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监狱安防 集大成者方为强者

在监狱信息化建设以及多起突发事件之下,司法部到各地监狱对安防的重视度大幅度提升,监狱安防掀起应用热潮,吸引了众多集成商的注意力。作为特殊的应用行业,集成商要深耕其中,需投入更多精力,练就全方位的综合解决能力...
资讯频道文章B

  2007年5月,司法部在南京召开全国监狱信息化建设工作 会议,正式发布《全国监狱信息化建设规划》。2010年合肥会议上,司法部部长吴爱英介绍,全国监狱系统信息化一期工程批准立项,截至2010年底68%的监狱建立了视频监控系统。2010年11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全国监狱信息化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监狱信息化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作为信息化的重要内容,安防系统为显著提高监狱执法、安全防范、罪犯改造等工作提供重要依据,同时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监狱中犯人非正常死亡事件、逃狱越狱事件屡见报端,给监狱管理部门带来了管理上的压力,他们也希望借助安防系统,加强管理。多重推进下,监狱安防踏入了发展“快车道”。

  进入门槛高,或要求涉密资质

  作为国家司法机关,监狱是个特殊而敏感的行业,有其严格的管理制度,要进入这个行业,除具备建筑智能化资质、系统集成资质、国家相关部委资质外,公司注册资金、规模都有要求,资质越高越有优势。除此之外,不同的地区还会有不同的特殊要求,如广东某集成商提到:“管理单位会与集成商签订保密协议,在广东,有涉密计算机集成资质的才有资格做监狱安防系统。”对此,山西华瑞电子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炜表示赞同:“监狱管理方对于所接触的集成商的政治情况非常看重,均会进行背景调查,对企业的信誉要求很高。”

  而即便集成商拥有各项所需的基本素质,也并不意味着就此能够进入,对监狱的业务理解透彻才是“入场券”。有集成商表示,其在进入监狱行业之前,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摸索监狱业务特性,比如派遣骨干人员,在定点监狱,跟随监狱的人员办公,参与监狱相关的学习、培训,以达到对监狱的业务流程、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有深刻的认识与理解。湖北某集成商说:“监狱是特殊市场,我公司赢得监狱项目,除资质等硬性条件优势,主要是对监狱行业的理解较为透彻,对监管业务的所有流程非常熟悉。譬如我们项目经理在监管业务的熟悉程度要达到监狱任何一个科室主管的业务水平。”正是了解监狱管理需求,切实从监狱管理角度出发的集成商才能胜任监狱项目。

  综合解决方案,大势所趋

  监狱业务的首要工作是监管工作的安全性,作为监管工作重要辅助工具的安防系统,必须稳定性强,除此之外,监狱布局特殊,集成商需要对产品与方案加以改善、改进,针对监狱特点、要求,制定方案进行实施。

  进入信息化建设,监狱和其他行业安防系统只“监”不“控”或“监”强“控”弱不同,整个系统是多个子系统的有机集成。即以计算机网络系统作为基础平台,使信息化建设中的各个主要子系统相互连接。并且从监狱安防发展的趋势看,安防系统需要通过专网远程联网到省局管理平台,监狱专网将上联司法厅和司法部构成更大的专网——全国司法网专网。全国司法网最终将接入全国政法专网,从而实现监狱与公安、检察、法院及政府其他部门的信息共享,横向还将和司法其他系统、公安系统的平台联网。

  由此而知,监狱安防系统已经是一个全方位的系统工程,需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发展,逐步深化。对于集成商的规划设计能力要求尤为重要。为此,许多监狱资深的集成商,会针对监狱系统专门设立如司法行业事业部这样独立的部门,对监狱行业的设计业务进行总体规划和部署。

  因此,原有小打小闹游击队式的公司已经力不从心,在监狱行业中活跃的是上规模的、技术实力强、综合水平高,能对软硬件系统进行二次整合,熟悉监狱业务流程、对监狱行业有深刻认识的公司。山西华瑞电子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炜提到:“监狱集成商必须从计算机网络、存储、安全等等方面,整体上为监狱用户考虑,体现设计的完整性及与监狱项目的吻合性,并提供从设计、施工、调整到售后整个流程的服务,才能真正为监狱用户所认可。”一些集成商还针对客户的具体需求,自行研发一些软件平台产品,和供应商合作,量身打造有特殊功能的硬件设备产品。[nextpage]

  要求特殊,汲取新技术满足

  对于监狱安防而言,监狱管理者希望能应用新技术满足更好的应用;对于集成商来说,也需要了解最新的技术动向,汲取适合监狱的应用技术,为监狱管理者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山西华瑞电子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炜提到:“监狱安防技术上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希望结合更多的新技术。如近期我们正在设计一个智能门禁的综合解决方案,通过人脸、虹膜、指纹、掌纹各种生物识别技术,结合防伪功能,以及三辊门,再结合武警管理,把大门门禁做成符合监狱管理规范,能从根本上防止逃逸事件的智能门禁系统。” 而湖北泰信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敏也认为:“我们会与行业内大型设备商、集成商保持良好的关系,对于新系统、新产品经过反复多次模拟实景实验后才用于实践。另外公司分行业组建强大的技术支持团队,在此基础上成立一个跨行业的技术委员会,及时收集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定期进行技术培训指导。”

  标准未全,道路崎岖

  目前司法部对监狱安防还未出台详细的标准、规范,之前都是借鉴公安部的一些行业标准,即便是司法部在2010年推出,2010年12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监狱建设标准》(建标139-2010)中,对监狱的安防体系的建设,也尚未有具体完善的定义,具体监狱安防各个部位各个系统应该怎么设计怎么建设,从中并没有得到详细明确的答案,只是对监狱的布局等做了一个相对比较细致的规定。

  司法部尚未出台详细标准,监狱的实际情况又千千万万各不相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监狱安防的设计建设,是走在一条迷雾重重的道路上,需要集成商付出极大的热情。“我们必须不断的拜访用户,了解他们安防体系的使用情况,了解他们的具体需求。并不断的跟踪新技术,跟踪国家司法动态,了解标准何时出台,研究新标准如何与监狱的业务结合起来,然后结合监狱的实际具体情况为用户设计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山西华瑞电子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炜说。

  此外,由于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各个监狱在安防投入上相差很大,虽然几乎每个监狱都有建设监控报警系统,但建设水平参差不齐。新建监狱安防系统的架设,老监狱监控设备的重新架设,还有架设了部分新的系统的老监狱安防系统的更新中要如何保护原有的投资,以及监狱搬迁、改搬迁也会出现一些基本的要求。各种实际情况都必须顾虑到,甚至是管理者的年龄分布问题,因新老干警对于新知识的接受度并不一样,在计算机网络产品普及,知识更新速度越来越快的今天,如何平衡架设的安防体系的技术先进性与监狱管理者的实际操作能力,也是集成商所必须思考的问题。

  封闭性高,沟通有讲究

  监狱属于政府机构,各个部门的岗位职责、规章制度都非常明确,与监狱管理者沟通时必须根据沟通对象的职责来确定谈话内容,所沟通内容必须有所禁忌,严密注意保密性。同时还须注意遵守监狱的各项规章制度,严禁同犯人做任何途径的接触和交流等。山西华瑞电子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炜对此提到:“除严格注意保密性外,监狱人员本身对于信息化知识的了解并不深入,对安防采取的态度也相对保守一些,因而在与监狱人员的沟通过程中,须多思考如何把技术与监狱管理的实际应用相结合,将其传统的管理模式引导到与安防新技术相结合的轨道上,减轻监狱管理人员的压力。”

  运营维护,成败关键

  由于安防系统与监狱的监管工作息息相关,从几位监狱集成商的总结而言,经营监狱市场最大的难点还在于项目建成后的运行和维护管理。采取有效措施维护系统的稳定运行,是一个长久持续的过程,甚至可以说运维服务的好坏代表了企业在这个行业的优劣程度,反应了一个公司整体的实力强弱。山西华瑞电子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炜说到:“录像是案件处理最有力的证据,必须保证有连续的记录,连续正常的使用。在设备出现故障的时候要求企业能够在第一时间监测、排除问题,因而运营服务是经营监狱行业的成败关键。”

  尽管监狱安防上标准未全,设计建设中有着诸多困难,而且还要求有高质量的售后服务,但几多耕耘几多收获。监狱安防目前建设水平与整体安防技术发展之间的差距,加之国家的投入与重视,未来的收益可想而知,因而吸引原有集成商为其投入更大的精力,也吸引这未曾进入这一行业的集成商的目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