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互联网+医疗健康”3.0时代 运营商从赋能到入局

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市场规模达到1961亿元,同比增长47%,预测2021年将达到2831亿元,同比增长45%;同时,2020年我国医疗信息化市场规模突破650亿元,同比增长18.6%,连续5年持续快速增长。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指出,我国即将进入“互联网+医疗健康”3.0时代,该阶段特征是通过互联网实现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医疗健康大数据、智能化辅助诊断系统广泛应用,同时形成线上与线下医疗双轨并行的服务体系。因此,未来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全面扩容凸显,医疗机构、移动运营商、医疗设备制造商、终端厂商、软件方案商等借助互联网积极参与医疗模式的改革创新的产业链各方将大为受益,即将迎来新发展的黄金期。

  去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三大运营商通过5G、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互联网科技颠覆传统医疗模式,助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突出进展。如今我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市场加速扩容,面对巨大市场机会,近日中国电信发布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与指挥决策平台,成立天翼数字生活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远程健康管理服务;中国联通此前也启动了5G+健康守护者计划;7月9日-11日,由国家卫健委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在武汉召开,中国移动以“5G+云双引擎助力医疗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论坛及成果展,同时近日移动还获得“便携式彩色超声仪器”外观专利的授权,受到行业广泛关注。可以说,当前三大运营商已从智慧医疗的赋能者,向大健康产业的参与者和入局者转型,再次拓展运营商新时期的新红利。

  从中国电信到中国联通,再到中国移动,三大电信运营商齐聚医疗行业,或提供技术支持,或提供解决方案,在互联网医疗信息化建设持续深入的背景下,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医疗解决方案也越来越向临床靠近,为移动应急医疗、远程诊疗等临床、科研提供越来越多的支持,而5G千兆网则成为当前医疗等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三大运营商发挥管道优势,与众多合作伙伴一起,合力形成“互联网+医疗”的生态,为患者提供更多更高质的医疗服务。

  事实上,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自切入进医疗行业之初,就带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强大独有的通信技术、网络技术、平台技术以及运营维护能力,外加国企性质,使得天生对信息安全敏感的医院、患者对其青睐有加。最重要的是,运营商有着数十万家自有与合作营业厅,在社区里活跃着数以万计的客户经理,10多亿海量的活跃用户在手,这种线上线下的服务能力及用户是其它产业链企业所不具备的。

  当前,随着流量时代式微,人口红利的结束,互联网医疗,将是运营商一个重大的发展机会,一个新风口、新蓝海。不过,当前互联网医疗的广阔产业前景吸引阿里巴巴、腾讯等资本大量涌入,也给运营商带来重大的挑战。同时,盈利模式不清晰、盈利困难、政策支持度弱是制约互联网医疗发展的一大症结,而运营商受制于各省割裂化的市场团队和短期KPI考核,难以进行更整体、更长远的布局,冗长的业务运作流程也不能更好地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要推进医疗健康信息化发展,运营商急需对现有体制机制进行创新,整合卫生部门、医院等外界资源,成立专业化的公司进行统一推广运营不失为一条可行之路。

  从2010年的萌芽探索期,到2015年的第一波投资高峰,再到2017年的归入沉寂,紧接着2020年后因新冠疫情再度陡然崛起,整个互联网医疗行业至今浮沉十余年。而这一次被疫情重塑的互联网医疗行业,已然走上一条康庄大道。当前,三大运营商开始从智慧医疗的赋能者向大健康产业的入局者转变,运营商5G能否把握住大机遇,领先其它竞争对手?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