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逃犯克星”张学友再发威,这次连抓逃犯两名

继4月7日南昌演唱会、5月5日赣州演唱会、5月20日嘉兴演唱会,警方于其演唱会现场分别抓获逃犯一名后。6月9日晚,又有逃犯在其金华演唱会现场被抓获,而且,这次还是个“一炮双响”。
资讯频道文章B

  继4月7日南昌演唱会、5月5日赣州演唱会、5月20日嘉兴演唱会,警方于其演唱会现场分别抓获逃犯一名后。6月9日晚,又有逃犯在其金华演唱会现场被抓获,而且,这次还是个“一炮双响”。

  据悉,这两名被抓获的逃犯中,其中一位(马某,49岁)因涉嫌盗窃被上海警方上网追逃,被抓获时,马某正在兜售演唱会门票,自称“歌神”歌迷,如门票卖不掉准备自己进场观看。而另一位(郑某)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被福建警方上网追逃,被抓获时,距离演唱会还有4个多小时。“尽管这个疑犯不是来看演唱会的,但是正是因为那天有大型演唱会,全区的各个公共场所我们都设置了安保警力,才能在第一时间出动警力,抓住疑犯。”当地民警刘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个功劳,也应该有张学友的份。

  对于“逃犯克星”这个称号,“歌神”张学友在接受采访时笑称:“不在我的演唱会被抓,你去便利商店也会被抓啦!”常言道:常在河边走没有不湿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按照以往张学友演唱会隔两站必抓逃犯的规律来看,6月16日郴州演唱会,咱们可以继续期待一下了!

  纵览这几次抓获逃犯的经过,都离不开一项“吓人的技术”。

  4月7日,张学友在南昌的演唱会开演后没多久,民警就在演出中心的看台上将一名姓敖的男子带离现场。原来他在现场看演唱会时,就被智慧安保人像识别功能锁定,这才让民警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他。

  27天后,张学友的演唱会来到赣州,警方在安检过程中,也利用人像识别手段现场抓获网上逃犯1名。

  5月20日的嘉兴演唱会现场,于某正在与簇拥的人群一起等候入场,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进入了警方的视线。看完演唱会散场时,兴致未尽的于某在出口处等来了久违的抓捕。据南湖区公安分局技术与数据服务中心综合管理室主任沈月光介绍,“准确锁定、捕捉到他的,是“天网工程”人脸识别系统——演唱会在正对着检票口的地方增设了几个摄像头,能够对进出检票口所有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穿着、相貌等进行精确识别把控,它非常短的时间内便可将全国人口筛选一遍。”

  事实上,张学友演唱会抓捕逃犯只是当前安防系统成熟应用的一个反馈,以当前的安防技术,针对这种人流量大的环境,在技防物防人防到位的情况下,发现并抓捕逃犯几乎是一件必然的结果。

  在演唱会的抓捕过程中,公安部门正是基于人脸识别在“天网”系统中的运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人脸识别”技术,对在逃人员进行筛选、锁定。

  据报道,该系统主要是基于深度学习人脸识别算法,会集合运动跟踪、人脸检测、人脸识别、大规模人脸检索等技术于一体,运用大数据平台,能够实现实时视频或离线视频的动态人脸识别、分析和处理。

  简单来说,能够通过预先在逃人员的图像信息,当逃犯出现在布控范围内,该系统可根据视频抓拍,进行实时人脸检索比对、逃犯身份确认并实时告警,让警方轻而易举便掌握到逃犯的动态。

  近年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大力开展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每年需要存储的数据量高达3.3EB,结合视频监控和人脸识别,实现犯罪嫌疑人的快速识别和实时布控,是提高视频监控效率的一条重要途径。近来,全国公安系统引入脸识别技术,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展案件侦破和案件防控工作,大大节省了时间和人力。

  早在2016年,贵阳公安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缉逃领域,将多类重点人群人脸特征进行解析,分类建立特征库,建设了上万个视频采集点。并根据当地实情,在不同特定场景,打造部署具有公安专业性的动态人脸识别系统,构建了一张人脸识别布控网。

  数据显示,2017年,贵阳市成为全国第一家“两抢”“命案”和“八类案件”破案率均达到90%以上的省会城市,“两抢”发案降至日均1.12起以下,命案发案降至50起,均为历史最低值,贵阳市民安全感日益剧增,达到历史新高98.43%。

  一方面是人脸识别技术的成熟应用,另一方面,“天网工程”的建设也日趋完善。在《辉煌中国》第五集中,就详细介绍了“中国天网”这个大工程。指出其是为了满足城市治安防控和城市管理需要,利用GIS地图、图像采集、传输、控制、显示等设备和控制软件组成,对固定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和信息记录的视频监控系统。2017年12月,就有外国记者在贵阳体验并测试该功能。在被工作人员拍下照片后,他随即开始“潜逃”,结果仅仅七分钟,就被中国警方找到。

  据报道,当前中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监控网,视频镜头超过2000万个。这个叫作“中国天网”的大工程,被称为守护百姓的“眼睛”,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进行警务预测。该系统不仅在中国全面普及,而且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在不久的将来,通过任一公共区域的安防摄像头对疑犯穿着、体态、发型的辨认,警方就能迅速在茫茫人海中定位疑犯。

  “他们来听我的演唱会,人到中年收获手铐一对”,未来,不只是演唱会、便利店、火车站,任何有摄像头的公共区域,都将成为逃犯的落网之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