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颠覆传统 AI创造视频新价值

专访北京华泰科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EO傅剑辉

人工智能时代,安防厂商纷纷挖掘视频新的价值……
资讯频道文章B

  人工智能融入安防

  机器学习专家Pedro Domingos曾表示:“赢得人工智能竞赛就可以主导信息时代的下一阶段。”人工智能热潮已经席卷全球,各国政府、IT产业巨头们纷纷加强布局,人工智能初创公司也在不断涌现,吸引投资人的资金,根据BBC预测,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为1190亿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19.7%。

  在刚刚结束的互联网大会上,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大咖们热议的焦点与共识。从这些互联网巨头发布的产品可以明确看出,如今的人工智能已经到了从实验室走入真实的生产环境和日常生活的临界点,未来人类将进入到一个人工智能无处不在的社会。

  人工智能作为一类技术应用,在不同场景和领域中其本质都是让机器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生产与生活。在金融、医疗、汽车领域,当前已经有人工智能落地的先进案例。麦肯锡调研显示,目前在中国传统行业中,超过了40%的公司仍未将人工智能列入战略优先项,而另外60%的企业纷纷搭上了人工智能的快车,当前以安防与教育的后起之秀,尤为引人注目。

  随着算法及算力的成熟,视频监控行业的海量数据成为人工智能在行业落地的基础,从2016年北京安博会到2017深圳安博会上,安防厂商展出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昭示着行业已经全面进入到人工智能的时代。

  在安防进入IP时代之后,IT技术与安防行业之间的隔阂逐步被打破,在人工智能时代开启之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生物识别等创新技术早已融入安防解决方案之中,为智能时代做好铺垫。

  同时,安防先天具有人工智能落地的两个先天条件——海量的数据资源满足深度学习训练的要求、安防行业中事前预防、事中响应、事后追查的逻辑特性满足人工智能的算法和技术的特性,让安防行业自然而然进入到人工智能时代。

  智能前置颠覆传统安防

  在技术变革的关键阶段,许多厂商多年来的技术储备可使其实现华丽转身,在新的时革面前显得从容不迫。北京华泰科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科捷”)便是其中代表性的一员,其CEO傅剑辉告诉笔者,从成立之初,华泰科捷便是一家以传统视频为主体,实现其智能化的科技型企业,勇于创新的企业文化让他们早早从2015年便开始着眼AI的部署。“在2015年,华泰科捷就与美国硅谷团队合作,开始介入人脸识别的应用的开发,触及人脸识别体系。经过2-3年的发展和探索,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从视频结构化和人脸结构化层面上看,这已不仅仅是人脸识别简单性的概念。”他说。

北京华泰科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EO傅剑辉

  虽然人工智能是未来行业的趋势所在,但目前“安防+AI”才刚刚起步,傅剑辉认为,厂商也必须清楚意识到两点:一是算法公司虽然处在风口浪尖上,得到资本的热捧,但实质上在垂直行业里落地的速度仍然比较慢,导致算法的成本与第三方的合作费用昂贵,整个行业处在剥离的状态;二是整个系统计算方式,基本采用云端的方案来做部署和计算。在采用云端方案上面,多数公司都是基于服务器和GPU的硬件组合,搭载人工智能的算法,实现高性能的人脸识和图像识别的应用。而在这个体系里面存在的最大的问题——服务器加GPU的成本与效率极不匹配日益突出。“例如,一台高性能的服务器,搭载满配的英伟达GPU卡,硬件成本大概在15万左右,甚至更高,但它仅仅能解决十六路左右的视频人脸识别系统。它的成本体系存在着一个较高的门槛,导致它大量的计算资源和算法的匹配,只能集中在了后端或局端(有的也叫云端)。”他说。

  傅剑辉坚信,图像识别是人工智能的主战场和主要应用方向。但目前图像识别计算主要依赖中心服务器,瓶颈在于视频数据的传输数据量和中心服务器计算性能的制约(例如传统安防系统中,摄像机采集的数据要经过后台对其进行解码、抽祯、人脸识别与结构化应用、再进行特征码的提取、后期比对,整个过程系统把整个计算压力,全部压在了后台),如何实现前端在复杂环境下的智能处理和采集,成为需要跨越的一道屏障。

  基于此应用需求,华泰科捷和清华大学王生进教授团队历经半年的深入探讨和认真磋商,决定联合开发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嵌入式AI智能前端产品,实现在前端复杂环境下采集海量、精准、高质量的关注物体数据样本,突破性提升后续算法模型的加速、算法性能提升及深度学习模型优化。“在整个解决方案中,我们优先考虑的是将人脸识别算法移植到摄像机的前端,完成复杂场景下高密度的动态人脸检测、人脸关键点定位、人脸切割以及人脸归一化,形成实际有效的人脸照片。”傅剑辉说。看似简单的一步,其实已经将人脸识别解决方案中的60%算力从后端转移到了前端,极大地缓解了后端压力的同时,也让前端能实现更实时的连接和服务。

  AI+安防融入智慧校园

  通过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合作,傅剑辉实现了华泰科捷多年硬件产品的开发经验与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的算法经验的强强联合,将会奠定华泰科捷在未来的智能前端、 AI Camera领域的领先地位。顺着技术的延伸,华泰科捷也逐步从安防领域延伸到其他行业上去。

  “通过参加教育展,我们发现安防不应该仅仅局限于社会的广泛安防,更应关注到与其他行业相关的市场。往后华泰科捷甚至会把全部产品以解决方案的形式融入到教育行业中。一方面,针对校园,基于学生为中心,以人为代表提供校园完整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面向考勤、考试的考务系统,面向图书馆、实验室出入管理系统,以及学生宿舍出入、校园出入的安全管理系统,将它们穿插在以人脸识别为基础的应用上,打造一个基于校园安全和校园应用的全套人脸识别系统解决方案。” 傅剑辉说。

  现今,华泰科捷的主营产品除了AI+安防领域的产品外,还有面向教育和医疗领域的多媒体直播/录播产品线,两者在充满无限想象力的AI技术催动下,融合必然也会带给人们更多的惊喜。“对于教育体系而言,多媒体录播属于传统应用,但随着教育及国力的发展,该技术也正不断走向精品化。华泰科捷立足于Ai+多媒体录播应用市场,将AI+智能算法赋予到了直播/录播的系统当中,这是我们在后期针对多媒体录播发展的规划。基于人工智能将人像态视分析,图像采集和算法加载在平台上,让教育的课堂变得更加生动形象,这些技术不管是对学校还是对学生,都是有实际帮助的意义。”

  在这个容易跟风的时代中,同质化已经成为行业的常态。另辟蹊径需要的是远见及勇气,在AI+安防的新时代中,未来充满着无限的可能。无论在安防还是在教育行业,华泰科捷通过自身的技术沉淀,正在走出与众不同的一条道路,行业也需要这样的企业将人工智能与安防技术辐射到更多的应用场景上,未来也属于这些敢于畅想的企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