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解读住建部编制的“绿色智慧社区”建设标准

社区安全是智慧社区建设的最基础部分,由人口密集及流动人口增加造成的社会治安、重点区域防范等城市管理也同样映射到社区管理领域。
资讯频道文章B

        2018年,国家发改委提出绿色智慧社区建设要求,即是实现“五化”,即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互动化、协同化,“五化”让社区人群的生活更安全、便捷、舒适和愉快。近日,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全国智标委副主任马虹透露,住建部正在编制绿色智慧社区标准体系,其中不仅有绿色智慧社区的评价标准,也有基础单元模型标准、长租公寓的标准,还涉及到物联网部分终端的标准。

  马虹在发言中强调,“高效绿色”和“互联互通”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着重考量,智慧城市不是搞一个信息化系统,而是让所有系统之间能够实现互联互通,让数据能够承载更多的应用价值,因此,在相关标准制订中,要着重解决的是接口不统一问题。

  由此看来,绿色智慧社区建设的关键词即是安全、便民、高效、互通、协同,这也是当下智慧社区建设的标准和要求。

  智慧社区是中国城市化趋势下的产物,是智慧城市所涉及的智慧政务、公共服务和安全监控等智能系统的延伸,覆盖面十分广泛,包括智能安防、智能家居、智慧养老、公共服务、社区O2O、社区活动等多个领域。其中,社区安全是智慧社区建设的最基础部分,由人口密集及流动人口增加造成的社会治安、重点区域防范等城市管理也同样映射到社区管理领域。而安防企业无疑是平安社区建设的重要参与力量。

  安防企业将视频监控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云平台等技术,助力构建平安社区。通过AI+视频监控技术,盘活社区周界防盗、监空抛物、看护重点人员(老人和孩子),公共区域管理等方面的视频数据,保障小区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并且,依托于数据云平台,将居民、房产、门禁、预警等视频数据构建强大的社区人脸库及社区综合治理资料库,通过将人脸抓拍、门禁视频与人脸识别相结合,以及对人的特定行为的分析,发现可疑人员,立刻将信息推送给公安部门,可以有效改善社区治安;利用门禁的安防预警功能,当出现消防问题时,及时将信息推送到消防部门等。

  此外,智慧社区建设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便民服务也是不必或缺的建设部分。比如,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单元楼门禁和社区出入口,可为社区业主提供无卡无钥情况下出入的便捷体验;车牌识别技术应用社区车辆出入管理,为业主提供无感出入和智慧停车服务。

  总之,企业通过智能安防解决方案不但使社区服务更加便捷化、智能化,而且基层社区的管理和公共服务由事后“被动式管理”转为了事前“主动服务“,从而为社区业主提供便捷、安全的社区生活体验,而且推动了基层公安对社区的治安防范以及物业公司对社区人员和基础设施设备的高效管理。

  另外,在移动互联网趋势下,围绕社区业主生活、理财、金融需求提供相应便民服务,是房开商以及物业公司向智慧生活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的重要方向。他们手握入口、用户和触及用户等优势资源,可以将传统物业服务转变成互联网化的增值服务,从而完成物业服务与社区商务的整合,物业服务与公共服务的整合以及商家供给端与社区需求端的整合。

  不过,当前智慧社区建设还面临着各智能系统平台不互通的难题,也就是不同阵营企业各自为阵,导致各品牌各类型产品无法互联互通。特别是,当前平安社区建设是靠政府出资主导建设,而智慧社区是靠私营企业带动建设,这两条线是平行发展,并未进行相互融合。在智慧社区打造过程中,各领域硬件设施、单个系统与云端平台的对接,也就是产业协同、产品互通对为物业和用户提供真正的智能化管理和智慧生活服务具有重要的意义。

  目前,我国住建部正在编制的绿色智慧社区的标准强调了解决通讯协议不统一问题、大量跨平台连接问题等。从技术层面来看,开放化和可视化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平台的核心,有效集成社区第三方系统以及不同厂家不同类型的前端硬件设备,而且可以实现智能硬件的互联互通以及后续设备及服务的接入,并且将各类数据通过监控中心或数据大屏的方式展现,从而让运营可视可控,大大提升物业的运营管理效率。此外,降低社区能耗水平和环境污染,为民众创造绿色和健康的宜居社区,也是相当重要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