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建筑智慧时代,美的来了!美控携“KONG”赋能中国楼宇自控迭代

以楼宇设备组件为原点,实现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映射,打通不同功能空间的应用场景,运用数字化服务实现楼宇自动化控制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传递建筑高效运营所需要的各类信息,帮助建筑管理人员作出更明智的运营决策是智慧建筑达到“自治”的理想状态。
资讯频道文章B

  以楼宇设备组件为原点,实现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映射,打通不同功能空间的应用场景,运用数字化服务实现楼宇自动化控制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传递建筑高效运营所需要的各类信息,帮助建筑管理人员作出更明智的运营决策是智慧建筑达到“自治”的理想状态。

  哈佛商业评论 2014 年发表了一篇名为《How Smart, Connected Products Are Transforming Competition》(智能、互联设备正在如何 改变竞争)的文章,其中“ 定义产业边界 ”一章中描述了从设备,到智能设备、智能互联设备、设备的系统、系统的系统的演变和进化过程,在物联各行各业产生深远影响。如果将这个演变和进化过程应用于建筑行业,其呈现将会是如下的进程:

  为适应这样的行业发展趋势,全球从业者都在进行探索与实践。参考物理学中对“信息”和“能量”的分类,我们可将楼宇自控的发展分为两个方向——能量流和信息流:

  在信息流方面:向下物联感知、向上云端治理。楼宇自控系统与物联网和云平台技术高度耦合,物联网为楼宇自控系统提供数据采集,作为数据支撑,云平台及大数字分析实现系统为环境而生,由下至上实现高效信息互通;

  在能源流方面:能源与信息传递双流并行、同时自控系统与被控设备深度融合,实现由左至右设备精细化管控。


  基于以上对行业的分析与洞察,结合自身优势,美控在2021年提出了KONG C3 SI战略框架构建的超融合集成楼宇自控系统,囊括了KONG Cell物联DDC、KONG Cabinet强弱电一体柜、KONG Cube楼宇自动化开发者社区、KONG Space集成化空间控制器和KONG Inside控制芯片。“技术耦合,行业相融”是美控KONG承上启下打造建筑行业全新业态的首要特质。


  KONG Cell:从物理世界映射到数字世界的入口

  作为楼宇自控系统最基本、最核心的单元,DDC控制器是楼宇自控设备的系统集成。美控KONG Cell物联DDC以物联网技术为基因,通过塑造出安全可靠、组态变成、零代码图形化编程及热调试、远程在线OTA升级等多元特性的卓越控制能力,实现了楼宇级优化、综合监控报警和预测性维护等运营管理功能。


  KONG Cell物联DDC通过边缘控制、实时控制、网络管理和人机交互等核心技术手段,串联了建筑体机电设备、末端设备和空间设备等各类功能不同的复杂的子系统。KONG DDC以超出行标国标2-3倍的设计标准进一步拓宽了分散控制的安全性、可靠性的技术和应用边界。通过极简配网、极速OTA、IO软配置的控制技术应用,以软件驱动硬件,同时将新一代工程师对软件编程的使用习惯融入界面设计中,卓越提升了系统控制的便捷性。大容量的点位支持、双网口菊花链冗余、扁平化网络拓扑奠定了KONG DDC的超高性能表现,30ms内的超快速运行状态,堪比PLC,让DDC控制器获得了超强的实时性控制优势。KONG科技通过积木式组合实现了硬件群的协同工作;零代码图形化编程及热调试确保了设备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简单易用;OTA远程升级确保了KONG DDC的安装、调试及长期使用效果;不仅支持美控开发者平台,还可兼容支持第三方物联网平台。

  与此同时,搭载了KONG Inside技术的调试板能帮助开发者测试和学习,甚至可被直接用于开发现场级的控制系统。SDK可集成到嵌入式设备和云平台中,快速实现建筑的数字孪生。搭载了控制逻辑与程序算法的KONG IoT Box设备也可以通过快速集成实现即插即用。

  KONG Cabinet:设备与数据的互联互通

  在传统楼宇自控中,动力电的强电系统和基于信号、控制电的弱点系统通常是被独立设计的自成系统,并在建筑设备现场进行独立箱体安装。但由于强弱电分别由不同厂商进行设计和生产,存在匹配度不足、重复投资、布线调试复杂和机房空间浪费等各类问题。强弱电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一家厂商集成设计、工厂预制一体柜机、现场整柜安装并配备集成化软硬件服务,达到建设与运维效率、使用可靠度和空间利用率的广泛提升。这也是替代传统BA非常高效的途径。

  为了通过标准化、模块化建设来促进当今楼宇自控化的技术应用效率提升,KONG Cabinet采用了模块化设计,以工厂预制代替现场成套安装,实现了强弱电一体化,并以扁平化物联结构通过DDC实现相互通讯和调优写作,来减少控制和管理鸿沟,实现了设备与数据的互联互通。KONG Cabinet还将暖通应用固化进一体化箱体,不仅简化了现场安装的作业流程,同时还提升了设备调试和后期运维的效率。

  KONG Cabinet模块化的集成融配电功能、控制功能、能源管理和DDC内置的模块化暖通控制程序及AI优化算法,最大程度保障了集成化软硬件及服务,实现了高效机房等复杂系统的优化和稳定运行,大幅提升了设备的可靠性运行性能表现,特别有利于分期建设的大型工程的使用。

  主控柜MK-UltraH-CC、水泵和冷却塔强弱电一体柜,减少了空间占用和压缩了投入成本。减少了电气与控制元器件的集成设计,减少外部连线,并共用通讯设备,节省了前期投资并减少了故障节点,实现了后期运维的高效费用控制;同时,UX电路采用分立电路实现集成芯片方案的去阿奴功能,确保了电路性能更高。KONG Cabinet以这些方法为项目综合输出了降本增效的价值。

  KONG Space:推动行业精细化管理实现人性化的转变

  在传统楼宇自控系统中,DDC控制器仅限于二进制和模拟量的输入与输出,对暖通空调、给排水、公共区域照明等建筑设备进行控制,一些特定楼宇设备的特殊控制往往由独立系统完成,例如智能照明、遮阳等。

  随着楼宇自动化的发展,人们对于空间的自动化要求不在局限于建筑设备,还包括了人行/物流的自动化、安全防范的自动化等;此外,随着楼宇自动化向行业细分发展,每个行业都有自身的特殊系统或信息系统,如医院病房的呼叫/输液/HIS、智慧车站的门道/闸机/PSIM、数据中心的漏水/机柜温度/DCIM、酒店客房的调光/窗帘/PMS等)。这么多子系统,如果每个都按照楼宇级别纵向规划和建设,就很难实现行业特定场景的精细化、模块化和边缘化。

  过去,楼宇自控、安全管理和行业应用通常以技术为核心,以设备监控为目标,只专注于技术集成平台的层级化技术结构与性能塑造,造成了非专业人员的使用困难。随着智慧建筑的发展,建筑面对的多维人群产生了更多样化、多维度的使用体验需求,美控KONG Space将所有技术和资源都围绕基于空间区域功能的应用集成和基于基础系统与公共数据平台的集成进行多种技术扁平化融合,最终带给普通用户和非专业人士便捷化的使用体验。

  KONG Space战略就是针对特定行业功能区域,开发集成化区域控制器,硬件上集成常用设备控制功能(空调、照明、遮阳等)和区域监控功能(如有人无人、空气品质传感、出入控制等),软件上与其他自成系统的行业应用(例如医疗中护理呼叫、轨交中的车辆信息、总部办公中的会议预定等)及行业IT系统打通,成为面向行业的智慧场景Hub。

  KONG Cube生态社区:塑造楼宇自动化的文化和人本核心精神

  楼宇自动化发展不单纯是技术上的问题,还包括是整个行业技术人才的积累和理念文化的培养。KONG Cube是美控楼宇自动化的线上、线下生态社区,包含了KONG Cyber、KONG User、KONG Building、KONG Expert四层内容。从服务于人出发,归于塑造人的智慧提升,KONG Cube为楼宇自控化产业重新定义了智慧建筑、空间与人的深刻内在关系。

  在KONG Cyber网络中,使用者可以在“任何地方”(*可访问互联网的网络或者是与KONGDDC在同一个局域网内)“任何形式”(*通过PC、服务器、手机、平板、智慧屏等设备的浏览器,看到注册在自己名下的工程项目以及所使用的控制器等KONG设备,并进行设备管理,特别是在线图形化逻辑编程、热调试、编辑组态以及OTA。本地与云账号一致以及极简配置三部曲(登录/选工程/选设备)。

  KONG开发者社区还将引入专家及意见领袖在线经验分享和知识授课,为广大应用开发者带来无与伦比的工作效率提升。基于云端的建筑孪生KONG Building建筑云,通过能效优化、FDD、预测性维护等AI智能技术,带来数据挖掘、优化决策和智慧运维。

  楼宇自控的高度发展不仅能带给建筑物及建筑物内工作人员和各类使用者一个安全、舒适的空间环境,更能提升建筑对能源的利用率,减少设备维护及营运成本,为建筑带来节能增效的高效运营价值。对于智慧建筑的设计、建设和管理运营来说,追求建筑运营过程中的降本增效是永不停歇的。与日俱增的以尖端高科技赋能的楼宇自动化-智能化数据启用自动化及分散控制集成管理,持续拓宽了智慧建筑高效运营的更高效率边界。带着以人为本理念与精神理解智慧建筑的本质,美控KONG将以简单、创新和人性作为技术的驱动力,带给人类更智慧化的生活体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