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不做手机的诺基亚 能重塑物联网王国吗?

曾经是手机之王的诺基亚,因为错过了智能时代而跌落神坛,然而告别了手机产业2年多后的诺基亚却交出了盈利159亿元人民币的年度成绩单,漂亮的成绩单来自于对电信市场的冲刺。并预计在物联网时代大展拳脚。
资讯频道文章B
  曾经是手机之王的诺基亚,因为错过了智能时代而跌落神坛,然而告别了手机产业2年多后的诺基亚却交出了盈利159亿元人民币的年度成绩单,漂亮的成绩单来自于对电信市场的冲刺。并预计在物联网时代大展拳脚。

  诺基亚大中华区总裁王建亚解释,当年诺基亚除了卖手机,同时累积了大量无线通信技术,用来生产基地台等设备,宣布退出手机市场之前,诺基亚从西门子手中买回网络设备公司股份,全力冲刺高获利的电信市场。

  “去年我们完成和阿朗(Alcatel-Lucent)的合并。”王建亚解释,2015年,诺基亚以166亿美元的高价并购这家公司,改变自己的产品定位,以前诺基亚只是无线网络设备商,“现在,我们从无线、固网到光纤,都能提供。”

  换句话说,在景气不好的时候,诺基亚却反向打扩张牌,把战线从无线扩张到固网、光纤、IP授权,甚至软件领域,比谁的执行力好,能挖出更多的商机。

  “我们策略形成先看大趋势(GIGATREND)。”王建亚解释,诺基亚观察几个关键数字:全世界对网络带宽的需求持续增加,人和机器的互动愈来愈频繁,对通讯的要求愈来愈实时,对自动化的需求快速增加,大型企业的成长仍在持续。

  “接下来一定会有一个很大的模式转移,”王建亚解释,他们从这些数字里看到,10年前3G带来的大改变,“在物联网时代还会再次发生,诺基亚现在还并购智能医疗装置,设计VR录像装置,甚至梳子,诺基亚不再把自己单纯定位为电信设备公司,“现在,诺基亚要做一家物联网公司。”他解释。

  去年底,诺基亚首次公开未来10年的大战略,浓缩成5个关键词。

  王建亚解释,第一个策略是LEAD(领先),保持在通讯市场的领导地位。第二个策略是EXPAND(扩张),不只服务电信公司,还选定网络、能源、交通等大型产业,抢占这些成长中的新市场。

  第三个策略是CREATE(创造),诺基亚改掉凡事都自己完成的习惯,改用授权、策略合作方式推出产品。诺基亚手机今年重回市场,就是把品牌和技术授权出去,交给其他人制造后的成果。第四个策略是BUILD(建立),记取当年忽略软件的教训,诺基亚建立独立的软件部门,变成公司的发展重心。第五个策略是INCUBATE(培育),诺基亚把吸收外界创新想法,培育新公司,变成全公司长期的策略目标。

  这份策略清单,更像是对当年无法吸纳创新,离开手机市场的思考和响应。

  诺基亚已经在中国逐渐把愿景变成现实。诺基亚可以让上海的水表连上网,判断哪一段水管可能漏水,或是把人孔盖连上网络,不只防止人孔盖失窃,还能预防恐怖分子进入下水道系统。诺基亚的产品,也开始打进中国大型网络公司的数据中心,在乌镇的互联网大会上,他们还展出跟东软集团合作研发的车联网技术。“以前,我们让人们连上移动网络;十年后,将会有100亿的物连上网络,”王建亚预言。

  诺基亚有152年历史,靠一次次改造从造纸、橡胶、电视发展到无线通信。他们的新策略证明,开放和合作,将是物联网时代下难以回避的趋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