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日媒:中国智慧城市借抗疫飞速发展

中国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现有大数据平台,还应用了许多新的数字技术和服务。
资讯频道文章B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2月1日发表题为《智慧城市飞速发展》的报道称,中国为防控疫情使用了许多数字技术和服务,人们对这些科技成果寄予厚望,希望看到它们在疫情后的日常生活中得到普及。中国在将上述技术转用于现代化城市运营和提高居民生活便利程度方面也取得不少成绩。全文摘编如下:

  中国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现有大数据平台,还应用了许多新的数字技术和服务。

  首先,中国通过“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利用大数据进行确诊患者的监测和集体感染事件的调查工作,还借助大型平台通报最新疫情,提高公众防范意识。在该平台上,交通和医疗等公共部门通过“微信”“支付宝”“百度地图”等应用程序公开新增确诊人数和死亡病例等信息。防疫部门根据确诊患者在以上程序中的行动记录对其活动轨迹和使用过的交通工具进行追踪和信息公开,公众可自查是否有过密切接触。

  为避免人员聚集,一些可以替代人工的新服务也普及开来。浙江省除了尝试利用无人机运送医疗物资以外,还开发出可在饭店为客人上菜的机器人,大大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

  此外,河北省廊坊市的智能城市化项目也备受人们关注。该市在疫情前就积极运作相关事项,2019年开始同华为合作试行“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

  运营管理中心能够对各市属部门的数据进行整合,还能应对市内发生的各种事态。具体而言,该中心可以通过摄像头传回的图像数据发现异常状况,例如发生火灾时,管理中心可以确定起火方位并报告给消防队,在确认紧急避难场所后向相关人员发出避难指令等。

  这一“城市大脑”在疫情防控方面也大显身手。当地此前进行大范围核酸检测时,管理中心通过与市辖区内43处核酸检测点的实时视频连线对现场状况进行把控,在其指挥下,13万人几乎在一天内完成检测。看到“城市大脑”如此智能高效,人们对其升级版本以及同5G技术结合后的新功能充满期待。

  通过普及数字技术,廊坊在智能城市化的道路上不断迈进。该市政务网络化发展迅速,截至2020年底,政府提供的所有服务中约97%的业务可在线办理,廊坊市在数字化转型之路上正在快马加鞭。

  IT与现实生活的融合给民间一些企业也带来积极影响,描绘出未来智慧城市中市民生活的美好蓝图。2020年9月,当地新兴企业“智慧新仓购”开设了规模约4800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其中的商品均可通过物联网进行追踪,消费者可以追溯商品的原产地和物流轨迹,确保放心安全。

  数字化还渗透到农业生产领域,人们开始借助植物工厂相关技术和云服务来分析利用农业数据。目前该市已有120多个农户个体与合作社开始使用云服务。

  在中国,数字化为实际生活带来便利的实例比比皆是。包括农业在内,如果在商品的生产过程中可以进一步推广数字化并构建新平台,生产、流通、零售各环节将被彻底打通。在廊坊,人们利用线上平台,逐渐可以在24小时内将蔬菜从农场直接送到社区。今后更多便民服务还将陆续登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