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重庆“智慧”山城连“云端”

 这个大中国的西部重镇如今正紧锣密鼓地部署着它的云计算产业发展战略。与此相对应的,是政府提出的最高城市建设目标——“云端智能重庆”。
资讯频道文章B

  在中国移动布局全国无线城市建设的沙盘里,是一个特别的地方。

  这个大中国的西部重镇如今正紧锣密鼓地部署着它的云计算产业发展战略。与此相对应的,是政府提出的最高城市建设目标——“云端智能重庆

  其中,指的是通信的核心数据中心,指的是各种电子信息终端产品。两者都与无线城市的内涵有着许多重合之处。

  同时,这里也是中国移动物联网基地的所在地,全国首个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就落户于重庆南岸的茶园新区。

  从今年314日与重庆市政府签订《创新物联网应用——共建云端智能重庆》战略合作协议后,中国移动便陆续与綦江、潼南、江北、双桥、渝中等区县及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宏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并投入巨额建设资金,致力于打造一个政府能管控、产业可增值、企业得实用、百姓有实惠的无线智能城市群。

  对于无线城市的建设,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将云端智能重庆的提法看成本地的一大特色,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因为既有政府的强力支撑,也有相关行业的紧密配合,更有物联网基地这一抓手的助力,未来的重庆,将是一个多云'、智能的国际化大都市!”

  大手笔布局云环境下的无线城市

  云端智能重庆概念的首次出现,正是在314日签订的那份战略合作协议中。自此,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正式拉开了全方面建设重庆无线城市群的序幕。

  作为重庆市信息行业的主力军和市政府无线城市建设的主要合作运营商,从协议签署那天开始,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便铺开了针对重庆云计算的大手笔布局:一是在重庆设立离岸数据传输专用通道,联合重庆国际离岸云计算特别试验区核心企业,承接跨国企业的离岸云计算数据等业务;二是在未来5年投入150亿元建设基础信息网络,新建TD基站约5000个,新建WLAN热点2000个。

  对于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投身无线城市建设的满腔热情,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尹华川评价其为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是政府云计划落地的职能部门。尹华川解释说,云计划的执行,具体来说就是政府首先为云计划制定了相应的政策,打造了一个好的环境。然后就是让老百姓在任何地方都能与交互,获取其需要的信息。

  中国移动在这个过程中,提出用3GWLAN的形式介入,还专门建了一个云服务的平台,就是无线城市,把所有信息全部放在这个平台上,使老百姓能随时获取,政府便把它的无线政务云也放到这个平台上。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就抓住了先机。

  同样大手笔的,还有重庆市政府。

  从1月的市两会首次提出要将重庆建成国内最大的云计算中心到4两江国际云计算中心的开建和綦江云计算产业基地项目的启动,山城再次上演了激动人心的重庆速度

  在这个速度里,重庆市政府规划,无线城市建设更强调内容、应用和服务,以强政、兴业、惠民为宗旨,要求通过无线城市尖端技术,力推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力争在十二五期末初步建立云端智能城市。

  同时,围绕协议中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综合门户平台建设电子政务建设产业应用民生服务物联网应用六大方面的合作内容,重庆市政府表示,将在政策、资源共享、新技术发展、信息产业环境优化等方面给予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全方位的支持。

  提出云端计划这个目标以后,中国移动率先反应,两者将企业发展目标和政府发展目标有效结合起来,碰撞出火花。尹华川说,在这个计划里,政府和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互动得最好,取得的成效也最大。[nextpage]

  依托物联网打造城市第五公共设施

  在南岸茶园新区中国移动物联网基地的二楼办公室里,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总经理助理、物联网基地总经理刘宏强向《人民邮电》报记者介绍,重庆的无线城市建设初期主要是对信息进行整合,做到让内容更丰富一些。

  真正要做到移动改变生活的话,还是要看应用的开发。物联网就是其中一个大范畴。根据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重庆公司正按照新思维、新风气、新行动'的三新理念来推进物联网业务的发展。截至目前,物联网基地已在智能家居、智能交通、金融、特种设备监控、市政管理、城市安防等领域开发了包括物联通、宜居通、车务通、二维码、电梯卫士、亲情通、危险源监控、消防监控、移动资产管理、一卡通等30多项产品及应用。

  无线城市是为了在最大程度上提升一个城市的信息化水平,而提供个性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应用正是物联网的发展使命。依托物联网基地的优势,重庆的无线城市无疑多了一个取胜的砝码。一个基于创新物联网应用的云端智能城市的公共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就是重庆无线城市的与众不同之处。

  早在2002年,中国移动物联网基地就开始进行M2M及物联网技术和应用的研发与示范。从2008年起,基地开发的物联网产品陆续在全国各地亮相:电梯卫士、亲情通等产品在重庆市场受欢迎;车辆监控业务在辽宁、北京、上海等地发展迅速;电力远程抄表应用在广东、浙江等地得到大力推广;在新疆、山东、河南等地,农业监控也初见成效。截至今年8月,中国移动物联网用户已超过1000万户,发展潜力可见一斑。

  尽管前景美好,刘宏强却严肃地表态,物联网是一个新领域,涉及的产业链很长,不是哪家企业和运营商能够主导的。要从通信角度来整合的话,政府的主导非常重要。

  值得高兴的是,针对重庆的无线城市建设,在市政府的支持下,重庆专门成立了创新物联网应用、共建云端智能重庆推进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创新物联网的应用和推广。

  按照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无线城市的发展计划,今年年内将完成对无线城市统一门户基本框架的架构。不久前,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无线城市办公室刚对平台进行了公测,为其正式上市做相应的保障工作。

  和其他城市一样,重庆的无线城市平台也将提供政府、公共事业、生活服务等应用服务,成为政府、企业、百姓信息沟通及事务办理的便利无线平台。而这些应用,几乎都能在物联网基地的展厅里找到对应的位置。

  除了各类精彩的应用外,物联网基地的存在还为无线城市创造了许多外部机遇。基地落户茶园新区,引来许多企业的进驻,负责云端研究的制造企业因此获得发展,迎合了政府发展信息服务业的要求,这就为无线城市赢得政策性的支持和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提供了便利。

  我们的产品远不止这些,但真正要形成大的规模、要盈利、有好的商务模式,还有一段路要走。刘宏强丝毫不回避基地面对的难题。相反,他认为,在统领物联网和农村信息化两大复杂课题的形势下,基地既面对行业用户,也面对个人用户,许多产品和应用,如宜居通、亲情通、车务通等,一旦投入民用,必将造福千家万户。对基地来说,技术已经不是问题,问题在于社会理念的慢慢改变。

  对物联网的各类应用,刘宏强强调说,这些产品将改变重庆市民未来生活的习惯。目前,以移动电子商务为主要内容的无线城市应用已融入重庆市民生活之中,为他们送去了公共交通、消费购物等诸多领域的便利,正改变着他们传统的生活方式。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无线城市亦如此。在重庆,有了将无所不在的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移动电子商务应用有机结合起来的统一门户平台——无线城市,市民随时、随地、随需地获取云端智能综合信息化应用服务的梦想正一一变成现实……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