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洛阳金融IC卡离我们越来越近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通知,明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开始发行金融IC卡,到2015年,金融IC卡将全面取代磁条卡。而早在2010年下半年,我市部分商业银行已开始发行金融IC卡。金融IC卡的实用性到底如何?它与当前普及的磁条卡相比又有哪些优势呢?
资讯频道文章B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通知,明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开始发行金融IC卡,到2015年,金融IC卡将全面取代磁条卡。而早在2010年下半年,我市部分商业银行已开始发行金融IC卡。金融IC卡的实用性到底如何?它与当前普及的磁条卡相比又有哪些优势呢?

  金融IC卡已现身我市

  昨日上午,在中国银行洛阳分行纱厂西路支行,市民刘女士拿着刚办的一张金融IC卡,在ATM机上操作。

  金融IC卡又称芯片银行卡,是以芯片为介质的银行卡。刘女士所持的这张金融IC卡,除了正面多了一张芯片外,卡背面仍然有磁条,可谓“复合芯片卡”。由于目前我市不少ATM机和POS机还不能识别芯片卡,在这些终端上,金融IC卡就要通过磁条来识别。

  目前,我市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已开始发行金融IC卡,其中中银、工行等早在2010年下半年就开始大量发行,工行已在我市发放3.4万张借记式金融IC卡。市民如今到这些银行办理银行卡开卡服务,在磁条卡和金融IC卡之间可自愿选择。办理金融IC卡的流程与普通卡业务没有区别,只需要填写相关资料和提供身份证及复印件即可办理。

  金融IC卡更安全实用

  近年来,磁条卡遭克隆、盗刷的事件频频发生,使用者开始对卡的安全性有了更高要求。而目前绝大部分市民手中的银行卡都是传统的磁条卡,其中记录有银行卡的编号、卡号。磁条卡技术简单,易于被读写、复制,容易给持卡人和发卡机构造成资金损失。

  中国银行洛阳分行银行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融IC卡最大的优点就是安全性大大提高。芯片卡可以存储密钥、数字证书、指纹等,读取或写入都要受到密钥的保护。

  鉴于芯片卡的高安全性,三大国际银行卡组织Europay、Master、VISA共同制定了由从磁条卡向智能IC卡转换的标准,引导各国银行卡系统升级改造,以防范犯罪风险。目前中国台湾地区、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等已基本完成了升级,而且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当地银行卡欺诈案件比率下降了90%以上,且至今还未出现过芯片卡被复制的案例。

  在功能方面,容量更大的金融IC卡不仅具有普通银行卡的所有金融功能,还可根据客户需要,开发社会功能,如为公交充值、缴纳煤气费,还可以作门禁卡、会员卡、校园餐卡等,实现“一卡多用”,便于持卡人携带使用。

  中国银行目前推出的金融IC卡还有“闪付”功能,只需要拿银行卡在非接触终端前轻轻一晃,就可快速完成支付,无需输入密码和签名。为了保障银行卡的使用安全,“闪付”的单笔金额不超过1000元。今后,商场、超市、旅游景点、快餐店等,将逐渐成为“闪付”功能的主要推广领域。

  两大原因影响市民办卡热情

  截至2012年上半年,全国已累计发行金融IC卡4500多万张,较去年年底增长2070万张,增幅达85%。截至7月底,我省金融IC卡发卡量已达32万张,预计今年末全省金融IC卡持卡人将达100万人以上。

  虽然我市部分银行开始推广金融IC卡,可记者调查发现,市民对金融IC卡的热情并不高。各家银行也坦言,几乎没有市民主动询问芯片卡的开办事宜,也很少有顾客主动将磁条卡升级为芯片卡。目前,金融IC卡的推广主要是针对普通顾客的新增业务,贵宾卡、国际卡等特殊卡种是银行的重点推广对象。

  业内人士认为,市民办卡热情不高,主要是受限于系统的升级及ATM等终端设备的改造尚未到位,芯片卡在使用中存在诸多不便。目前,我市大部分银行的POS机已完成改造,但大部分ATM机还不能受理金融IC卡,尽快完善配套设施,是推广金融IC卡的当务之急。

  而相比磁条储蓄卡5元的工本费,金融IC卡的工本费从20元到40元不等。虽然目前处于金融IC卡的推广期,不少银行都表示暂不收取工本费,但不少市民仍担心办理金融IC卡后会有其他的收费项目,也影响了市民办理金融IC卡的积极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