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保护濒危野生动物 智慧安防携科技助力

安防企业在保护野生动物这方面也是功不可没。提供了非常多非常强悍的黑科技,助力濒危动物得到更好的保护,科技的加持也使得在保护动物这方便更加得全面,更加的万无一失。
资讯频道文章B

  前段时间,一则新闻刷爆网络,那就是在云南,有一个野象群进行了暴走500公里的北迁,该象群从西双版纳一路向北迁移,途中经过了城市经过了村庄。很多人猜测是因为原来的栖息地,也就是西双版纳不适合他们生存了,所以才进行的北迁。当然,不管是什么原因北迁,我们都无权干涉,我们最应该担心的还是它们在北迁的过程中,保障它们和行人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当前,亚洲象乃我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原因是因为该亚洲象数量稀少,几乎濒临灭绝,保护它们也是我们刻不容缓的事情。虽然它们这次在迁移过程中并未伤害人类,但是毕竟大象体型庞大,且是成群而行,在迁徙过程中会对人类居住环境、村庄农作物造成一定破坏,同时人类的安全也收到一定的影响。那么如何可以在不伤害大象的前提下,来确保人和象群的安全,成为了云南政府和相关部门面对的难题。为此,云南政府想到了用安防企业的科技来解决这个问题,

  云南政府为了加强对象群及人的保护,云南政府及时成立了省级指挥部,专门解决象群北迁造成的安全问题。指挥部提出,只要是象群所到的地方,都要提前利用安防科技布局方案,与当地人民积极配合,所有的布防工作如监测布控、交通疏导等工作都需要有序进行。最后,在指挥部和人民的协同合作下,迁移路上的象群和人民群众的财产及人身安全都得到了充分保障,也像全世界展示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获得了国内外群众的共同称赞。

  那么指挥部所提到的安防科技都有哪些?

  首先是象群监测预警平台。据指挥部介绍,为贯彻国家呼吁的保护亚洲象的要求,早在2020年,便开发并上线了亚洲象监控预警平台,该平台可以说是拥有很多的黑科技,里面汇集了智能视频监控、智能广播系统预警和红外相机监控等功能于一体,通过集成的智能识别系统以及算法,针对亚洲象这一物种的识别率已经高达至96%,对于野外众多的大象来说,都可以准确识别哪一只大象是亚洲象。

  并且识别速度也很快,从前端设备识别后只需要12秒的时间,就可以将亚洲象活动照片以及地理位置等有效预警信息发送到指定终端设备上,如指挥部工作人员的电脑或手机上,当工作人员收到预警信息之后,便可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引发人象冲突,保障象群以及人民群众的财产人身安全。

  除了亚洲象监控预警平台,为了确保象群以及人民群众的财产人身安全的万无一失,现场指挥部还增加了无人机监测系统进行监测象群活动。现场指挥部同时派出多个追踪团队支援无人机监测。并且是24小时不间断监测象群活动轨迹,配合象群监测预警平台,实时掌握象群的具体情况,方便及时发布预警并采取措施。

  大家都知道,正直夏季,且西双版纳属于亚热带地区,雷雨天气会增多,并且有时候因为雷雨过大而因此产生电路短路,造成亚洲象监控预警平台暂时无法使用,并且在雷雨天气下,有一些亚洲象会因为受到惊吓而掉离队伍单独行动,这一系列意外都给指挥部追踪象群产生了困难,这时候无人机就成了最好的替补。为了防止恶劣天气的影响,这些无人机都配备了红外热成像仪,可以轻松探测和识别目标,即使在恶劣天气下,也为象群保护工作提供了莫大的便利。

  目前,云南亚洲象群已经改变了迁移路线,变成了向南行动。但在本次的保护象群迁移工作中,智慧安防技术在这里面的应用,可以说是非常的亮眼及强悍,这其中更是展现出了中国在野生动物保护和应急处理机制方面的硬核实力。其实早在之前,利用智慧安防技术保护野生动物这方面就做出了非常非常多的优秀事例。

  例如在2018年时,为了助力绿色江河斑头雁保护行动,海康威视便将已经已经应用在高原海拔无人区的视频科技产品投入到此次保护行动当中,为此次的保护行动给予了强劲的科技加持。为了更好地保护江豚这一类濒危动物,海康威视还携手世界自然基金会,搭建了江豚生活习性巡护系统、水生态环境巡护系统和无人机智能巡护系统,用科技的力量为保护野生动物添砖加瓦。

  除了海康威视,其他安防企业也利用自己的能力助力保护野生动物。例如大华股份为保护、研究南海子湿地生态和珍惜鸟类,定制了湿地保护解决方案,通过多方位的实时监测,了解鸟类的不同习性,保障了原生湿地生态可持续发展。又例如为了保护滇金丝猴及高山岩羊、黑熊、喜马拉雅红豆杉等国家珍惜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得以繁衍生长,2021年初白马雪山保护区携手大华股份构建5G数字生态智慧监测系统,对保护区野生动植物、生态类型、生物多样性进行全方位精准观测与研究评估,保护物种资源与生态平衡。

  这样的例子其实还有很多,由此可见安防企业在保护野生动物这方面也是功不可没。提供了非常多非常强悍的黑科技,助力濒危动物得到更好的保护,科技的加持也使得在保护动物这方便更加得全面,更加的万无一失。其实不仅仅是安防企业,保护濒危动物也是我们每个人需要做的事情,别让人类成为最孤单的生命,保护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已。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