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智能科技最高奖!科大讯飞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21年4月10日,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十周年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业界专家学者、科技大咖等共襄盛典,共同见证我国智能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今年的颁奖典礼上,全国有100项科技成果揽获奖项,其中,科大讯飞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团队共同完成的项目——“面向智能教育的自适应学习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资讯频道文章B

       2021年4月10日,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十周年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业界专家学者、科技大咖等共襄盛典,共同见证我国智能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今年的颁奖典礼上,全国有100项科技成果揽获奖项,其中,科大讯飞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团队共同完成的项目——“面向智能教育的自适应学习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是以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先生命名,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依托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具备提名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代表着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荣誉象征。

  近年来,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700余所高校,以及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企业积极参与提名申报,大力推进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创新发展。该奖项每年评奖一次,其中,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分设一、二、三等奖,一等奖每年度全国仅设8项。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此次获奖项目“面向智能教育的自适应学习关键技术与应用”,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科大讯飞A.I.研究院及教育事业群。项目组经过十余年协同攻关,突破了面向智能教育的“自适应学习”若干关键技术瓶颈,率先构建数据驱动的教学资源表示和应用新模式,首次提出了基于深度学习的学习者认知诊断通用新框架,设计了契合不同场景的自适应学习推荐新技术,研发了面向基础教育的智能教育系统“智学网”。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组织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成果在理论、技术和应用上有重要突破和自主创新,部分成果取得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取得的技术突破,有利于改变千人一面的教育现状,强力支撑因材施教、优化教学模式,极大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目前,“面向智能教育的自适应学习关键技术与应用”的教育系统“智学网”已应用于全国27000余所学校,服务师生超过4500万。

  A.I.赋能教育,让因材施教的梦想照进现实

  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因材施教成就梦想!

  科大讯飞深耕教育领域十七载,依托先进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教学、学习、考试、评价、管理等教育关键环节全面布局,构建了从国家到省、市、县(区)再到学校、课堂以及个人的智慧教育服务体系,促进教育教学模式创新。

  科大讯飞智慧课堂,以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为宗旨,创设网络化、数据化、交互化、智能化学习环境,支持线上线下一体化、课内课外一体化、虚拟现实一体化的全场景教学应用。

  科大讯飞个性化学习手册,基于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认知方向的研究成果,通过采集和分析学生学习数据,量身打造一套知识与类型题图谱,提供精准的、个性化学习资源,帮助学生科学规划自主学习路径,让教育不再大水漫灌。

  科大讯飞智能学习机,深度集成了“认知诊断”“知识追踪”“自适应测试”等核心技术,特别是个性化精准学习系统构建了基于中高考的知识点图谱体系,通过“测-学-练”的模式实现学生学习的循序渐进。

  截至目前,科大讯飞的智慧教育产品遍布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38000多所学校,服务师生过亿。科大讯飞以A.I.赋能,助力师生减负增效,有效实现了老师精准教、学生针对学、学校高效管,真正让因材施教的梦想照进现实。

  随着“新基建”进入快车道,也加速了教育行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的发展。未来,科大讯飞智慧教育将持续探索技术创新,全力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形成的因材施教,让科技服务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发展。

  获奖团队介绍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科大讯飞等共同建设,是安徽省在大数据领域建设的首个省级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立足国家和安徽省的重大需求,立足国家和安徽省的重大需求,瞄准国际学术前沿,注重从产业发展和国计民生改善的生产实践提炼科学研究问题,围绕大数据的表示与融合、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智能信息推荐和检索等方向,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相关研究成果获得了2018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近三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及横向项目10余项。为改变“千人一面”的教育现状,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实验室在“教学资源表示与应用”“学习者认知水平诊断”“自适应评测”三大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行业优势,研发了具有高稳定性的教育资源属性预测系统、学生认知能力分析模型以及个性化学习推荐系统等。

  科大讯飞A.I.研究院多年来深耕智慧教育领域,与教育部考试中心、安徽省二十余所重点中学组建了交叉创新研究团队,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产品形成了包含智慧考试、智慧校园、智慧课堂、智慧学习一体化的应用体系,在全国广泛应用,取得显著应用成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