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智能家居TOP100:12家公司吸金过亿

8月2日消息,日前,国内智能硬件媒体“智东西”公布了《中国物联网 智能家居创业公司100》报告。该报告对融资金额前100家的物联网智能家居创业公司进行了数据分析,其中12家公司融资过亿。
资讯频道文章B

  8月2日消息,日前,国内智能硬件媒体“智东西”公布了《中国物联网/智能家居创业公司100》报告。该报告对融资金额前100家的物联网智能家居创业公司进行了数据分析,其中12家公司融资过亿。

  注意到,包括火乐科技、极米、16wifi、南京物联、迈外迪、机智云、树熊网络等在内的企业分别以融资规模排在该榜单前列。其中,火乐科技以9.1亿元融资排在榜单第一。

  一、2014是爆发年,公司成立最多,拿钱也最多

  从成立时间来看,物联网智能家居行业集中在2009年开始爆发增长,于2014年达到峰值。其中,2014年创办的公司现上榜27家。

  从融资金额来看,2014年成立的公司数量最多,融资金额最高,达10.8亿元。2011年和2012年创业公司的融资表现也相当突出,分别为10.4亿元和9.9亿元。

  对此,智东西分析称,这是因为整个物联网智能家居领域的投资热点带动了整体表现,智能投影设备以及商用WiFi两大吸金热点很多都来自于这一时期成长的公司。

  二、家居类融资远远超过其他类目

  报告提到,物联网智能家居领域除了商用化较高的消费产品外,也有相当多创业公司选择做企业级方案,在工业物联网和云服务两个方向上表现明显。

  其中,家居方向占比最大,超过40%,其中的细分品类众多,整体离生活应用也更近。

  此外,为各种商用(包括工业用途)的整体方案供应商数量占比也达到了23%,包括设备制造、模块开发、网络服务等为满足特定需求带来特制产品与服务。

  传感器方面则占10%,除了射频采集等数据传感技术,还有应用在农业或环境监测等方向的数据传感技术。

  融资方面,智能家居企业因数量众多、囊括热点,总体融资数额遥遥领先于其他方向的企业,达26.6亿元。

  此外,在BAT集体注资商用WiFi的影响下,排名第二的网络相关融资超过12亿。这些BAT全部入局投资的商用WiFi企业的融资表现全都名列前茅。

  在方案和传感方向上,方案供应商虽然数目众多,上榜22家,但是融资数额表现仅有8亿;而传感相关创业公司上榜仅10家,但融资数额超过6.6亿。

  对此,智东西分析,核心技术在物联网智能家居行业整体的融资潜力依然巨大。虽然目前物联网智能家居行业的投融资逻辑还是比较表面,并未在其中看见影响行业大趋势的技术突破,但专注这方面的创业公司是排除热点外更受资本青睐的一个方向。

  三、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400亿 但市场渗透率低于5%

  据相关媒体报道,市场研究公司Statista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403.40亿元,同比增长41%,但渗透率还不到5%。

  观察到,近年来多家企业看中智能家居发展,纷纷布局智能家居。

  日前,华为与美的集团达成战略合作,签署智慧家居战略合作协议。

  去年,手机厂商魅族与海尔联手打造智能生态圈,双方在智能家居层面给予了对方“超级权限”。

  家电制造方面,海尔建立了U+系统,美的推出了“1+1+1”系统,TCL提出了“智能+互联网”与“产品+服务”的“双+”驱动模式……

  BAT三巨头更是不落后,除了在魅族与海尔合作建构的智能家居生态圈中看到了阿里巴巴的身影外,百度硅谷人工智能实验与智能遥控应用开发商Peel达成合作协议,将百度的deep speech语音技术将嵌入Peel智能家居控制平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