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离我们有多远?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不仅人们的交流沟通变得便捷简单,日常生活也因之变得越来越充满“智慧”。日前,由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组织的“18”论坛“智能家居”论坛上,与会嘉宾得出一个结论:“智能家居,是物联网时代的朝阳产业!”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不仅人们的交流沟通变得便捷简单,日常生活也因之变得越来越充满“智慧”。日前,由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组织的“18”论坛“智能家居”论坛上,与会嘉宾得出一个结论:“智能家居,是物联网时代的朝阳产业!”

  智能家居产业在深圳的现状如何?我们离智能家居有多远?记者就相关问题对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

  手机将成为“生活管家”

  在实现“物物相连”的物联网发展大潮下,各个领域的智能化、信息化正在大力推进和发展。智能家居就是网络互连技术让生活“尽在掌握之中”的一种。比如在公交车上用手机控制家电,每天回到家空调已启动,热水器已经开始烧水,智能家居让这种难以想像的“智能化生活”变为现实。

  业内专家认为,物联网大潮下的智能家居行业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有广阔的前景是一个朝阳行业就目前的发展趋势分析预计在今后的几年内全世界将有上亿家庭构建智能、舒适、高效的家居生活。在2011年建设部出台的规划中,也认为未来60%以上的新房应具有一定的“智能型家居”功能。显然,智能家居正在形成一种产业,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采用3G智能技术的“智慧社区”未来图。“智能家居就是要实现三个目标‘智能家、安全家、云生活'”。所谓智能家,就是通过3G手机,出门在外的户主便可对家电、花草养护乃至窗帘、宠物喂养进行智能化控制,如同有了一个不劳费神的“可心管家”;安全家,则指通过3G可视门禁对讲系统的应用,就像有了一个千里眼,对生人来访、着火、燃气泄漏等情况都可适时警报,甚至可以自动录像,让你“防患于千里之外”;云生活就意味着工作、娱乐都因轻松便捷的智能网络系统变得简约而随心所欲,不仅可以随时收发电子邮件、浏览网页,还能将平时购物、旅游、聚会时的快乐时光通过视频、音像同步适时地与家人朋友分享。[nextpage]

  庞大市场亟待掘金

  业界普遍认为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等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向本报记者透露,曾有一项调查统计显示,有56%的参与调查者表示在装修之前曾经考虑过“智能化”。

  如今的智能家居早已打破仅局限于室内开关遥控的单一模式,而有望使居室安全和家庭健康也智能起来,实现集安全防护、方便时尚和健康生活的“三合为一”。据专家分析:智能家居市场将来应该是互联网市场的30倍,它是一个十万亿以上的市场,现在这个市场还刚刚起步,相信在3年左右的时间,市场会进入一个引爆点,会迅速地被消费者和经营者所认可。住宅智能化是未来住宅建设发展的趋势,智能家居系统的热销也只是时间问题。

  而这一领域的繁荣需要多个行业联袂合作。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秘书长余羽认为,尽管智能家居基础上的“智慧生活”令人神往,但目前其仍处在起步阶段,相关的行业标准并未取得统一。“它是一种商品就需要一种通用的市场标准,但不同地区、不同档次的智能化住宅对智能化子系统的要求会有些区别。目前在业界存在较大分歧。”而这种“标准分歧”很大程度上源于目前该领域跨产业整合的力度不够或者说很难整合。毕竟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不仅仅涉及安防产业与家电、IT和系统集成商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只有通过合作,实现各自特色优势的“强强联合”方能尽快打出一片新天地。

  深圳智能家居产业蓄势待发

  智能家居概念在最初是由安防领域延伸而来。比如在对讲、安防、门禁系统基础上,增加信息功能、多媒体功能、电器控制功能、IP电话功能、社区购物功能等。但总体而言智能家居尚处于一种起步阶段,因其需要的技术较复杂,加之组装的费用也很昂贵,其应用目前仅限于部分别墅和高档住宅。

  “相比数字楼宇对讲系统,智能家居目前还处在市场引导期,因为对于普通家庭而言,智能家居系统的安装仍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比如一套实用型的智能家居系统,进口的价格在1万到5万元之间,而国产的也少则4000多则2万元。”“目前来看,智能家居虽是朝阳产业,但要走进普通家庭尚需不少时日。”

  作为国内互联网发展最早的城市之一,深圳的智能家居正在起步,并逐渐形成一种潮流。除了不少企业瞄准“智能家居”这块蛋糕,普通消费者对智能生活的需求也愈来愈旺盛。记者走访发现,深圳大大小小的楼盘没有不打“建设信息化小区”招牌的,新建的楼盘更无一不是“高速便捷宽带小区”。网上教育、医疗这种高级的“网上冲浪”方式对普通家庭的吸引力越来越大,现在畅通无阻的宽带接入成为每个楼盘必备的“配套设施”。虽然宽带社区和智能家居并不能完全等同,但宽带上网毕竟是实现智能家居的前提条件。随着拓扑网络、3G无线网络及WIFI的普及,智能家居无疑正在向深圳人走近。

  而深圳的产业优势则为深圳人尝智能生活的螃蟹提供了强力支持。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深圳安防产业和科技产业无论在产业规模、产业技术上都在全国占据领先优势。众多深圳安防企业开始从单纯的安防产品向智能家居领域探索和发展,一些科技企业如科佳、慧锐通、视得安罗格朗等已经在该领域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和应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