规模。这是大华进入“视频+”时代后有效底层感知的重要保障。

  其次,是大数据与云计算。安防领域产生的音视频数据需要做结构化处理,才能为业务所用,这一过程中,大数据与云技术要起核心作用。安防领域的大数据、云技术与其他行业有很大的差异,首先音视频数据本身体量非常大,接入硬件数量非常高,而且并发用户数也非常高。这样的“双高”数据服务,对平台的扩充性、部署灵活性、运算能力都是重要的挑战。我们的大数据研究院目前在视频大数据与云服务方面进展还是不错的,已有大量的公用云与私有云应用,超过100PB的市场部署。尤其是最近的视频萃取技术,对安防行业将带来巨大革新。它不仅可以对实时监控视图做结构化与应用,还可以对历史视图做结构化归档与应用。同时,通过萃取技术,视图存储量降低到过去的1/20左右。也就是说,过去公安系统只能存1年历史数据,未来基于这样的萃取技术,可以存20年之久,而且这些数据可以随时与公安业务系统做大数据碰撞,实时做预警、决策、联动。

  再次,是人工智能技术。只有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比对,才能真正把结构化的视图数据转换为价值信息。大家熟知的车辆大数据、人像大数据都已经开始广泛应用。在近期的国际权威机构LFW实测中,大华的人脸识别识别率超过Facebook、Google、百度、腾讯等,排名全球第一,在今年的G20保障中,抓获了很多在逃人员。另外,我们的车辆大数据研判系统也极具实战性,在G20保障中也是得到深度应用。在视频监控领域,大华的价值其实不仅仅是看得准,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实现人车大数据与业务系统数据的大碰撞,使得视图被深度应用。大华拥有数百人的智能化团队,由数名博士和博士后领衔,也是博士后流动站,为行业培养了不少专业人才。

  最后,就是先进应用。在数据采集、结构化后,并经过人工智能分析,最终是要应用到各行各业。我们的先进应用研究院就是着手于将以视频为核心的多维物联感知信息,应用于具体的用户业务中去。在公安领域,我们已经构建出基于人员、车辆、信息轨迹三大情报系统;在制造业,我们的机器视觉已经广泛应用;在交通行业,我们可以提供实时的交通态势研判;在农牧业,可以实现食品溯源;在安监领域,可以做到生产过程可视化管理与灾难预警;在森林,可以结合无人机做森林防火;在城市,可以是平安城市,可以是智慧城市,也可以成为城市的“数据大脑”。

  总得来讲,大华非常珍惜“视频+”时代给我们带来的无限商机,积极做好技术创新的底层部署,期望用技术创造用户价值。

  Q:大华股份对外所公告的视频新业务、新服务模式是什么?

  A:主要来讲,可以分为B2G、B2B和B2C三个方面来讨论:

  B2G(Business to Government)方面主要是PPP业务的创新,我们今年建立了PPP事业部,承接以平安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城市为核心的政府代建项目,这是我们未来的三大战略之一。我们已经成功承接了百色(8.8亿)、贵港(1.2亿)、石河子(5.86亿)等平安城市PPP项目,与贵阳市政府等数十个城市共推PPP业务模式。

  在B2B方面,我们增加机器视觉、视频会议、行业级无人机、AR/VR等新的业务,将视频业务应用做延伸,充分借力我们视频采集、视频处理、视频分析的技术积累,做更宽广的行业性应用。

  在B2C方面,我们发布了乐橙公有云服务。逐步接入大华全系列分销产品,提供专业的视频云服务。乐橙的小乐机器人,也是我们走向机器人领域的重要尝试,目前市场反响非常不错。

  同时,安保运营也在过去的一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今年的G20,我们有数千名特保人员参与保障工作。世界互联网大会,也有数百名参加。你们现在如果去杭州旅游,新开发的杭州城市阳台景点(国家领导人看钱塘江灯光秀的位置),到处可看到大华的特保人员在执勤保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