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百度 “昆仑芯 ”独立门户 造芯渡己渡人

百度造芯 渡己渡人。
资讯频道文章B

  6月25日,百度宣布旗下AI芯片部门近期成立独立新公司——昆仑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660万元,百度芯片首席架构师欧阳剑出任昆仑芯片公司CEO。

  关注互联网或科技领域的朋友应该会有印象,昆仑芯并非横空出世。

  早在2018年7月4日举办的第二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便首次公布了百度自研的“昆仑”AI芯片,分为训练型“昆仑818-300”、推理型“昆仑818-100”两款,这也是“昆仑”的首次面世。

  据公开资料显示,“昆仑”芯片在2019年下半年流片成功,并于2020年开始量产,目前已经规模化部署超过2万片。

  而就在独立成芯片公司之前,今年3月,百度昆仑芯片业务完成独立融资,投后估值约130亿元人民币,成为国产芯片领域新的AI独角兽。

  对于本次成立独立的芯片公司一事,昆仑芯片公司CEO欧阳剑表示,目前数据中心、智能汽车、手机乃至PC等领域对智能计算的需求很大,因此,百度决定成立新公司,继续加大创新投入,在智能计算和半导体领域打造出领军企业。

  百度成立独立AI芯片公司,于百度自己和当下的产业趋势而言,都在意料之中。原因有三:

  一、得芯片者得天下,掌握更高话语权

  芯片作为智能计算的核心件,在当前AI时代乃至AIoT时代成为不可或缺的“硬通货”。谁能手握优质芯片资源,谁就能成为拥有更高话语权的头部企业。

  AI芯片这块蛋糕,除了寒武纪、地平线、比特大陆、云天励飞等这一波在人工智能风口上涌起的初创AI芯片公司,也不光百度,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大鳄都企图分食。

  继2018年百度官宣自研“昆仑”芯片之后,阿里巴巴紧随其后,2019年推出了其首款支持人工智能的芯片“平头哥”,先后交出玄铁910和含光800芯片两份答卷,打造端云一体全栈产品系列。再者其投资的芯片企业也是涉猎广泛,几乎将AI芯片初创企业一网打尽。而腾讯虽然没有正式宣布自研AI芯片计划,但也一直作为投资方的身份重金投资一家专注于高性能AI云端训练和推理芯片的AI芯片公司,间接在推进腾讯的AI芯片业务。

  大厂的趋之若鹜,也主要源自当下已到了AI芯片百花齐放的节点。进入到AI时代,海量的数据等待着高效计算。如果用传统的CPU或者GPU去计算,会遇到功耗过大、计算效率低下的瓶颈。并且AI应用场景高度碎片化,不仅需要处理图像、还有语音和自然语言数据,通用型的底层CPU或GPU芯片在这些方面的数据计算并不占优势,这也是为什么专用AI芯片显得如此必要的原因。

  AI的应用日趋普及,渗透到工作生活的诸多方面,AI芯片的需求量不可预估。在风起时,便早早进入赛道,以先发优势掌握更高的市场话语权。这对于大厂而言,早已成为体现市场预判前瞻性的一个重要信号。

  二、摆脱核心技术“卡脖子”困境

  自研AI芯片,于百度等大厂而言,也是为了早日摆脱核心技术卡脖子困境,尤其在贸易战敲响警钟之后,国产化智能芯片开始全力加速,进入到快速发展时期。

  当下受新冠疫情以及贸易战的双重影响,多个科技制造领域正在经历着又一轮的“芯片荒”。由于芯片产能供应不足,带来的涨价潮自上而下的波及到包括智能家电、智能汽车、智能安防在内的多个产业。半导体产业稍有异动,整个智能制造领域都会被波及。

  诸多信号都表示着当下国产智能芯片的使命时刻已经到来。唯有强大国产芯片的自主研发实力和芯片产能,才能尽快的摆脱总是陷入被动局面的困境。而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国内领先的科技公司,华为、百度、阿里巴巴等企业都肩负着使命。

  三、长期战略,辅助协同现有AI业务

  不过,整体来看,百度造芯,其核心动力仍然是出于公司的长期发展考虑,可谓渡人更渡己。

  据公开资料显示,百度昆仑芯片是百度自主研发的云端AI通用芯片,专注于打造高性能、低成本、高灵活性、自主可控的通用AI芯片,赋能互联网、工业制造、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科研等领域,可广泛应用于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大规模语音识别、大规模推荐等场景。

  昆仑芯片如此定位,可以预估该芯片后续可适用的场景相当广泛。而不难看出,这些适用的场景中,有很大一部分百度本身的AI业务也都有涉及,比如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智能助手等场景。昆仑AI 芯片可以围绕着百度现有的主营业务或针对特定应用场景完成更贴合需求的行业解决方案。

  而在这个过程中,这些场景、数据以及技术资源,也正是AI芯片及算法得以更好演化的基础。百度AI芯片业务的拓展,正好与百度算法、数据以及应用场景之间构成了良性的业务协同态势,环环相扣,实现可持续发展。

  不仅如此,可以推测,独立成立昆仑芯片公司,也是百度业绩承压下的应对措施之一。

  据悉,为了减轻资金压力,从2017年至今,百度开始了多项拆分计划。先后将旗下长视频业务、金融业务,小度科技也拆分独立融资。如今昆仑芯片业务被独立成新公司。看来也是业务拆分计划之一。的确,为了让某个业务发展得更好,成立一个独立的新公司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这样可以获得更多的资金和发展空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