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求变,孵化助产

——专访智汇港湾孵化器公司助理总经理潘镜

资本市场的投资在近三年渐趋于谨慎,虽然市面上许多创新团队迫切需要获得融资,但仅靠PPT与故事,缺乏核心技术与落地变现能力的团队,再也无法获得资本的青睐。
资讯频道文章B

  人工智能经过五六年的爆发式发展后,泛人工智能产业如今已经步入深水区,不少创业者或投资者,将这个阶段定义为AI产业“死亡之谷”的泡沫期,一个显著的事实摆在眼前——无法创造真正价值的AI将被市场淘汰。

  春江水暖鸭先知。资本市场的投资在近三年渐趋于谨慎,虽然市面上许多创新团队迫切需要获得融资,但仅靠PPT与故事,缺乏核心技术与落地变现能力的团队,再也无法获得资本的青睐。同时,与之相伴的孵化器公司,随着泛人工智能创业趋向理性,孵化器企业在战略上也随之进行了新的调整。

  近期,智汇港湾孵化器公司助理总经理潘镜接受了a&s的采访,针对当前创企关心的孵化器商业模式及团队遴选侧重点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Qa&s

  A:智汇港湾孵化器公司助理总经理 潘镜

1.jpg

  Q: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智汇港湾孵化器?

  A:智汇港湾孵化器是由金地集团全资建设,目前主要在北京与深圳布局,同时也积极筹备上海和宁波的落地。孵化器主要聚焦于三个领域:泛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生命健康、节能环保。通过在中国深圳福田及南山、北京中关村、上海(筹)及海外建立创新中心,全力引进国际具有前瞻性、突破性及原创性的技术和产品,构建境内外协调互动的创新创业模式,融合国际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打造优化整合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发展平台,支持科技创新项目在国内的发展。

  Q:近两年来,泛人工智能市场的发展较前两年比有所收敛,您如何看待这样的现状?

  A:从这两年市场发展来看,泛人工智能创业环境不太活跃,因此我们的孵化器也在积极做出相应的调整,一是主动扩充行业服务范围,二是根据客户转型的需求积极配合拓展业务。但这并不是否定泛人工智能,相反在当前的环境下,市场加剧洗牌,能够存活下来和持续发展的企业,都具有一定核心技术和创业能力的,换句话说,市场的预淘汰可以帮助我们选择更优秀的项目进行孵化。

  Q:据悉,智汇港湾孵化器采用了空间+投资+孵化的运营模式,请潘总介绍一下该运营模式,以及在此模式下智汇港湾孵化器的特色和优势。

  A:金地是以房地产起家,在很早的时候便开始进行产业地产布局,致力于成为中国产业发展的合伙人,目前在国内深圳、上海、北京等核心城市以及海外个别科技前沿城市,已经打造了数十个高科技产业园,引进及服务了一大批国际顶尖的高科技企业,包括Intel、Amazon、ZestFinance、AVNET、FLEXTRONICS、华为、阿里巴巴、大疆创新等。

  与房地产相比,孵化器板块是将企业服务的内容往前做了延伸,从企业初创阶段去发掘项目,因此也配备了一些“小”空间,让小企业可以拎包入住,实现创业。同时结合金地的投资资金与业务场景,为创业团队提供落地场景并加速创业项目成长,助力科研成果的商品化与产业化,这是此模式的最大优势。

  Q:我们了解到,智汇港湾孵化器在国内运营的项目包括北京、深圳福田和南山,这三个项目在入驻项目上是否有不同的侧重点?

  A:目前的孵化还是以早期的目标泛人工智能为主,运营至今已经3年,这批项目都已经具有一定沉淀基础。随着运营的深入,我们发掘了越来越多的生物医药项目,因为这块的产业需求比较高,需要自建实验室,因此落地的时间会较长。

  孵化器现有的空间比较适合轻资产,因此项目以偏软件为主。随着孵化器的进一步成熟,我们也在关注节能环保领域,在整个机制成熟之后,行业拓展便会变得相对容易。

  Q:请问智汇港湾在入驻企业及项目遴选上,有哪些要求及重点关注方向呢?

  A:第一是团队,在投资界有个说法——“宁投一流团队二流项目,也不投二流团队加一流项目”,第二是团队项目在行业中的门槛,以及团队技术在行业中所属的水平,综合这些因素,进行评估项目与市场需求的契合度。如果企业拥有精致的技术,能够刺激部分市场的需求,快速实现企业增长,在评估的过程中,这种项目会优先考虑。

  Q:可以为我们分享一下典型的项目案例吗?

  A第一个孵化案例是矩阵起源,产品定位于为工业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建筑、智慧营销等云边协同的数字孪生场景提供核心引擎,创始人王龙原为腾讯云副总裁,从腾讯云离职创立矩阵起源,公司创立期间,因其本人身居美国,受疫情影响不能回国,国内公司注册由孵化器工作人员全程进行协助跟进,并调动资源协助其进行银行账户的设立,为其提供6个月的全品牌孵化器免租政策,从协助项目筹备公司到完成银行账户开设,先后经历近两个月时间。孵化器团队协助矩阵起源完成公司设立基本条件,提供专人跟进服务,同时给予长时间的孵化管理费全免支持。该项目已获五原资本、源来资本、险峰投资等知名投资机构2500万元美金投资,孵化器给予了6个月孵化管理费全免、50万扶持资金及直接对接金地集团多场景应用并获得集团凌克董事长高度重视;

  第二个孵化案例是帕利国际科技(波兰团队),其研发的EMYS是⼀款能通过与孩⼦们有规律且有趣的互动来教授外语的机器人,硬件及课程均由欧洲团队研发。EMYS产品的设计逻辑遵循欧洲市场的需要,团队核心成员均为波兰籍,不熟悉中国市场。进入孵化器后,孵化器团队专人跟进,首先对接金地集团旗下K12教育,让产品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测试、完善,根据孩子和家长的反应调整产品设计逻辑,使其更适应中国市场的需要。孵化器专家库专家为其提供专业化指导及咨询反馈,帮助团队梳理产品的中国市场开拓思路。同时,孵化器还为其对接多个投资机构,争取融资机会。该项目已获340万美金海外投资,由SOSV、FidiaszVC等海外投资机构投资。智汇港湾孵化器为该团队链接了直接面对终端用户做用户画像及产品调试、分析、改良升级的机会,缩短了项目与终端的距离,使外籍团队更熟悉中国市场,减少了产品对中国市场的切入及适应时间。

  Q:您认为开源和孵化有哪些相似之处吗,对于社会、科技发展有哪些积极意义或价值呢?

  A:其相似之处在于两者自身的资源及成果都能为产品型创业团队发展提供支持,开源平台更加聚焦技术支持与服务,孵化器则更加的综合,其通过外围的服务,让企业聚焦核心业务与核心产品,我们对自己的团队要求是“提供保姆式的服务”,例如提供基础的企业工商注册、法务咨询服务等,降低企业初创期的创业成本及创业风险,让科技企业更加专注在于技术的研发,攻克技术难关。

  Q:针对这次采访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吗?

  A:在未来,孵化器需要承担更多服务的功能。以始终践行金地集团“科学筑家,产业报国”理念为基础,智汇港湾孵化器将以金地为平台,利用现有资源,帮助企业快速成长。这条路注定很长,但在企业成长的过程中,金地也能够收获新的价值。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