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LoRa物联网通信技术》背后的二三事

专访Semtech中国区市场战略总监甘泉&Semtech中国区销售副总裁黄旭东

借助AI、物联网、5G等新兴技术赋能数字化重塑,深化和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而业务流程再造及构建具有前瞻性业务模式,是当前商业发展的最热门话题之一。物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其应用场景十分广阔,承载着人们的众多期许。
资讯频道文章B

  借助AI、物联网、5G等新兴技术赋能数字化重塑,深化和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而业务流程再造及构建具有前瞻性业务模式,是当前商业发展的最热门话题之一。物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其应用场景十分广阔,承载着人们的众多期许。

  而LoRa作为物联网市场中的一种事实标准,在中国市场中LoRa已经形成了“自组、安全、可控”的应用特色,在疫情防控和医疗大健康、智慧农业和畜牧管理、智能建筑、智慧园区、智能表计与能源管理、智慧城市、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等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采用。 目前国内LoRa产业链企业数量已超过1500家。

       但很长一段时间,国内没有一本全面介绍LoRa技术的书籍。近日,由Semtech中国区市场战略总监甘泉编写的《LoRa物联网通信技术》一书已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业内首部LoRa专著,该书从技术和应用的视角全面介绍了LoRa作为一种先进物联网技术的各种优势,并以LoRa的核心技术优势为线索,覆盖了LoRa应用相关的背景知识、扩频核心技术、空口协议、核心芯片、网络系统、标准及规范、生态市场以及应用计算和案例详解等内容。

7月28日,甘泉与Semtech中国区销售副总裁黄旭东接受a&s等媒体的采访,分享交流了LoRa新书及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趋势,以下是采访文字记录(Q:媒体,A:黄旭东、甘泉)。

Q:《LoRa物联网通信技术》这本书的特色是什么?

A:《LoRa物联网通信技术》是全球第一本关于LoRa的书,其从用户的角度出发,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讲解LoRa技术。该书集规范性、专业性、系统性与可操作性为一体,图文并茂,再加上每一章节都有配套详细视频讲解,是物联网从业人员必备的实用工具书。通过阅读这本书,读者将对LoRa的发展背景、调制技术、产业链、生态系统、具体应用、市场策略等有更加清晰的认识,从而在开发应用和学习物联网技术时,可快速解决技术和应用方面的问题。

Q:物联网产业链较广,这本书的目标读者是哪些?

A:主要面向读者有以下几类:一是LoRa的从业人员,在具体工作中遇到问题,都可以在书中找到答案;二是电子信息、通讯工程、物联网相关专业的学生,可以作为他们的教材;三是适合物联网发烧友或从业者,可以借助这本书了解LoRa。

Q:这本书的内容架构与撰写逻辑能简单介绍下吗?

A:这本书共有九个章节,从技术和应用的视角全面介绍了LoRa作为一种先进物联网技术的各种优势,并以LoRa的核心技术优势为线索,覆盖了LoRa应用相关的背景知识、扩频核心技术、空口协议、核心芯片、网络系统、标准及规范、生态市场以及应用计算和案例详解等内容。

Q:目前LoRa技术在中国市场的受欢迎程度如何?哪类场景占比最大?

A:今年公司LoRa产品的增速非常快,市场对于LoRa的认可度非常的可观。LoRa技术目前应用广泛,当前应用占比最大的是在表计类领域,因为该场景使用集中。

Q:LoRa技术应用到疫情防控中?

A:在疫情防控中,我们与合作伙伴一起合作做了几件事:一是在疫情隔离场所,Semtech的多家LoRa生态伙伴都开发了如门磁传感器和监控手环等隔离监控解决方案,24小时实时监测隔离人员的出入动态;二是机场等区域的温度、空气采集, 通过LoRa进行数据传输。

Q:现在技术更迭速度较快,书中内容是否有计划及时更新?

A:这本书涉及LoRa技术的基础及核心,这些内容不会出现过时的状况,只有关于生态发展的章节内容,才会需要去更新,除此之外,与技术相关的内容更新速度不会太快,基础原理不会发生变化,5-10年内书的内容都是适用的。

Q:LoRa技术在5G时代市场进展及产业链构建如何?

A:5G的发牌与商用对于 LoRa技术应用而言是件非常好的事情,在5G的推广下,许多物联网应用正在涌现,例如LoRa的低成本部署,在物联网应用中非常有竞争力。

Q:未来在芯片授权有哪些计划?

A:在授权上,我们会考虑战略合作伙伴给 LoRa的推广带来的影响,无论是渠道还是应用,给全球的客户带来更好的技术与应用,比如阿里IOT,属于国内物联网领域的佼佼者,另外阿里作为一家综合性的公司,能把LoRa技术推广得更加的广泛。

Q:未来会爆发LoRa新应用或新市场会是哪些?

A: 只要是需要无线连接、低功耗、远距离(近距离信号不好)都可以适用,例如楼宇、安防、表计、农业等,基本是遍地开花的态势,未来增长趋势都非常好。

Q:在表计的应用中,能否举一些典型的案例来说明 LoRa的价值?

A: 传统的水表统计工作需要每月有人上门去做统计,现在通过LoRa技术可以实时采集数据,一方面通过这些数据可以判断是否出现漏水的情况,另一方面可以快速结算水费等,同时基于低功耗(电池能维持8-10年工作)及远程控制的特性可以远程开关水表,这都是之前人工无法实现的, LoRa技术可为节省社会资源提供极大的便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