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山东省垦利县治安卡口系统案例分析

为实现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平安山东”的目标,经过充分的研究论证,垦利县公安局决定利用机动车辆自动检测记录设备,在该县建设一个全天候、综合性的治安卡口系统。系统建成后收效显著,以下就是该系统情况简单介绍。\r\n
资讯频道文章B

  设计目的

  由于垦利县扼守南北交通要道,地理位置特殊,各类案件的发案数占全县总发案数的50%以上,盗抢机动车、或以机动车为作案工具的抢劫、抢夺、盗窃及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时有发生,但这类案件犯罪嫌疑人流动性强、线索少,对侦查破案非常不利,给受害者及其家属造成严重的物质和精神损失。垦利县急需建设一个全天候、综合性的治安卡口系统,对全县的公路交通实施网络化布控,以期通过不间断监控,结合迅捷的数据库更新系统,可以有效地控制城市进出车辆,在必要的时候采用声光报警来提示警察采取行动,并协助案件后续工作。

  系统概述

  依据垦利县公安局提出的要求,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协助设计了该机动车辆检测记录系统。首期工程以城区为主,在出入县城的五处交通要道安装五个综合治安卡口,在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建立监控中心,初步形成了对县城的治安网络控制系统。该系统主要目的有以下几点:1、对过往境内的机动车辆实施全天候检测记录,提供流量信息、车速信息、交通道路状况信息等,供交通部门管理决策之用;2、对发生在城区内向外逃逸或城区外向城区方向逃逸的各类交通肇事、抢劫、抢夺案件进行布控,利用该系统的车牌自动识别功能为侦查破案提供直接的线索,可节省侦查破案的成本;3、利用该系统内建的黑名单功能,实时与公安部被盗抢机动车数据库联网比对,及时发现和查处被盗抢机动车案件;4、利用该系统对重点人员对象的车辆活动情况实施跟踪,在一定程度上掌握其活动范围和路径。

  系统硬件安装

  前端识别主机

  全县前端综合治安卡口均为全天24小时无人职守,车牌号识别前端主机要全天候稳定工作,鉴于环境需求所以安装的主机全部为工业级配置。前端识别主机可以实现主要功能:·对于通过的车辆进行触发和实时的处理;·可识别一行和两行的车牌号码;·能识别车牌牌照中的中文、英文、数字和车牌颜色;·输出车牌号码、车牌颜色、车辆通过时间、行车速度、车流量统计、车道号和抓拍的图像;·自动记录经过的车辆档案,并提供查询功能,并实时上传公安局监控指挥中心为执法指挥提供信息依据。前端主机保护措施 温度控制:所选用的设备标准是工业电子产品级别,设计工作温度为―45℃~+55℃,一般山东地区冬天最低温度不会超过―20℃,基本不会影响主机稳定运行。但在夏天最高温度可达到+40℃,地表温度有可能达到+60℃,加上主机运行温度在夏天由于散热措施不到位,主机可能发生不稳定现象。鉴于以上分析,所以设计在卡口露天现场安装了保温空调机箱。机箱内安装有自动温控调节器,温度过高可以自动制冷,机箱外壳有玻璃纤维保温层可以防止外界热量侵扰,主机运行至今在高温期的7-8月间,机箱内温度一般在零上25℃~40℃ 之间。从未发生由于散热问题造成主机停机。

  露天设备供电线路防止雷电波侵入

  雷电波侵入长距离的输电线路,产生巨大的浪涌电流从变配电系统侵入闭路电视监控系统,从而使设备损坏。为防雷电波侵入,设计在供电回路安装低压电子阀式避雷器,单独接地电阻小于10欧姆。

  露天设备信号现路防止感应雷侵入

  感应雷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带雷电的云与传输线路产生静电感应,使线路带较高电位,该电位超过电子设备的工作电位,而使设备遭受破坏。另一种是接闪器遭受雷击,引下线上下泄高达几十万到几百万安培电流,在引下线周围产生高强度的电磁,闭路电视监控系统与计算机网络系统的线路上会产生感应电位,当强度超过设备的工作电位,使设备遭受破坏,因此必须防止感应雷的破坏。防止感应雷的破坏,是在线路上安装电子避雷器,另外线路穿金属电线管保护,金属电线管应良好接地,单独接地电阻小于10欧姆。系统运行将近4个月,垦利县发生几次暴雨,本系统在防雷保护措施下任何设备都未被雷击损坏。

  前端信号触发设备

  为适合县内不同级别公路的需求,系统触发设备配置二种车辆检测器,即一般公路段配置的地感线圈车辆检测器和高等级公路段配置的无线感应棒车辆检测器,并由车辆检测器来触发抓拍设备。

  地感线圈车辆检测器\

  本系统采用地感线圈检测车辆。车辆检测系统由地感线圈、线圈检测器组成。每个车道前后埋设两个线圈,其中,前线圈称“测速线圈”,后线圈称“抓拍线圈”。线圈敷埋如同“W”状,“V”形开口面向来车方向。实践证明,这种线圈敷埋形状有利于提高线圈的灵敏度,减少误触发。车辆检测器的输出信号分两路,分别提供给识别工控机和车速车长测量模块。识别工控机负责采集图片和识别牌照信息。车速车长测量模块负责计算车速和车长。工作原理说明:地感线圈车辆检测器可以接收地感线圈传来的脉冲信号,同时将脉冲信号转换为开关信号,通过自带的光耦合或继电器信号传送到车牌识别主机进行触发。主要特点:·灵活性:装有DIL拨码开关,提供多种用户选择功能,无须牵涉内部电路。·灵敏度自举(ASB):该检测器保留了允许或禁止灵敏度自举选项的重要功能。当这一选项设为禁止时,可检测大型卡车或拖车组合,禁止时,则禁止拖车检测。·A-B逻辑:选择内部A-B逻辑选项,可对检测器配置方向逻辑方式,在这种方式下,输出继电器根据车流方向分别提供输出。·故障监控:当线圈输入出错,或者线圈超出调谐范围时,提供故障指示。这一特征有助于现场维护时故障定位。

  无线感应棒车辆检测器

  当机动车通过插在地下的感应棒时,感应棒发出无线微波编码信号,置于路边的接收机收到信号后,立即给出一个宽度为50ms的认可脉冲,触发执行端的"信号就绪"完成一系列触发预定动作。探测棒部分技术指标——·探测灵敏度:底盘距地面0~100cm的机动车驶过都会有探测信号输出。·耗电情况:5号碱性电池四节,可工作三年以上。·发射频率:36.2875MHz或315—433MHZ公安通用报警频率。·发射功率:瞬时大于50mW·几何尺寸:¢38×250(mm)·施工时只需在车道地面用水钻打两个¢38×250(mm)的圆洞,安装探测器于洞中,棒体加装不锈钢丝便于将来更换电池,地表面覆盖高速公路专用沥青,丝毫不破坏路面结构。接收机部分(与探测棒配合工作)技术指标——·接收距离:不小于50米,·抗干扰性能:220VAC/300W电钻在0.5米处工作,不会产生漏报、误报,接收机能正常工作。·输出方式:车辆每触发一次,开关量输出持续时间约50ms (常闭常开可选)。·功耗:12V≤20mA(继电器不吸合时)、12V≥95mA(继电器吸合时)。·接收频率:36.2875MHz~433.92MHz公安通用报警频率内共8个点频,四台以上同时使用不会混路。·温度范围:-25℃~+55℃·体积:60×82×21(mm)接收单元置于室外型聚碳酸脂壳内。·安装于黄河大桥收费遮棚上框架,可以防止雨水侵袭,增加设备使用寿命。

  车牌识别专用摄相机

  系统选用专用抓拍摄像机TC-FZCAM,摄像机再配专用室外防护罩、辅助光源、一体化摄像机辅助光源控制板,摄像机提供RS232及RS485控制信号接口。在摄像机调试时可以利用车牌识别主机调试摄像机背光补偿、聚焦、光圈、白平衡、电子快门及辅助光源明暗等参数,无需现场登高进行手工调试。防护罩具有摄像机位置弧形调整功能,可以解决水平摄制图像无法水平的技术难题。辅助光源可以在夜间增强车牌反光度,最远照射距离30M,其内嵌室控制器控制光源发出脉冲尖峰光,可全面增加车牌图像信息数据,较好地消除汽车前灯对摄像机摄制车牌的干扰。具有功耗低、发光效率高、寿命长、无光污染等特点。使夜间车牌图像十分清晰,还大大简化了系统的现场调试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

  系统供电

  系统采取集中供电方式,并配UPS电源,以提高系统整体供电的可靠性。供电范围包括前端设备、监控中心设备(服务器、显示器、报警联动器)等。

  系统运行

  通过实际应用,垦利县公安局认为,由于系统实行前端采集数据,实时传输,中心(集中)控制的网络模式,结合了该县公安机关警力分布等特点,具有节约资源、节省警力、提高效率的特点。与同类系统相比,功能更为优异,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从技术上看,该系统在国际、国内具有领先水平,车速120KM/H内,牌照识别率达到95%以上;2、采用光纤传输,主干网带宽速率达到1000M,计算机桌面100M,具有实时传输的特点;3、使用了海量存储技术,按照该县现有的车辆通行数据,可连续存储3个月以上,具有长期存储的特点;4、有很好的开放性与扩展性,使系统的二次开发成为可能,同时也可以不断地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扩展系统功能,完善系统。该系统自2004年6月初建成后,试运行正常,达到了预期目标,为“平安垦利”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大大减少了警力,为城市交通决策提供了宝贵的信息,而且在短短的2个月内,利用该系统已经成功破获了两起性质严重的交通肇事逃逸案。近日,山东省公安厅、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领导分别参观视察了该系统,对该系统的功能和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充分肯定了垦利县公安局在“平安垦利”建设工作中不等不靠,通过“科技强警”,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的做法,为兄弟县区乃至全市全省公安系统做出了榜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