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长乐市城区视频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由于早在2004年,福州市就被公安部列为第一批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因此福州的社会治安监控系统建设起步也较早。作为较早参与福州平安城市建设...
资讯频道文章B

由于早在2004年,福州市就被公安部列为第一批“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因此福州的“社会治安监控系统”建设起步也较早。作为较早参与福州平安城市建设的安防企业之一,福州泰安公司参与了福州长乐市城区视频监控系统的设计与建设案例,并撰写成文以供参考。
文/福建泰安科贸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唐辉

长乐市是国务院批准的沿海开放县(市)和福建省综合改革试点县(市)之一,位于闽江口南岸,是福建省会福州的门户,国内屈指可数的空海“两港”城市。长乐市现辖16个镇2个乡,共有254个村居,总人口68万人,地域面积658平方公里。长乐是福建著名侨乡,长乐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30多万人,在台人员及后裔10万人。长乐是个准半岛,东濒东海,西北部临闽江,与福州马尾经济开发区隔江相望,南与福清市相连,具有近城、枕江、面海、临台等特点。同时又位于东南沿海从长江口到珠江口的正中,是闽东南经济圈中闽江口金三角的黄金地带之一,海岸线长达120公里。市区距省城福州29公里,临海近台,东濒东海,与台湾岛隔海相望,相距140海里,是大陆与台湾基隆港和桃源机场之间的最近通道;北临闽江,与福州马尾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江相连,处于闽江口经济圈的南翼,经济综合实力、经济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国百强”、全省“十强”、“十佳”行列,是福州市总体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福州被列为第一批“科技强警”示范城市,福州市公安局以创建科技强警示范建设城市为动力,大力推进社会治安视频监控建设。社会治安视频监控建设被市委市政府列为2005年福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长乐市也积极响应,以此为契机,建设了长乐市社会治安视频系统一期工程。

系统介绍
长乐市社会治安视频系统一期工程在福州市公安局总体设计框架以及在科通处的指导下进行深化设计,系统设计(见图1)如下。

本项目共划分为航辉、联村、航华、三峰、航兴等社区监控子系统和交警路面监控子系统,各社区通过网络就近传入派出所或市局指挥中心。设置城关所、航城所、交警大队等3个分控点,设置市局指挥中心为总控点。其中,航辉监控子系统监控室设于航城所,与航城所分控合并设计;联村监控子系统监控室设于联村社区警务室;航华监控子系统监控室设于航华社区警务室;航兴监控子系统监控室设于城关所,与城关所分控合并设计;三峰监控子系统监控室设于三峰社区警务室;交警及出城监控主控设备设于市局指挥中心,与视频网络控制、110指挥中心等合并设计,所有交警及出城监控点视频及控制信号通过光缆传输到市局指挥中心。交警分控的点设于交警大队内。

前端摄像机布置与选型
按照需求部门分,前端摄像机包括交警路面监控,社区治安监控;按照摄像机类型分,前端摄像机包括固定式摄像机和全方位摄像机。

本系统建设前,长乐尚未建设入城卡口监控、电子警察等交通监控,因此,本项目将交通路面监控纳入总体设计。

由交警大队提出需监控路段或路口,设计包括东、南、西、北四大出入城路口监控,各路口出入方向分别设置固定摄像机,并预留光纤,可升级扩展摄像机数量及增加卡口监控设备等。

城区内各主要交通路口(见图2)分别设置2台全方位摄像机,并预留光缆接口,可实现扩展电子警察系统。

路面监控前端通过光缆直接接入指挥中心。

社会治安重点部位设置前端监控摄像机,根据片警提出监控点防护要求,分别设置固定或全方位摄像机,接入社区监控室(社区警务室)。监控点主要分布:银行、超市、集贸市场、农贸市场、重要单位、社区、酒店、大型娱乐场所、学校、幼儿园、车站、广场等建筑出入口,建筑内部监控按照建筑物防护等级自行建设,不在本项目范围内。

传输设计
系统包括前端摄像机视频、控制及电源等传统单一子系统传输与子系统与上层分控、总控级联网络传输,本项目将两部分传输合并规划,设计如下:

系统设计采用双壁波纹管在人行道沿路缘石内侧埋地安装,横穿车道时采用镀锌钢管,设检修手孔。按照规划要求,弱电设计东西向靠东,南北向靠南,局部路由沿绿化带下穿行,所有线路经规划许可后施工。

按照传输距离分别采用SYV75-5、 SYV75-7传输模拟视频、光缆(选用数字光端机传输。

级联网络采用单模光纤传输,与前端传输、交通监控传输合并设计。

为了节约成本,方便扩展,便于维护,系统设计在2号路口和9号路口各设置1套144芯室外光缆交接箱,指挥中心到各路口、派出所、社区网络及视频信号在交接箱内分别做永久连接及跳线连接,按照现有需求永久连接,预留部分可跳线连接,系统维护时,通过跳线即可变更传输纤芯,实践证明是科学的、必要的。

因局部监控点传输线路远或不具备破路施工条件,原计划租用光缆,经测算,租金较高,后改为微波传输。

社区监控室
社区警务室(如图3)作为前端监控室,设置每路D1性能DVR、UPS、防雷接地、隔离变压、光端机、网络交换机、机柜等设备及装置。

主要图像根据需要可设置成CIF、DCIF、D1等格式录像,配置DVR专用硬盘,24小时循环录像,可存储约7天。

按照社区——派出所——市局,采用单模光缆,设置百兆交换机传输,与前端监控合并设计。

交警大队、派出所分控
交警大队和城关派出所、航城派出所等设置分控点(如图4、5)。每个分控点设置4台21寸逐行扫描彩色摄像机,1台4路数字矩阵,可扩展到16路,UPS,网络设备、操作台、监视墙、配电、防雷接地设备及装置。

各分控点具备实时监控、远端录像回放、本地备份存储、全方位摄像机遥控、预置位设置调用、电子地图等主要功能。根据权限可交警大队可管理所有道路监控图像,派出所可管理辖区内所有道路监控及社区监控图像。

指挥中心总控
监控中心设置在市局大楼14层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是长乐市公安局110接处警调度指挥中心,中心包括110电话接处警工作席,电话自动报警技防工作席,视频监控工作席,GPS指挥调度工作席、大屏幕显示系统、UPS、设备区、领导指挥调度会议室、指挥中心办公室等。

指挥中心设置67寸背投拼接屏12块,25寸彩色监视器16台,LED图文显示屏一块,组成大屏幕,详见指挥中心照片。

指挥中心设置20路数字视频矩阵,所有监控DVR通过网络输入指挥中心,指挥中心通过数字视频矩阵还原为模拟信号上墙。

中心视频管理系统可双屏显示,具有电子地图、画面分割显示、回放、存储、控制等功能。

图6为中心系统框图,交警路口监控视频已经连接到中心,建议DVR输出端口视频以及VGA信号直接输入模拟矩阵及VGA矩阵,而原始信号直接上大屏幕,这样可获得最高视频实时性、清晰度等。

系统建设程序
系统建设程序按照《安全防范工程程序与要求》,结合项目实际,建设程序包括:

项目可行性研究、立项及设计任务书阶段
项目前期工作包括可行性研究、立项及设计任务书编制,由建设单位在主管部门协助下自行编制。主要包括落实资金来源,确定项目范围即工程投资额,招投标准备工作等。

工程招投标阶段
项目具备招标条件后,由招标公司组织公开招投标,各投标单位进行现场勘察后,按招标要求编制投标文件,招标公司组织相关专家评审后确定中标单位。

项目论证与协调
本项目涉及面广,项目建设涉及广电、电信、移动、电力、园林(绿化、河道管理)、市政、路政、规划、建设、城管等部门及单位。项目中标后,由长乐市政府组织进行了项目论证和多次协调,在各部门大力协助下,系统得以顺利开展。

施工图设计及审批
按照协调意见,中标单位以论证协调会议纪要为依据,进行施工图设计,并在施工图审查协调会上进行会签,经各部门同意后,报规划局审定,经规划审核同意、建设局审批通过后,颁发施工许可证。

管线施工与设备安装
项目在监理单位监督下进行现场施工。因项目涉及大面积路面开外及修复,动用了大型机械(破拆机械、沥青路面修复机械)等。管线及设备安装环境复杂,需协调的细节较多,甚至会与居民打交道(如壁挂安装设备),施工现场临时用水、用电等,在民警及社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系统施工顺利进行。

因施工环境及台风等不可抗力影响,施工工期稍有拖延。

系统试运行
系统完工后投入试运行,试运行期间,按照业主意见进行了相关整改,达到初验要求,并整理相关施工资料。

系统检测与验收
系统经福州市中心检验所检测,上级主管部门组织专家组验收,验收通过后正式移交业主使用。

移交及维保
工程竣工移交后,编制结算报告,报送业主及政府采购结算中心审核结算,系统进入维保阶段。

系统管理与效果
系统建设完成后,长乐市公安局招聘专职保安人员培训上岗,在派出所分控点进行24小时值班,指挥中心由专职民警24小时职守,并制定相关处理预案(如治安案件处理预案、交通事故处理预案、重大集会处置预案),实现远程监控辖区治安及交通状态,配合110、119、120、122等紧急报警、公安应急出警等行动,社会治安及路面交通状况明显改善。并通过监控早期发现制止恶性斗殴事件(某次发现持械团伙出入某处,及时出警),划分交通事故责任等提供证据。实践证明,该系统起到综合治理效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