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国内指纹识别产业链开始起步

指纹识别技术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的产业链也比较复杂:指纹识别芯片厂商,手机制造商,指纹识别模组厂商,将指纹转化为代码实现认证过程的方案提供商,还有类似支付宝把技术落地的软件应用商。
资讯频道文章B
  产业联盟和标准已经形成

  任何一项技术要得到产业链的广泛应用,标准化是必须途径。比如USB接口、手机充电器接口、HTML5等等无一不经历了标准化的统一。而形成联盟则是产业链统一标准的强大推动力。

  那么,目前指纹识别技术有联盟吗?

  回顾指纹识别技术在智能手机的应用过程,2013年苹果发布iPhone5S首次采用了指纹识别技术,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随后三星、华为等国内外手机厂商陆续跟进。苹果的TouchID指纹识别技术是由旗下AuthenTec公司提供,但由于只有苹果自家才能用,导致了安卓阵营厂商只好自己摸索前行。

  指纹识别技术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的产业链也比较复杂:指纹识别芯片厂商,手机制造商,指纹识别模组厂商,将指纹转化为代码实现认证过程的方案提供商,还有类似支付宝把技术落地的软件应用商。对于一般的芯片商、模组厂商或软件集成商来说,这是一种高门槛的系统挑战工程,没有雄厚的软硬件基础实力很难建构成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再加上涉足企业基于专利保护都各自为政,因此也造成了行业标准的缺失。

  其实早在2012年7月,Google、Microsoft、PayPal、Intel、ARM、三星、联想等48家科技公司成立了FIDO联盟(FastIDentityOnline),即线上快速身份验证联盟。FIDO联盟的成员将协助界定市场需求,并为FIDO开放协议作出贡献。该协议为在线与数码验证方面的首个开放行业标准,可提高安全性、保护私隐及简化用户体验,而FingerQ将在推动行业标准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这一计划历经数年耗费了数百万美元,其中三星的GalaxyS5是首款采用FIDO技术规格的指纹识别智能手机。与苹果的TouchID封闭性不同,FIDO为开源联盟,只要遵守联盟标准不管是手机制造商、芯片商还是技术服务商、互联网公司都可以加入。

  FIDO联盟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疏通产业链的上下游,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指纹识别技术的发展。

  国内指纹识别产业链开始起步

  国产手机品牌对指纹识别技术的饥渴也激发了国内手机产业链的热情。国内相关厂商纷纷进入该领域,触控芯片厂商比如汇顶、思立微、比亚迪等都已布局指纹识别芯片。其中,汇顶科技在今年也将原来触控芯片业务向指纹识别技术偏移,并且发布了国内首款按压式电容触摸指纹识别芯片。据了解,魅族的MX4Pro其正面按压式指纹识别技术便是采用汇顶科技提供的方案。而一些触摸屏和摄像头模组商也开始加入指纹识别模组行列,比如欧菲光去年在南昌投资2亿进行指纹识别模组研发和生产。

  目前,全球指纹识别市场主要由韩系厂商主导,包括Crucialtec公司是全球指纹识别模组最大的供应商。而国内产业链厂商的加入,将有望打破指纹识别市场依赖韩系厂商的现状。

  国内指纹识别产业链还刚刚起步,并不完善。首先,成本高、供应商不足。国内指纹识别模组供应商寥寥无几,国内指纹识别模块报价高达11-12美元/支,这个价格和苹果的指纹识别模块单价相当。一旦导入生产,将明显提高整机制造成本。因此目前也只有一些旗舰机型才采用指纹识别技术。

  另外,虽然国际已经形成FIDO联盟,但对国内供应链小的厂商来说,形同虚设。国内指纹识别技术仍缺乏统一的标准,这体现在安全的实现、模组封装工艺等方面,不同厂商之间的差异非常大。

  因此,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指纹识别技术要成为标配,至少还要等到产业链完全成熟。指纹识别模组要形成大规模标准化生产,成本也要大幅度下降,这样才可能像摄像头、触摸屏等一样成为标准化器件。这个时间可能要等到2017年。

  还将面临安全、应用两大难题

  然而,除了生产、成本等制造问题,指纹识别技术要普及还要面临两个难题:信息安全和应用匮乏。

  安全一直是困扰指纹识别技术最大的问题。号称最安全的苹果TouchID在推出的当天就遭到了黑客的破解,不过当时是采取复制指模的方式来作弊。据了解,最新一代的指纹识别技术具有生物电识别功能,复制指模或是断指将无法通过识别。

  为了解决安全问题,很多指纹认证方案提供商也推出了软件解决方法。一般的指纹认证过程是传感器把指纹转化成密钥与手机本地的指纹数据对比后作出识别判断。而一些厂商把本地的指纹数据上传到云端,一旦服务器受到攻击就会导致安全事故。目前大部分的解决方案是将指纹数据储存在一个独立的“黑盒子”中,这个“黑盒子”与主操作系统隔离,就算手机中毒数据也不会被外界读取。魅族MX4Pro便是采取这种方式,在手机储存中开辟了一个独立的Trustzone,有效地阻止了数据被外界读取。

  另外,应用相对匮乏也是阻碍智能手机指纹识别发展的一个难题。对于大部分iPhone用户来说,目前的指纹识别功能主要是用来“解锁”,去年苹果推出ApplePay,指纹识别才多了支付的功能。而国内厂商包括华为Mate7结合支付宝钱包推出了支付方案,而魅族也宣布将与支付宝、微信合作开发M-Pay支付方案。未来,移动支付或将会成为未来指纹识别的主要用途。

  2015年,将会有更多的国产手机品牌对指纹识别技术如饥似渴。相关数据表示,2015年全球带指纹识别功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3.5亿部,其中国产占据6000万-1亿部,而国内智能手机指纹识别市场也有望达到30-50亿元规模,如此大的市场缺口无疑将会促使大量产业链厂商加入指纹识别领域。未来1-2年,国内指纹识别产业链将加速走向成熟,并且随着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的到来,模组成本也有望下降,届时指纹识别将很有可能像摄像头一样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

在黑客看来,指纹识别不如密码安全
生物识别:技术与产业链仍须“破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