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s对话阅面科技CEO: 从“+AI”到“AI+”市场爆发与应用颠覆

在AI开始融入行业的时候,已经有不少安防从业者提出“安防+AI”与“AI+安防”这两种方式的差别,因为基因中的差异,在谈论AI落地安防应用的时候也会产生出新的认知观点,本期邀请阅面科技CEO 赵京雷,围绕AI企业应对的市场竞争以及AI落地安防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
资讯频道文章B

  在AI开始融入行业的时候,已经有不少安防从业者提出“安防+AI”与“AI+安防”这两种方式的差别,因为基因中的差异,在谈论AI落地安防应用的时候也会产生出新的认知观点,本期邀请阅面科技CEO 赵京雷,围绕AI企业应对的市场竞争以及AI落地安防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

  Q a&s总经理、总编辑关玉娟

  A:阅面科技CEO 赵京雷

98F050BE-1F47-476C-A45D-0A3D277D957C.jpg

  Q:请简单介绍下阅面科技的核心产品?

  A:阅面科技主要专注在深度学习和嵌入式视觉,面向智慧零售、智慧安全、消费电子等领域,提供基于深度学习的端智能视觉解决方案。目前核心产品围绕我们在嵌入式视觉的人脸识别、人体识别等核心算法IP构建,包括嵌入式AI模块、智能AI终端以及行业解决方案。

  Q: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在国内开始泛滥,阅面的差异化体现在哪些方面?

  A:围绕AI芯片进行产品构建是我们的特色。AI本身便是算法加算力的融合,安防行业AI过去传统的做法是计算都通过GPU服务器进行,但是功耗和成本非常高,急需变革。阅面科技的方案把更多适合设备进行的计算在前端完成,推动智能前端的发展,让服务器和云更多的回归进行数据存储和分发的本质。

  QAI初创企业一向给人们的印象是技术与产品脱节,具体的表征为拥有先进的技术,但却没有相应的产品让人真正信服,阅面科技在这点却快速做出落地的产品,请问你们在技术商业化或产品化过程中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A:AI落地不能仅仅局限于算法,这仅仅是单方面的技术,企业需要把算法沉浸入场景中或沉淀到产品上。阅面一直是以算法为核心,同时深入应用场景,以产品驱动的企业。同时抓软件与硬件,我们希望打造行业领先的产品,帮助行业用户解决一些问题。但做行业未被探索的领域充满挑战,因为在这个领域里面不存在任何参照的企业与可以复制的模式,产品的定位完全是取决于我们对于行业的理解与判断,这对企业在行业的理解能力以及未来趋势的判断力上有更高的要求。

  Q:面对安防产业由海康、大华等品牌占据绝大部分份额的市场格局,中小企业该如何参与到智能化时代的竞争,贵司采取怎样的市场策略?

  A:这些行业的巨头在渠道端的渗透能力较强,具备强大的财力以及研发能力,但是AI作为一项新兴的技术,其底层与基础一直处于演进的状态,中小企业可以围绕自己的聚焦点,通过自身的技术去探索一些新应用领域,但大的企业受限于自身的业务,在新的应用领域不会太激进,只有在一些具有明显市场需求的新场景,大企业会及时跟进,这也是市场竞争的正常态势。同时AI技术催生的市场空间足够大,无论是海康大华,还是BAT,企业的触觉毕竟是有限的。在某些细分的领域、场景、产品上,都需要一定的时间与精力才能去占据,但是中小型企业却可以把精力都聚焦在此,凭借技术领先的窗口期,快速获得细分领域的市场。这段过程,足以让中小型企业在细分领域生存并生根下来,然后凭借自身的技术再向其他领域渗透,这也是新技术带来的行业变革与洗牌的机会点。

  我们认为整个安防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公共安全,主要集中在TO G的应用,例如公安、交通等;第二个阶段是商业应用,也就是所谓的TO B,在2017年下半年这领域的市场迎来爆发,包括校园、楼宇、社区、商业等;第三个阶段是家庭安全,也是TO C的应用,随着IoT与AI的紧密结合,市场的苗头已经开始发芽。

  阅面科技的技术特点也决定了自身的发展方向在于TO B与TO C市场,在TO G端我们自己不会去做,但如果合作伙伴有需求,我们也能提供技术支持,这也是我们与传统安防厂商不一样的地方。

  Q:目前阅面科技的营收占比主要是在于B端吗?

  A:B端市场正在爆发,而C端市场还没真正开始。我们现在是提前在布局,主要集中在家用整体安全领域,如智能门锁、IPC、家庭安全系统构建等,市场已经慢慢开始显现应用增长的势头。

  Q:贵司「繁星」AI 芯片视觉模块是否同时适用于增量与存量市场?

  A:是的,我们在底层做的围绕AI芯片的整体硬件解决方案同时面向增量与存量市场。针对新设备只需要使用搭载我们的产品即可,而针对原有的设备,我们通过边缘测的小型设备与其结合,实现对场景智能化的升级与改造。

  Q:市场上也有不少厂商在做类似的事,相比贵司的差异化主要体现在哪里?

  A:主要是企业的定位不太一样。我们是致力于未来大面积低功耗低成本的视觉感知设备的部署,去做数据融合与构建整体环境智能的公司,其他一些致力于端侧的厂商主要是AI芯片创业公司,以芯片研发为核心,而我们是以算法(AI解决方案)为核心,基于算法去构建端智能生态,两者是完全不一样的。

  Q:阅面既有模组产品,也有整机的服务,这样对于自身的市场战略定位而言是否存在矛盾?

  A:这并不矛盾,首先阅面科技的核心价值观是技术开放,因此我们开放核心算法、软硬件一体的AI模块给到合作伙伴,帮助他们打造行业领先的产品;其次我们也会探索我们自己比较看好的场景的终端产品,通过这些终端探索AI+的最佳方案。我们并不是依靠卖终端设备为主的企业,更主要的是通过行业的探索,加深自身对行业的理解和积累。

  我们希望依赖我们对AI边界的理解力,去探索行业目前没有人想到或者还没有能力做的领域,让产品真正代表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

  Q:在AI方案实际应用中,虽然能给用户带来新的价值,但对于用户的投入成本而言也是相当高额的,如何平衡技术迭代与产品生命周期的矛盾,让用户的投入能获得持续的回报?

  A:无论是B端还是C端,在技术变革的浪潮中,存在着技术红利期,占据先机的人,可以在红利期内获得更多收益,这个阶段新技术在产品上叠加的成本可以忽略。但是随着红利期的消失,也会带来行业整体技术的成熟,这个阶段,硬件、软件、人力等成本都会下降,迎来应用的全面爆发。这也是我们比较早部署C端的原因,随着成本的降低,C端必然迎来爆发。

  Q:在AI+安防市场,不管是传统安防巨头,还是AI创企,其市场竞争关键已经从单纯的技术上升到了生态圈的构建,包括软硬件研发、平台开放以及合作伙伴的招揽等等,贵司对行业生态圈的构建做法观点?

  A:生态的建设是企业发展到某个层度,想通过新的方式去扩大产品影响力以及在产业链中占据更多主动权。在当前已经有许多的巨头开始构建生态,有的在上游供应端对设备、数据、算力等进行布局,有的通过收购下游场景应用企业,占据场景入口。之所以不断强调生态,是因为AI场景非常广,能够催生的未来应用级别相当大,虽然传统应用前期更多的只是简单地“+AI”升级,但未来随着AI构建的完整后,会催生大体量的“AI+”新场景应用,这也是生态构建对于未来的战略意义。简单地说,便是在当前,有许多未来的AI应用大场景仍然没有显现,但如果通过生态布局控制了上下游之后,AI企业依赖自身的生态,能在未来可能爆发的大场景应用中占据有利的位置。

  Q:除了目前的零售、安全、消费电子之外,阅面有新的应用方向的考虑吗?

  A:其实这几块的市场已经足够大,在B端我们主要关注的是两款,一方面是商用,另一方面是安全。谈起安全可能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那些熟悉的场景,但AI能做到的远远不止这些,其延伸的价值非常大。

  当前应用方案可以归属为“+AI”,未来会出现更多“AI+”的方案,一些闻所未闻的应用将在这些领域继续深化。我们认为AI视觉给行业带来最大的改变有两点:一是为环境提供更安全的服务,二是提供更好的数据采集服务,场景的深化将是企业未来重点考虑的方向,而不是简单地为创新而创新。换句话说,在未来,阅面更希望挖掘更多当前场景无法覆盖,必须需要通过AI技术进行全新重构的场景。

  Q:赵总之前在接受媒体时曾经提过,未来所有的摄像头将不再是影像采集设备,而成为了数据采集的设备。这也是安防企业关于智慧城市构想的一点,请问这个构想的发展现状如何?主要阻碍会是什么?

  A:我们去年提出的概念,现在已经正在变成现实。当前大部分的摄像头已经逐步被AI化,未来也会成为标配。随着B端市场的大面积覆盖,C端也会拥有具备AI能力、算力、自主感知能力的摄像机。

   未来整个数据的采集不仅仅只有独立的摄像机,将会有各种嵌入式的设备具备采集能力。通过这些设备将数据汇总起来,产生巨大的协同作用,带来新的应用机会

  Q:赵总也曾提过,阅面对行业的认知、技术的出发点、产品的出发点、以及未来解决方案的出发点,都是基于对行业终极形态的思考构建的,请问您认为行业的终极形态是如何的?

  A:如深度学习,在未来的五年内,可能不会出现特别大的改变,在一波大的技术浪潮中技术能解决的问题是有极限的,只有真正理解AI技术边界的企业,才可能更好的思考行业的终极形态。

  传统企业应用AI去改变行业,我们用已掌握的AI去与行业结合,这两者是不一样的。AI驱动的企业更懂得AI技术应用的边界所在,会不断思考未来的设备或产品在边界处的形态,我相信这种思考能让阅面始终站在技术发展的前沿。

  Q:这些AI技术应用到具体场景中,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A:“+AI”的层面上,已经没有什么障碍,只要通过产品的升级即可。例如通过人脸识别或其他的AI手段,替代已有的技术手段,赋予场景更好的体验、更高的安全性、更便捷的能力。但在技术之外,在系统层面上需要与第三方系统进行有效集成,将AI技术与软件、服务的有效整合的能力,对所有的AI企业都是挑战。

  Q:之前媒体曝光的智慧课堂行为管理似乎偏离了智能本身的意义,您如何看待这种应用?

  A:AI技术任何的应用,不能违反产品的原则。任何产品的原则都是以带给用户生活美好为愿景,如果与这个原则不吻合,那么产品肯定是有问题的。我们在通过AI去构建应用场景的时候,需要考虑产品带给生活或者社会是否满足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在教育领域也是如此,技术本身是把双刃剑,是否真正运用这些技术去帮助孩子学习或改善教育体系,值得厂商去思考。场景本身与技术本身是不存在问题的,而是产品的理念出现了问题。

  Q:借由这次的访谈,阅面科技最希望向安防产业传达什么?

  A:这波AI视觉在安防领域的红利正在爆发,不仅仅面向的是AI企业,同时传统的企业也在受益。所有的设备通过AI算力或边缘端都能获得升级,这波红利是巨大的,并且将持续一段时间。

  传统安防巨头以及AI领军企业在通过AI技术去赚钱的同时,更要多关注新型技术对社会带来的影响。比如:我们生活在大量的摄像机之下,所有的安防厂商不应该对视频监控认为习以为常,毕竟任何的产品都不应该以侵犯人的隐私为前提在未来AI是否会改变这一现状,这值得安防从业者去思考,这也是我最想向业内传达分享的。

  编后语:

  安防产业进入智能化的新跑道,每天都将涌现出新的产品、新的解决方案、新的应用商机、新的商业模式,新的观点和思维模式……

  一切都在孕育、发酵,推动着一个可以想象,又无法想象的未来和前景,祝福所有AI+安防,安防+AI的企业,更加祝福所有的中小企业在智能化的新生态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发展空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