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我国物联网要发展需翻过三座大山压顶

小到手机缴费刷卡,大到保障矿山安全生产,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有业内人士预计,到2015年,物联网产业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1%左右。如此高速成长的产业成为我国未来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
资讯频道文章B

  小到手机缴费刷卡,大到保障矿山安全生产,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有业内人士预计,到2015年,物联网产业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1%左右。如此高速成长的产业成为我国未来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

  1.重重的行业壁垒

  物联网已被世界公认为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世界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当前做物联网的最大困难就是各行各业对物联网的迫切,对物联网的接受程度还存在很大差异,各行各业对物联网的认识还没有到位,大家把物联网看得非常神秘,都没有把自己的工作和信息化,和移动通信和物联网有机地结合起来。我国物联网产业,存在着各自为战,产业分散等问题,根本原因是物联网产业还没有统一标准,具体表现为研发力量分散、关键技术难以突破、行业壁垒重重、政策环境还有待改善等方面。

  2.昂贵的成本

  物联网技术降低了人工成本、但传感设备价格相对较高,滞碍了物联网在各方面的发展。高端传感器依赖于进口,这带来成本上的居高不下,这影响着普及,而且这个传感器的可靠性也不是我们自身掌控,对物联网本身能够安全的运行也是一种担心。目前,我国的传感器行业发展仍然落后,国内传感器需求,尤其是高端需求严重依赖进口,国产化缺口巨大,目前传感器进口占比80%.

  中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綦成元说,我们的研究力量实际上在传感器,在集中电路的研究方面也是有了一定的基础,我们面临的实际上另一个问题就是怎么能够把物联网的好的技术,尽快地能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应用,应用市场打开了,那么就会反过来促进我们的这些传感器,关键器件这样一个发展。

  3.盲目跟风

  中国的物联网起步比较急,各个地方省市都建立物联网的示范区,热情很高,但是可能有的时候原有的技术基础准备不足,究竟希望把物联网做成什么,也没有把它考虑的很周到,统筹规划也不够,因此显得虽然轰轰烈烈,但是协调不够、统筹不够。我国的企业应该理性的看待物联网,不要盲目跟风,我国政府和企业应该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物联网经验,首先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垂直行业,像工业部门、电力部门、交通部门。物联网的建设仅仅依靠感知是不够的,需要将感知到的信息系统的挖掘处理分析,并将这些信息有效的运用到相关行业,才是建设成熟物联网的基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