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数字经济的背景与趋势

AIoT不仅是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手段,而且是数字化转型的未来趋势
资讯频道文章B

  数字经济背景

  上世纪80、90年代,互联网技术日趋成熟且广泛接入,一方面数字技术与网络技术相互融合,全球范围的网络连接生成的海量数据远超之前分散的终端的处理能力,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随之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数字技术从信息产业外溢,在加速传统部门信息化的同时,不断产生新生产要素,形成新商业模式,如电子商务等典型应用不断涌现。

  在这样的背景下,数字化的概念开始兴起。1996年,美国学者唐·泰普斯科特(Don Tapscott)在其所著的《数字经济:网络智能时代的前景与风险》中首次提出“数字经济”,1998 -2000 年美国商务部先后出版了名为《浮现中的数字经济》(I,II)和《数字经济》的研究报告。

  在早期,数字经济的定义侧重于涵盖数字技术生产力,强调的是数字技术产业及其市场化的应用。随着数字技术及其应用的不断发展,关注点逐渐转移到对数字技术经济功能的解读以及数字技术对生产关系的变革。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数字化和产业的深度融合,数字经济的内涵也不断丰富。在G20杭州峰会发布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2016)中,数字经济被定义为: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其进一步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并对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作出重要部署。

图: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

  来源:“十四五”规划纲要

  全球数字经济趋势

  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深化发展中,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3年)》指出, 2022年,美国、中国、德国、日本、韩国等5个世界主要国家的数字经济总量为31万亿美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为58%,较2016年提升约1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规模同比增长7.6%,高于GDP增速5.4个百分点。产业数字化持续带动5个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占数字经济比重达到86.4%,较2016年提升2.1个百分点。

  在数字经济地位日益凸显下,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也在加快脚步。《白皮书》指出,截至今年3月,全球5G网络人口覆盖率为30.6%,同比提高5.5%。人工智能产业平稳发展,2022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收入达4500亿美元,同比增长17.3%,2023年第一季度AIGC异军突起,成为最热门的投融资领域。

  在发展数字经济上,我国大力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产业规模稳步增长,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15.4万亿元,同比增长5.5%;软件业务收入达10.81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超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5%。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深入推进。农业数字化加快向全产业链延伸,农业生产信息化率超过25%。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增长至58.6%和77.0%。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3.79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27.2%,创历史新高。数字企业创新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市值排名前100的互联网企业总研发投入达3384亿元,同比增长9.1%。科创板、创业板已上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中,数字领域相关企业占比分别接近40%和35%。

  整体而言,全球数字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科技创新也将不断推动数字经济朝纵深方向发展。

  数字经济“四化”框架

  根据中国通信院的数字经济四化框架,数字经济可以分为以下四个部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治理高效化。

  数字产业化即信息通信产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技术、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等。具体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等。数字产业化包括但不限于 5G、集成电路、软件、人工智能、 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产品及服务。

  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广阔空间。产业数字化是指传统产业应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生产数量和效率提升,其新增产出构成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经济,不是数字的经济,是融合的经济,实体经济是落脚点,高质量发展是总要求。产业数字化包括但不限于工业互联网、两化融合、智能制造、车联网、平台经济等融合型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价值化的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加快推进数据价值化进程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本质要求。数据可存储、可重用,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是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数据价值化包括但不限于数据采集、数据标准、数据确权、数据标注、数据定价、数据交易、数据流转、数据保护等。

  数字化治理是数字经济创新快速健康发展的保障。数字化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是运用数字技术,建立健全行政管理的制度体系,创新服务监管方式,实现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组织、行政监督等体制更加优化的新型政府治理模式。数字化治理包括治理模式创新,利用数字技术完善治理体系,提升综合治理能力等。数字化治理包括但不限于以多主体参与为典型特征的多元治理,以“数字技术+治理”为典型特征的技管结合,以及数字化公共服务等。

  AIoT驱动数字化转型

  物联网(IoT)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与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形成了智能物联网。物联网(IoT,Internet of things)是指“万物相连的互联网”,智能物联网(AIoT)则是指系统通过各种信息传感器实时采集各类信息(一般是在监控、互动、连接情境下),在终端设备、边缘域或云中心通过机器学习对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包括定位、比对、预测、调度等,赋予其智能化特性。

  从技术层面看,AIoT相当于给“IoT系统”加装了一个“AI”大脑,让设备的简单连接上升为智能交互。而IoT相对于AI而言,则是一大超级感知系统,依托丰富的物联网传感设备,可进行视觉、听觉、温度、环境等各类传感数据的采集,并将这些数据发送给AI进行分析和处理。与此同时,这些数据也是AI进行深度学习的重要“养料”,训练出越来越智能的AI模型。简而言之,在技术层面,人工智能使物联网获取感知与识别能力,物联网为人工智能提供训练算法的丰富数据资源。

  从应用层面来看,作为一种新的IoT应用形态,AIoT与传统IoT的区别在于,传统的物联网是通过有线和无线网络,实现物-物、人-物之间的互联,而AIoT不仅是实现设备和场景间的互联互通,还要实现物-物、人-物、物-人、人-物-场景之间的连接和数据的交互。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相融合,最终追求的是形成一个智能化生态体系,在该体系内,实现不同智能终端设备之间、不同系统平台之间、不同应用场景之间的互联互通。二者共同作用于实体经济,通过在不同应用场景中的深度融合,促使各大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高效生产、提质降本增效,优化服务体验。

  当设备可以感知变化、连成网络并和人、物进行互动时,带来的改变是前所未有的,这种改变也正在驱动传统生产方式的变革。智能物联网作为一种基础能力,并不专属于任何一个行业,技术的通用性使得智能物联网在多个行业领域广泛应用,包括智慧城市、智慧安防、智能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工业、智能家居、智能办公等诸多典型行业领域。

图:AIot落地典型场景

  当下在数字孪生、5G、物联网、AI等新兴技术与产业加速深度融合的背景下,企业运用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与企业自身管理、业务运营、产品研发、产品生产等经营活动进行深度融合,从而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创造智能化增量价值,以达到降低企业成本,为客户创造智能化用户体验以及不断提升自身产品核心竞争力。因此,以AIoT为代表的新型技术驱动的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势在必行,从这个角度上而言,AIoT不仅是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手段,而且是数字化转型的未来趋势。

  产业数字化

  与数字产业化的逻辑关系

  产业数字化是指利用现代数字信息技术、先进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使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发展。数字产业化是指数据要素的产业化、商业化和市场化。

  推动数字产业化能够为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数字技术、产品、服务、基础设施、相应解决方案以及完全依赖数字技术、数据要素的各类数字产品和服务,从而引领和推动各行各业的快速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升级。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又会产生关于各行各业生产经营销售等的海量数据,为数字产业化提供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和数据资源,推动我国数字产业不断做强做大,催生出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数字化效率提升业等数据产业。

  简单地说,产业数字化侧重于将数字技术应用于传统产业,以实现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而数字产业化则侧重于数字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以推动数字经济的形成和发展,两者为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过程。

图: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区别

  来源:华安基金、招商证券、a&s

  随着数字产业不断成熟,新的业态、生产和商业模式逐渐形成,传统产业得益于数字技术的加持,开始迈入智能化转型阶段,其中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成为产业联合、产业融合的重要生产力,推动产业的发展和升级。

  与此同时,AIoT落地是数字技术与传感、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有机结合及应用, 当前全国范围的工业、农业及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无疑将成为AIoT落地的最佳业务场景。简单而言,AIoT与数字化转型存在以下四点密切关系:

  一是提供智能化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AIoT设备可以实时收集和分析海量的数据,通过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客户需求和市场趋势,从而作出精准判断;

  二是实现设备的智能化和自主控制,通过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的结合,AIoT设备具备一定的智能决策能力,能够自主控制设备的运行,提高设备的效率和可靠性;

  三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控制,通过将AIoT技术与生产制造相结合,可以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能够自主控制设备的运行,提高设备的效率和可靠性;

  四是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增值服务,AIoT的应用例如基于数据分析的定制化服务、远程监控和控制等,可以为企业带来新的收入与价值。

  总的来说,AIoT的落地应用能够促进数字化转型,帮助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产品质量和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本报告专注研究产业数字化在特定行业领域的落地现状及探讨未来的趋势,探讨企业通过AIoT等手段实现降本增效的成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