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获物联网资金支持 智能交通能带来什么?

如今,智能交通已经被我们视为缓解交通拥堵的救命稻草之一。不过,它是否真的能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将拥堵的车辆一扫而净吗?我们可以来分析一下当前交通拥堵的成因。在一些大城市中,这两年机动车数量的急剧增加,导致了车辆的"无处可走"...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交通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要说起智能交通,它在一些地方被提起也有不少的年头了。虽然可能在我们身边没有太多明显的感觉。但是,智能交通一直被认为是未来交通的管理的发展方向。它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讯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地面交通管理系统而建立的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系统。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可以有效地利用现有交通设施、减少交通负荷和环境污染、保证交通安全、提高运输效率,因而,日益受到各国的重视。

  对于一套完整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来说,它的构成几乎覆盖了整个交通领域,一般包括交通信息服务系统,交通管理系统,公共交通系统,车辆控制系统,以及货运管理系统,电子收费系统和相应的紧急救援系统等等。正是这些系统的联动工作,才能够让我们的交通实现更加有序的循环。

  缓解道路拥堵的救命草

  如今,智能交通已经被我们视为缓解交通拥堵的救命稻草之一。不过,它是否真的能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将拥堵的车辆一扫而净吗?我们可以来分析一下当前交通拥堵的成因。在一些大城市中,这两年机动车数量的急剧增加,导致了车辆的"无处可走"。于是,车辆暴增,道路资源应用不均,交通设施分布不合理就成为了道路拥堵的罪魁祸首。而对于智能交通来说,它的初衷作用就是通过分布在各地的各种监控技术,随时掌握交通资源的应用状况,并且通过各种信息对路上的车辆实施调配。

  可以说,这是在现有资源下,提升设施利用效率,发挥交通设施最大能量,缓解道路交通拥堵的有效方式之一。不过,与一些欧美国家的拥堵不同,我国一些大城市的道路拥堵多少有些"中国式堵车"的意味。车辆基数大,人员集中出行是造成许多大城市拥堵的主要原因。即使我们拥有了先进的资源调配方式,但是面临同一时刻共同需要同一路资源的车辆来说,这样的调配多少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在一定程度上,北广上等大城市的堵车并非主要因为资源的不平衡利用,而确确实实是因为就是需要这条路。这样的话,智能交通就有些力不从心了。

  所以对于智能交通系统的功能,我们可以期望它为我们的拥堵进行有效的缓解,但是对于我国大城市的居民住宅特点,以及车辆的基数来说,指望智能交通系统来彻底解决拥堵,多少也是有些不现实的。否则也不会有"拍卖"、"摇号"政策的提出。而对于智能交通,我们不必否定它在交通管理上的贡献,但是对于缓解"中国式"的拥堵来说,指望汽车别再堵住火车,恐怕还真不止引进一套系统般那样简单。

  物联网落地开花主导因素

  更透彻的感知、更全面的互联和更深入的智能,这个我们理想中的智能交通的目标,以前在技术上还实现不了,但是到了物联网时代,物联网技术可能就能帮助智能交通达成新的进步。

  中国智能交通发展的过程大体上要经历三个阶段,首先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提高信息化程度,最后才能发展智能化的交通管理。[nextpage]

  如果没有前两个阶段的条件和基础,智能化的交通管理很难实现。现在很多城市都在投资建设各种各样的智能交通系统,但是很少看到这些系统能起多大作用,就是因为所处的阶段性。当然,有些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借助奥运会、大运会、世博会这样的契机,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得比较好,有的进入了第二阶段,有的进入到第三阶段,但是从总体看,我国智能交通建设还处于完善基础设施阶段,而物联网正是一个把握更好契机的抓手。

  我们现有的智能交通系统对车辆的感知还是被动的。也就是说,车在行驶过程中,要想检测到车辆位置或者车辆速度,只能靠路边的设备去抓取,而目前这样的设备建设还不完备,信息也不能共享,网络传输和监控功能也不够强大,造成了智能化的程度很低,尤其在信息服务和交通诱导应用方面,由于缺少网络化的动态数据支持,不能够提供精细化的导航服务,在交通流量趋于饱和的状态下,既不能够缓解交通拥堵,也没有办法引导车辆有序行驶。

  新一代智能交通展望

  下一代智能交通,也就是物联网时代的智能交通将是什么状态呢?有可能是以车为对象的管理模式。建立以车为节点的信息系统,是新一代智能交通的发展方向,也是智慧城市中智能交通建设的重要内容。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或者称之为车联网,是将现代通信技术、网络传感技术、云端和移动计算技术、智能终端和车路协同技术、智能时空网络控制技术等高新技术应用于整个交通管理体系,实现人车路更加全面的感知、更深度和更灵活的信息共享,对交通流实施动态监管和网络化智能控制,从而建立起一种和谐、平安、高效的节能环境,实现不堵车、不撞车的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

  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的基本组成,主要包括传感网络、移动互联网、汽车移动计算平台和中央控制计算平台。下一代智能交通系统通过感知装置和传感网络实现互联互通,可以实时收集和反馈车辆状况信息,对其运行状态进行掌控,通过云计算对路口路段监管信息、管理信息、交通状况、车速等数据进行分析,形成对车流动态和网络交通流实施科学监控策略的决策。车联网将以智能技术和云技术来支撑服务平台,以智能车路协同和交通协同实现智能控制,以车载平台和全路网动态信息服务作为车载终端,加上数据处理、决策处置的软件和数据库技术,在传感网、互联网、泛在网的环境下,对车辆路况进行实时智能监控。

  从关注点来看,上世纪80年代的智能交通关注的是交通信息采集和传递,新一代智能交通关注的是交通信息分析、知识和规律的发现以及决策反应能力。从发展目标来看,原来智能交通是以电子化和网络化为目标,而新一代智能交通是以功能自动化和决策支持为目的。从实质上来讲,原来的智能交通实质上是用计算机和网络取代传统的手工操作,而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则是智能技术取代原先需要人工判别的任务,从而达到最优化。

  所以,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的关键是车载终端的智能和移动计算的高效,在移动互联、云技术的支持下,实现高效移动宽带网络,将汽车传感网和道路传感网互联,通过中央控制平台和汽车计算平台,实现对车、交通流量的精确调节和车辆自动控制调度,来达到畅通、安全。

  新一代智能交通具有四个鲜明特点:在系统建设方面,增强了系统集成和智能性与协作的灵活性;在公众服务方面,更加强调服务的内容和个性化,以及服务模式的人性化、智能化;在物联网大背景下,强调交通信息系统最大限度地与其他各类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进而催生全新的应用和服务方向;从未来看,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物联网与智能交通两大领域的重要交集,相当多的产业都将受益,传感设备、网络通信、汽车电子、车载终端、动态信息服务、移动计算等技术应用领域都将获得飞跃式发展。[nextpage]

  智能交通何时能实现?

  首先是资金问题。对于一套完整的智能交通系统来说,它是由多种的交通管理系统协作而成。而为了能够使其工作效果更好的实现协同,发挥出更多的功能。因此,在不少的设备功能的要求无疑都是顶级的。比如道路监控,为了能够抓取更多的信息并进行细致的分析,所应用的监控摄像机基本上都是应用中十分先进的设备。而对于一个地区来说,如此的覆盖面积单单是监控摄像机的购置就是一个不小的开销。更不要提一套完整的管理系统了。如此庞大的资金支出,也注定了这套系统的建设难以一气呵成。

  其次就是标准化的问题。由于标准化的缺失,导致了我国自主产品质量的参差不齐。不同的设备有着不同的质量。在生产上,因为缺乏产业链的带动,所以导致国产产品专业化程度低,产品协作性不强不说,还容易影响整个系统的整体寿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个系统应用的信心与进展。

  结语:

  相比国外的智能交通体系,我国的智能交通建设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甚至可以说还处在一个尝试的阶段。对于相关的技术或者产品,并没有一个完善的生产或者建设标准。在我国的一些大中城市中,智能交通的应用不在少数,但是由于在建设时都是各自为战,缺乏相对协作的基础。因此,虽然许多城市看似交通设施很完善,但是如果要形成系统却几乎需要重新搭建。这样的应用不得不说是一种不小的浪费。物联网技术的通融,使得智能交通在技术含量上面有了提升,道路拥堵问题也会随之缓解。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