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2022年5G产业目标发布 寒武纪2021年净亏损8.4亿

本周看点提要:工信部:今年新建5G基站将达60万个以上;寒武纪2021年净亏损8.47亿元;格灵深瞳2022年Q1营收预增194.25%+;上交所恢复云天励飞科创板IPO发行注册程序……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看点———

       工信部:今年新建5G基站将达60万个以上

       在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目前5G网络已覆盖我国所有地市一级和县城城区以及87%的乡镇镇区,覆盖面在全球领先。同时,田玉龙还指出,2022年将是5G应用规模化发展的一年,将主要在推进5G网络建设、推动5G应用创新发展以及促进5G技术迭代三大方面进行发力。

      微评:前不久工信部发布的《2021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中国5G基站总量已经占全球60%以上,前两天的重点主要在5G基站基础设施的铺建上,接下来,将重点展开5G技术迭代和创新应用的推进,这也给整个5G产业链注入了新的发展目标和行业推动力。

       寒武纪发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净亏损8.47亿元

       近日,寒武纪方面发布2021财年的业绩快报。其中显示,其2021年营收为7.2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59亿元增幅达57.12%,其中四季度营收为4.99亿元、较上季度增长489.77%,净亏损为8.4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35亿元同比扩大94.98%,每股收益减少2.12元、较上年扩大0.97元、同比减少84.35%。

        微评:看寒武纪去年业绩报告,营收虽有较大增长,但净利润也直接亏损了超一年的营收,依然是入不敷出的状态。对净亏损情况,寒武纪解释是在研发上加大了投入,并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导致报告期内支付费用的增长,同时由于加大了在市场推广方面的投入,造成了销售费用的增加。AI芯片虽然需求广阔,但现阶段AI芯片企业依然处于高研发投入做前期铺垫的阶段,已经上市的寒武纪尚且如此,更不用说其他初创AI芯片企业。何时扭亏为盈,也是整个行业领域的期待。当下随着智能驾驶、机器视觉等新的应用市场的逐步打开,“东数西算”等大颗粒项目的启动,芯片算力领域势必也将迎来一波波新的驱动力。

       格灵深瞳2022年Q1业绩预告 净利增长53.66%至69.11%

       2-25,格灵深瞳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1-3月,公司营业收入约为5,452万元~6,599.79万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约194.25%~256.19%;归属净利润亏损1312.38万元至1968.56万元,同比上年增长53.66%至69.11%。

        微评:已经拿到上市批文的格灵深瞳,距离正式在科创板发行已经越来越近。在二月底即发出Q1季度的业绩预告,似乎也可以看出其对今年度业绩的信心。从业绩预告看,营收增幅近200%,净利润增幅也超出50%,相较于其他AI企业,业绩是可观的。格灵深瞳表示公司收入增长主要来自智慧金融和城市管理领域。这也再一次应证合适的商业化落地场景的重要性。

      上交所恢复云天励飞科创板IPO发行注册程序

      2月28日,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聘请的相关证券服务机构已按规定履行复核程序,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三十条第二款规定,上交所同意恢复对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天励飞)的发行注册程序。中信证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30亿元。

      微评:1月26日,云天励飞聘请的相关证券服务机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从而被上交所中止了发行注册程序。一个月后,云天励飞发行注册程序得以恢复。当前阶段,商汤科技、云从科技、格灵深瞳这一批AI公司都已经IPO成功,都在启动正式发行程序。上市将是一个新的开始,众AI企业将如何书写新的篇章,届时还需要用真实业绩说话,拭目以待吧。

—— 微语录集锦 ——

       根据IDC最新发布数据,全球人工智能收入预计到2022年同比增长19.6%,达到4328亿美元,包括软件、硬件和服务。预计2023年将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在这三个技术类别中,人工智能硬件和服务支出增长更快,人工智能软件支出份额将在2022年略有下降。这一趋势将持续到2023年。

——IDC

       全球物联网(IoT)节点和网关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21年的75.4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102.1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35.4%。到2026年,该市场规模将达到295.6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0.4%。

——商业研究公司TBRC

—— 本周热点原创文章——

 市场调研 | AIoT市场增长的三要素

        AIoT市场增长动力分为三部分,一是存量市场的提升,主要体现为传统基础建设的升级与补板,二是增量市场的催化,主要体现为新基础设施带来的产业变化,三是关键环节的进口替代,实现自主可控。【报告详情】

 市场调研 | 智慧园区产业链及未来趋势剖析

        中国仍在持续的城市化进程和园区智慧化趋势,为智慧园区打开了 广阔的市场前景。智慧园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同时涉及的微观场景众 多、功能碎片且多样,建设和运营既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多方参与协 同,这样才能避免盲目的投入。【报告详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