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等待被重视的展馆安防建设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和国际影响力的上升,会展经济为中国一些大中城市提供了发展经济的基础条件,会展业逐渐成为中国的一个新兴行业。各式各样的展览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举行,各大城市也陆续落成许多会展中心。对于新的、旧的以及正在修建的各种展馆,其安防状况到底是一种怎样情形呢?工程商和使用单位眼中的展馆安防建设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局面呢?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展馆,包括展览馆和博物馆,对于博物馆的安防建设,国家有具体的标准,硬性规定博物馆的安防建设应该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所以博物馆的安防建设在现阶段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对成熟的程度,展览馆则相对薄弱,本文笔墨也更多在展览馆的安防建设。

  根据中国展览协会提供的数据,至2002年底,中国共有各类展馆147个,展场毛面积338万平方米,已经在总量上超过号称“展览王国”的德国。2003年,各式各样的展览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各地举行,各大城市也陆续落成许多会展中心。另据日前在北京召开的“2003年中国国际会展论坛”透露出来的信息,继2001年德国展览巨头大举进入中国会展市场之后,2004年外资可能再次掀起新一轮来华高潮。所有的信息都表明,会展业作为中国的一个新兴行业,正在逐步发展壮大,那么,作为会展承办场所的展馆,其安防又是一种怎样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呢?下文将逐一为您讲述。

  展馆安防的现状

  人们的安防意识日益增强,在安防行业涉及社会各个方面的时候,展馆的安防也逐渐被重视。由于中国各大城市历史、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所以各个地区展馆的安防建设也不同。展馆安防系统作为整个展馆智能化系统的一个部分,一般占整个智能化系统工程的7-10%左右的投资,最多也不会超过10%。

  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城市,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背景,是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展馆(包括展览馆和博物馆)的建设无论是数量规模还是地位的重要性在中国都是首屈一指的。本文在开篇有提到,中国博物馆的安防建设因为有国家标准,相对来讲是做得比较成熟的一个领域,北京博物馆的馆藏文物数量之多和价值之大是中国另外任何一个城市都无法比拟,相关的领导和主管部门都很重视,就笔者所了解到的信息,北京在博物馆安防建设方面在全国来讲是做得极好的。北京的很多大型展览场馆因为建立的时间都比较早,安防建设做得不似新建场馆那么完备,新建的展览馆则在建设时同步配套了比较完备的安全防范系统。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建的一些大型场馆现在所用的安防设备仍然是建馆初期安装的一些旧的设备,随着安防意识的不断增强,许多展览馆都在更新系统和设备,如正在改造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近期就启用了安定宝的一整套系统。

  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国际化程度日益加深,越来越多的大型国际会议和展览都在上海举行,这势必对上海展馆的安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在对上海一些展览馆的了解中得到的信息是,对于展馆安防并不是很重视,早期建的一些场馆安防方面做得比较差,现在都处在后期改造过程中,新建的场馆,如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等,安防系统和设备都比较完善。

  广州和深圳的安防市场起步比较早,各领域的安防建设在全中国也相对成熟的,展馆当然也不例外。如深圳的高交会馆,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等一些场馆的安防系统做得相当成熟,当然,这其中也有其他很多因素在里面,如修建时间不是很长,全中国一个普遍的趋势是,新建的场馆对于安防方面的建设要求在日益提高。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是中国以至亚洲最大的会展中心之一,也是广州的标志性建筑物,她是以为能承办国内、国际各类型超大规模会议及展览为目标建设的。届时各国元首及贵宾将出席,其保安的重要性是可以预见的。

  其他城市如杭州、厦门、昆明等,大致的情形都与上述几个城市差不多,综合使用单位的观点来看,各大城市对于展馆安防的技防都不是很重视。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各大城市展馆的消防都做得比较完善,技术和设备都达到一个比较成熟的地步。

[nextpage]  展馆安防建设的具体标准和要求

  标准

  目前针对展馆中博物馆的安防,因为其防范级别较高,有一些专业性的标准,如展馆《文物系统博物馆安全防范工程设计规范》(GB/T16571-1996)和《文物系统博物馆风险等级和安全防护级别的规定》(GA27-92)。而展览馆的安防要求则相对比较低,一般参照通用的国际和国内公共场所的标准即可。

  对于承接展馆方面工程的工程商,一般都要求工程商具备智能化系统集成总包的能力,具备相应的较高的智能化系统集成资质、智能建筑设计资质、安防工程资质、计算机系统集成资质等资质,具备较强的设计、施工能力的智能化工程公司,才具备展馆智能化系统建设的能力。

  设计重点

  展馆安防系统,一般由闭路电视监控、防盗报警、电子巡更、门禁、无线对讲等子系统组成,系统设计还包括各子系统间的联动控制实现。展馆相较于其他场所,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安防建设有其不同的侧重点,与其他领域的安防应用也有所区别。

  杭州中程科技智能事业部设计所4室主任周遵念认为,展馆一般公共场合很多,监控系统的摄像机布置应主要考虑大楼门厅、主要出入口、电梯厅、办公走廊、地下室出入口等场所的监视。对于博物馆等场所,由于要对贵重物品进行展示和珍藏,还要按照相应规模确定其风险等级和风险防范规模,按照其风险等级和防护要求进行相应的设计和施工。

  北京达明平安科技有限公司设计部经理李召强认为,展馆的安防系统重点以建立纵深防护体系为原则,按照安防风险等级的要求,结合各个展馆的实际情况进行方案的设计。展览馆的安防系统主要应考虑对展览期间(特别是涉及到贵重展品)风险等级高(一最高、二、三)的展品的重点防护及存放空间的区域防护。把白天防抢、防破坏和夜间防盗、防入侵作案作为设计重点。博物馆的安防系统重点应建立纵深防护体系即重点目标防护、区域防护、周界防护。中控室和存放文物的库房是禁区,更是防范的重点。除此,例如文物的交接区域,运送通道等也是重点防护的区域。

  入侵报警系统是展馆安防中最重要的系统。报警后通过图像和声音进行复核。各子系统的应集成在一起,避免功能单一,整体协同能力差的设计。报警主机、防盗探测器、摄像机、数字硬盘录像机、矩阵主机,是应用比较多的产品。

[nextpage]  现有问题

  针对本次的专题,笔者与较多展馆的使用者还有工程商们了解到,展馆安防建设现在还存在较多的问题。通常展馆的投资方和使用方会有不同的出发点,投资方首先要考虑的是资金因素,而使用者考虑的更多的则是设备和产品的质量问题,还有使用是否方便,如此一来,寻求双方的最佳结合点,展馆安防建设虽在大的功能方面可以基本达到,但是在细节方面就不能做得很完备了。而工程商在实际设计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则有:建设方资金有限,使得设计跟着资金“转”;建设方对展品风险等级不清楚,设计无从下手;“人防”、“物防”、“技防”三者结合,才能达到安防的目的,此点建设方认识不足,往往只认识其一。设计周期短,现场情况信息量少,使得设计仓促“应战”,留下遗憾。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保卫处魏旭东认为,适合展馆特点的安防产品现在其实不是很多,很多产品在技术上尚有很多不足之处,如报警探测方面,报警产品在自身被破坏时做不到自动报警功能。他认为,安防厂商应该朝这方面改进,现有技术并非达不到这个水平,而是想没想到的问题。

  广州国际会展中心保卫部的万经理认为,对于展馆安防未来的发展,安防产品应该从技术上加以改进,要考虑对展览开展运作的支持,如怎样避免人为原因的误报,现有的安防产品,如舞台的烟雾可能刺激烟杆探测器而产生报警等等,这些问题都有赖于安防厂商从技术上去攻克。

  另外还有一个普遍反映的问题就是人防和技防的有机结合问题,展览馆是一个特殊的场所,白天人流量非常大,单靠技术防范不可能面面俱到,人防是很重要的,还要考虑使用者和硬件的配合,操作者的素质和能力必须能够跟得上。

  未来发展趋势和挑战

  随着中国会展业的日益发展,展馆安防面临一种怎样的发展趋势?安防厂商又有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上海国际展览中心的周建军认为,不管技防达到怎样的水平,人防还是最主要的,在管理方面,人防要跟上技防,软硬件相互结合才是最佳状态。

  杭州中程科技智能事业部设计所4室主任周遵念认为,安防系统越来越趋向于数字化方向发展,展馆安防也不例外,数字化安防有着传统安防不可比拟的优点。对于博物馆等高风险场所,由于现代技术的突飞猛进,高科技犯罪日益增多,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如何对应新技术犯罪问题是未来面临的风险与挑战。

  北京达明平安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贺昉认为,未来的展馆安防建设的趋势就是系统高度集成和数字化,而工程商应该在提升技术水平的同时,更多关注安防系统与整个展馆的风格和特色(特别古建类的博物馆和新建的现代化展馆)的融合。

  结语

  随着人们安防意识的不断增强,展馆的安防也必将日益被重视。各大城市大小展馆的后期改造,如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上海光大会展,新展馆的修建,如专门为2010年世博会的召开而正在修建的系列展馆,这其中都蕴涵着无限的商机。中国安防厂商本身的发展,很多产品的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化水平,拥有良好的性价比,在展馆安防中与进口产品各分一杯羹。对于未来,如何抓住展馆这块市场,如何真正实现展馆安防智能化,还需要各方共同进步和努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