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华为原芳:车路协同技术加速智慧停车创新发展

面对城市停车难问题,人们一直在讨论路侧包括停车场怎么建等问题,华为从另外的角度,结合车侧和路侧对停车场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
资讯频道文章B

  从未来出行来看,不只是在路侧,一定是聪明的路加智慧的车,这方面国家都有政策在推动,在做智能化的升级。未来汽车会变成最大的“移动终端”,通过智能化的设备,如摄像机、交通灯、雷达等,实现道路数字化,让信息和车进行交互、感知、预判、引导,使得未来出行更加安全、高效、便捷。

  静态交通是城市交通管理的大问题,城市交通拥堵便是表象之一,里面涉及到动态交通与静态交通,两者相互影响。静态交通由于数据的缺失,例如城市车位的数量等,让管理难以到位。针对现状,为实现车路协同,赋能未来的智慧化出行,华为从车侧、路侧、网络云平台皆推出相应的产品。

  在未来出行的二十多个场景中,华为认为自动泊车是近两年会落地的场景,属于L4级的低速无人驾驶,作为低速封闭的场景,产业一直认为其将是最先到来的无人驾驶场景

  在高速道路、城市级的城区里做无人驾驶,可能是比较困难,包括成本、政策法规、环境道路都很难实现,但通过路侧改善辅助,自主代客泊车是可以落地的。第一个阶段,就像小鹏汽车在机场的广告那样,用户下车后站在车旁边,车辆借助传感器自动完成倒车操作;第二阶段,固定线路自主泊车,汽车可以记忆与学习,车辆可以记住单位与家里的车位,借助激光雷达、传感器与高性能的计算,完成记忆分析与泊车。

  自动泊车如何解决临时停车难问题呢?车企当前都在做车辆的智能改造,例如传感器支持计算单元,成本并不贵,车侧配备摄像头,加上路外的毫米波雷达,可以实时将路面障碍信息、路径规划以及相关信息推送给车,让车可以顺着道路到达泊位,最终实现自动泊车。

  从投资回报的角度看,用户为什么选择自动泊车(AVP)方案,以及为什么其会选择在停车场的场景中落地。首先停车是出行的必备,具有稳定的现金流,同时作为出行服务的载体,可以有多元的服务进行装载。其次结合到AVP也有国家政策的推动,同时所有的汽车都在进行智能化升级和改造,要求智能化、网联网和电动化。国内的想法是想通过车路协同,让无人驾驶迈过目前的这道坎,第一个被想到的场景便是停车场。最后停车场作为低速场景,不像马路环境的复杂(光线恒定,无特殊天气影响、法律法规障碍小、车位间距固定),AVP可以帮助车主实现节省停车时间,同时对于数据监管与降低运维成本同样具有好处。

  在收费的环节上,华为对停车场运营方、业主与用户都进行了调研,例如青岛、苏州等城市,车的保有量达100万以上,对于10元的服务费用都表示可以接受。在国外,日本在推AVP服务费收取的是200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2元),如果以这个费用进行测算,两年内便可以收回成本。

  AVP并不是一个新的技术,在国外推进了也差不多2年,目前业界对于该技术的发展有三条路线:一是仅做车智能,车智能主要是车企与一些创企在做。但车企近两年的销量并不景气,同时在落地的时候有两个较为明显的障碍,其一是障碍物的识别,由于车的视野比较低,不能以上帝视角把障碍物识别得很清楚,其二是调度问题,在车位有限的情况下,单一的车智能无法实现车位的调度。二是路径规划,博世与奔驰现在在做的是停车场的遥控,好处是场侧闭环,但场侧造价太高,国内没有一家停车场可以承受得起;三是车侧与场侧各做一部分,使两者达到平衡。

  目前在AVP的推进上,国内仍然在两部分需要强化,一是政策法规的完善,为AVP商业落地提供支持,二是缺乏样板店,不仅仅是技术的测试,更要有商业打通的样板店,让人们看到它的价值,这些都需要行业共同发力,通过技术解决车难、停车乱的问题,提升生活幸福感。

  (本文根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规划经理原芳演讲《车路协同技术加速智慧停车创新发展》整理,有删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