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TM机网络智能视频监控解决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为了使储户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提款和进行其它交费业务并与国际金融接轨,各大银行普遍采用了自动柜员机ATM。截至2008年底,我国银行ATM机总保有量约有19.2万台,作为银行储蓄业务柜台的一种外延服务,它为储户提供了24小时的服务,受到了普遍赞誉。

    同时,针对ATM机的犯罪行为层出不穷,犯罪手段具体表现为:ATM机加装摄像设备或非法读卡设备,盗取用户账号及密码等。如何保护银行ATM的安全使用,保护合法持卡人及银行的利益,防范各种针对ATM的犯罪行为是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现有ATM监控手段受网络带宽、安防人力等条件的限制,还只能实现事后取证,而无法实时发现可疑行为,并及时报警。随着智能视频分析产品的成熟,银行安防系统开始从数字化阶段向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一、需求分析
本地监控需求
•监控持卡人正面图像、取款人取款的整个业务操作过程
•监控出钞口的出钞过程
•在ATM机遭到破坏时,进行摄录并报警
•重点监控对象:周围环境、持卡人、出钞口
•监控有人睡在ATM区
•监控有人在ATM区滞留但没有进行交易行为
•监控破坏/涂写ATM区的设施
•监控窜动摄像机
•记录:记录正常工作情况和异常报警资料
•报警管理:提供完善的报警输入处理功能,实现联动的报警输出
•存储要求:保存所有图像资料及异常告警,时间为数月(视硬盘容量而定)
•资料查询:提供方便的按时间/事件/卡号查询功能

远程监控需求
•远程监视:管理人员可在中心随时察看ATM现场情况。
•远程管理:具备方便的扩展远程联网集中控制功能。
•报警管理功能:可按地点/时间查询所有ATM报警事件,自动响应ATM的报警呼叫。
•图像查询:可按地点/时间查询所保存图像。
•图像传输:近程支持RS232/局域网传输,远程支持X.25、DDN等数据专线传输
•实现中心集中控制。中心可主动观察各ATM的当前图像,查询以前所录的图像

二、设计标准
    本方案设计根据ATM机监控常规要求,并遵循以下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的设计规范要求。主要包括:
①JGJ/T16-92《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
②GB/T50314-2000《智能建筑设计标准》
③GB50174-93《电子计算机机房设计规范》
④GB50057-94《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
⑤GBJ232-92《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⑥GB4943-95《信息技术设备(包括电气事务设备)的安全》
⑦GB/T75-94《安全技术防范规范工程技术规范》
⑧GB50198-94《民用闭路电视监控电视系统工程技术规范》
⑨客户对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的总体要求 [nextpage]

三、系统结构
    整套监控系统分为ATM监控终端和监控中心两个网络等级。这里的监控中心并非仅指高于终端营业网点的二级分行/支行监控中心,随着联网监控的建设和发展,一级分行监控中心也能够精确实时地对ATM终端进行远程监控。

    ATM终端:需要配置接入层交换机,将网点的视频及报警和门禁设备接入系统。ATM端只能管理本网点的设备。营业网点(ATM)无人化管理:在维持原有设备的前提下,基本实现网点设备单元的无人化管理。

    监控中心:具有管理本辖区内所有ATM端的权力,及时发现问题;对自助银行的实时监控;直接在监控中心解决设备故障,降低设备维护成本;自动接收网点报警信息、联动报警现场图像,提高接警的响应速度;相关有权业务部门及人员对网点图像资料的调用。

    各ATM端的监控前端实现分布式视频接入,采用卓扬IVO 智能视频分析仪就近将监控视频进行编码与智能分析后接入网络上传分行监控中心。分行监控中心实现集中控制管理,通过专门的视频服务器来控制和调配监控视频的接入和访问服务。在监控中心,提供视频解码器将数字视频还原成模拟图像,视频信号转到电视墙上,监控人员还可以选择以操作台微机作为监控终端,对各支行的前端信息集中调用和监控。

系统核心——卓扬IVO 智能视频分析仪
    IVO System智能视频分析仪是由上海卓扬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开发并生产、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嵌入式智能视频分析系统。该系列智能视频分析系统采用最先进的影像识别处理技术,可对各种安全事件进行主动预警,如边界、空中,地面入侵等行为;对监视区域进行严密的警戒设防,做到无盲点自动防卫监控;对已经出现或将要出现的安全威胁,通过声音、视频等方式实时发出报警信息。在大规模部署的监控中心可极大程度地降低监控人员的工作强度,有效避免由于工作人员倦怠、脱岗等造成的安全隐患及财产损失。

    前端的智能视频服务器对接入的视频信号进行检测分析是否有异常行为发生,分析结果上传到用户终端和分行监控中心,方便监控人员调用与查看。当有异常行为发生时,智能视频服务器发出报警信号控制硬盘录像机启动录像功能,无报警发生时硬盘录像机则停止录像,这样可以提高硬盘录像机的存储效率,过滤大量的无效视频信息。

四、系统功能
ATM终端
    •卡号捕捉功能:当取款人在使用柜员机时,ATM机监控系统可安全地捕捉到用户银行卡卡号信息并实时叠加到录像视频上。卡号捕捉过程不与ATM机发生任何数据通讯。

    •键盘密码输入区屏蔽功能:该功能能够在键盘密码区输入密码时实施局部图像屏蔽措施,防止用户密码外泄,确保取款人的密码信息得到有效保护。

    •自动调节摄像机参数:系统软件可根据白天、夜晚等不同时段光照度的不同,自动调节摄像机视频图像参数,确保视频图像的最佳监/录效果。

    •录像回放双工操作:系统正常录像时可同时对录像数据进行查询、回放等操作。

    •本地录像查询功能:用户可以通过卡号、日期、时间、报警信息等数据对视频录像进行单独或组合查询。

    •硬件故障报警:当系统硬件发生故障,如摄像机损坏、系统死机,系统可进行本地报警,并可上传至中心进行影音报警,中心可随时查看硬件损坏网点的信息。[nextpage]

监控中心端
    •远程监控:管理人员在中心随时查看权限范围内的自动柜员机的现场情况,主控中心能清晰、全面地观察到每一台ATM机的实时信息,并能实时了解到各ATM机联网终端的运转情况;主控中心能对ATM机的数字录像、报警联动录像进行检索回放。

    •报警自动上传,中心自动轮巡:在现场有严重报警的情况下,可通过有线网络、无线通讯模块等网络介质,将报警信息及视频信号自动上传至中心,中心接收到报警后自动弹出视频窗口,并可配备声、光报警输出。其它无报警情况时,可以根据用户需要选择轮巡方式上传监控视频。

    •远程指导:对于不熟悉使用ATM机的客户,通过远程网络化影音对讲指导其操作;主控中心支持远程对ATM数字录像机的各种控制。如系统重起、参数设置;摄像机的选择;各类联动装置的控制;授权网点数字录像的查询等。

    •网络存储:将终端数据调用、保存、拷贝、打印;根据ATM机终端的硬盘空间情况,将原始录像资料上传至ATM机中心磁盘阵列,或备份至DVD、CD-RW、DAT等,同时也可将特殊数据打印出来。

    •远程设置:在ATM机网络中心对ATM机终端进行报警配置,包括报警时间配置,卡号黑名单布防配置等。

    •远程捕捉:用户在中心捕获静态画面,保存或打印;用户随时可以在中心从正在录像的ATM机终端或播放的图像中捕获静态画面,存放于硬盘中或打印出来。

五、具体应用
•在视频画面中使用弃置规则,当ATM机上有任何遗留物体或者张贴物体时产生弃置报警,如加装摄像头、张贴纸条、遗留钱包等;
•使用事件计数功能当ATM机1米线内的区域出现2个及以上的人时进行报警;
•当红外传感器探知当前ATM键盘面板上有加装物体时,进行报警;
•当震动传感器探知自动柜员机有一定程度的震动时进行报警;
•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识别嫌疑人员并进行报警;
•在视频画面中使用场景变化规则,当视频被遮挡、摄像头移动、视频丢失时产生场景变化报警;
•所有报警信息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在报警控制中心显示相应报警快照、信息及报警录像。

六、系统优势
    ATM机网络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是针对银行网络带宽现状和ATM安全防范新形势设计和开发的。该系统通过智能视频分析产品,自动及时有效地发现异常行为,并产生相应报警。该方案即能够最大限度地节约了带宽,降低了系统使用成本,又能够节约人力,确保警情及时发现。

    本系统既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安全防范作用,充分满足银行的各项要求,考虑综合效益,并且保证系统具备适度超前,同时又能提高管理效率,突出以下几个要点:

    1、利用现有的通讯网络资源传输远程监控的图像和远程控制指令。将监控系统建设成为数字化、网络化、分布式、智能化,实现远程网络监控、Web监控等多种形式、多监控点的系统。

    2、可利用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实现远端可疑行为自动智能识别(如人脸伪装、ATM机加装异物检测等),同时将报警视频实时上传到监控中心。完成了警情智能识别、报警自动上传、报警及时按预案处理。实现了技防+人防的有机结合。

    3、采用“多监、少传,有报警自动上传,无报警轮巡”的传输管理机制,最大限度的利用了有限的带宽。

    4、针对于网络视频监控有集中管理、以及未来监控点不断增加的需求,系统必须具备良好的兼容性、扩展性。

    5、所有设备均采用嵌入式系统,最大限度降低维护投入,避免财力、物力、人力的浪费。(本文由上海卓扬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