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新安防到AI视觉,紫光华智「原生力」觉醒

原生力,是企业与生俱来,在数字世界智行,在物理世界见远的能力。
资讯频道文章B

  原生力,赋能百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百行百业正迎来新商业模式的重构,而导致这一局面的原因就是“数字定义世界,软件定义未来”时代的到来,通过新技术正加速释放数据的价值,赋能各行业的重塑与转型。

  在过去的产业变革中,企业大多可以向别人学习,可以从别人身上找到“标准答案”,但在泛安防时代,智能视觉就像没有航海图的未知水域,要在辽阔的水域找到自己的坐标点,才能更精准的找到适合自身的应用场景。换个角度而言,这也是数字原生的内在需求。

  紫光股份董事长兼新华三集团首席执行官于英涛认为,传统组织如果不能及时向数字原生组织演变,必然会在竞争中失败,而云智原生是与生俱来的云与智能的架构和能力,是通往数字原生的必备要素。

  面临百行百业碎片化的需求,数字原生组织更加适应数字化转型的要求。对于企业而言,这不仅是技术与商业模式的挑战,同时也是企业是否具备「原生力」的这种竞争力的表现。目前来看,华为、阿里、紫光等具备「原生力」的企业,无疑将掌握着这个时代的主动权。

紫光华智总裁 汪昊

  云化时代呼之欲出,紫光华智乘势而起

  4月16日,紫光华智总裁汪昊在2021 NAVIGATE 领航者峰会线上论坛中提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之下,通过算法将视频流解析成结构化、半结构化数据,结合多元化智慧应用,赋能百行百业,点亮万千场景,已然成为了现实。

  汪昊认为,当今时代是一个大数据智能化的时代,而大数据智能化的基石是云计算,只有通过对技术平台进行云化重构,才能实现对海量数据的高速处理,安防必将进入一个全面云化的时代。

  而作为紫光集团旗下的核心企业之一,紫光华智具备先天性的AI、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基因,凭借着在AI视觉领域的深耕与探索,必将大显身手,大有可为。

  基因决定视野 共建AI视觉生态圈

  回顾紫光华智新安防的定位,当人工智能与行业融合后,安防应用数量呈几何级数增长,对传统前端与后端基础形成巨大的压力,而紫光华智瞄准的就是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提出的全面云化、应用驱动、软件定义、开放生态的技术战略,正好是踩在了行业变革的节骨眼上,换句话而言,这是市场需求导向的结果。

  汪昊认为,面对标准不统一、场景复杂化、应用碎片化等行业难题,没有一家公司能够独揽全局。他强调:“紫光华智基于云原生的软件系统和分层解耦的架构设计,决定了自身具备最广泛的包容性,我们始终践行全面云化、应用驱动、软件定义、开放生态四大技术战略,通过软件定义全面开放硬件能力、通过AI开放平台开放AI能力、通过数据中台、AI中台、业务中台三大中台全面开放应用能力,充分赋能云、边、端,广泛联合各界生态合作伙伴,共建AI视觉生态圈。”

  对于巨头们而言,卡住底层基础设施,服务开发者,借助生态撬动更大价值才是未来最理想的模式。从这个角度而言,新的竞争焦点,已经不是一个技术、一个产品的竞争,而是平台和平台的竞争、生态和生态的竞争。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自身开放的能力使能合作伙伴,重塑行业价值,扼制“破坏性增长”的模式,让合作伙伴拥有抵御新时代竞争的能力,才能进一步做大市场蛋糕,紫光华智深谙此理。

  把脉AI落地3大难点,AI视觉中枢的价值创新

  在这个新的时代,决定未来新技术影响力的不是其技术先进的水平,而是其能够发现的应用场景,AI视觉中枢是紫光华智给予新时代的答案。

  人类世界获取信息有83%来自视觉,我们常说“眼见为实”,视觉一直给人们提供着最直观、最丰富、最多彩的信息体验。而对于数字世界而言,据统计全国将近2亿台摄像机每天产生的数据量超过6000PB,但在这海量数据的背后,智能化利用率远远不足5%,因此,如何在海量数据中挖掘价值信息,让数据成为第一生产要素,是值得整个行业共同探索的核心命题。

  对于紫光华智而言,AI视觉则是开启宝藏之门的金钥匙。智能化利用率低下,意味着在传统安防系统应用过程中,需要将大量的时间、人力、精力耗费在价值信息搜索和提取当中。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安防领域的加速融合,一定程度上有效破解了传统安防技术的应用难题,但同时也创造了不少新的难题。

  纵观近几年AI落地众生相,总结起来普遍存在以下3大痛点:

  一是耗时,传统项目建设普遍“重建设,轻应用”,虽然规划建设了大量的摄像机设备,但要真正去搜索一个目标时,整个过程还是过于缓慢,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二是耗力,AI算法训练往往依赖于大量应用场景,但训练场景毕竟有限且相对静态,与动态、复杂、充满无限可能的实战应用截然不同,因此在进行AI检索之后,往往需要大量人力进行核对,以及挖掘数据背后的关联信息,这就造成部署人工智能之后,人力成本不减反增的窘境发生;三是耗钱,目前尽管整个行业都在推进AI的普惠,但实际落地仍需时间,对于用户而言,大规模的AI投资成本高昂,难以承受。

  为破解AI落地的3大痛点,只有做到快、准、省,才能让数据充分发挥价值,让AI实现真正普惠:

  快,人们的追求和探索是永无止境的。安防场景面临着海量的数据要去检索,对于速度的极致追求可以说是行业“刚需”,而“快”不仅仅体现在解析系统,更需要从基础设施到PasS层全面融会贯通,将“快”这一特性全面渗透、深度融合。对此,基于对硬件资源的全面云化及优化调度,紫光华智推出万倍速视频解析、千亿图片秒级检索、单节点支持1600路并发读写的极速存储,千个并发计算任务在多张GPU卡上调度执行的极速计算等技术性能,破解数据检索耗时难题;

  准,目前业内厂商主要聚焦于各家算法的专业测评排名,但值得注意的是,单个算法取得的成绩优异与否,不代表整个业务系统也能够取得同样的效果。因此紫光华智将各种算法进行关联,让应用更加精准高效,确保场景落地保持超高准确性。

  省,意味着对于业务硬件资源需求要有深刻的理解,紫光华智采用软件定义硬件,将效率发挥到极致,通过计算省(单机最高800路实时解析能力)、存储省(60盘位云存储设备空间及能耗降低40%) 等方面帮助客户降低系统建设及运营成本。

  目前,在新基建政策加码,新技术持续迭代,新需求不断涌现等时代背景之下,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浪潮已经席卷百行百业,紫光华智将专注于AI、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融合创新,以全面云化、应用驱动、软件定义、开放生态四大技术战略构建AI视觉中枢,通过快、准、省三大价值创新,破解AI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难题,持续打造领先的AI视觉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守护城市公共安全,服务智慧城市建设,助推百行百业数字化转型而不懈奋斗。

  AI赋能 升维打击成为新常态

  李开复在第三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表示,经济智能化分为两部分,上半场是AI平台化蓄能,在搜索、信息流等少数领域落地;下半场是AI产业化,AI渗透到各行各业大规模商业化,我们正处于从经济智能化的前半段向后半段过渡的时期。

  泛安防时代的开启,机器视觉的到来,唤醒了沉睡的百行百业数字化商机。百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促进了行业不少企业开始更宏观的布局,智慧城市、AIoT、AI视觉、机器视觉等等,均是从传统走向数字化与智能化中采集、治理、分析、应用中的一个环节。

  市场的体量变大了,竞争的维度(芯云网边端)也变宽了。数字化时代,蓄势的暗涌已经开始波动。智能安防没有中场休息,下半场只会有更多难缠的对手,“升维打击”也将成为新的常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