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四川省眉山市电力综合遥视系统建设方案(上)

为适应变电站无人值守管理的需求,强化其安全防范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强化应急指挥能力,有必要建设一套统一的变电站电力综合遥视系统。本文以四川省眉山市电力综合遥视系统为例,详细描述其完整的系统体系,与业内人士共享。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为适应变电站无人值守管理的需求,强化其安全防范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强化应急指挥能力,有必要建设一套统一的变电站电力综合遥视系统。本文以四川省眉山市电力综合遥视系统为例,详细描述其完整的系统体系,与业内人士共享。

  近年来,随着电力网络化建设的不断发展、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的广泛运用、变电站安全防范等级要求的提升、供电使用效率要求的提高等,促进了安全防范领域在电力行业的新应用。同时随着智能电网成为美国等发达国家新能源政策的重要内容,越来越受到中国电力行业的关注。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以极快的反应速度,将“智能电网”上升到战略层面,提出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以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智能电网的建设必将显著提高电网的输送能力和运行控制的灵活性,最大限度发挥电网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提高发电设备的综合利用效率。

  现在,大部分电力公司下属的各级变电站,已通过常规的综合自动化系统基本实现了“四遥”功能(“遥控” 、“遥调” 、“遥信” 、“遥测”),为变电站无人值班提供了一定的技术保证。

  为适应变电站无人值守管理的需要,强化变电站的安全防范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强化应急指挥能力,有必要建设一套统一的变电站电力综合遥视系统。

  需求分析

  总体需求描述

  依托电力公司电力专线网,结合各地变电站视频监控系统的架构和特点,以统一的技术标准将各地变电站视频监控系统有机地融合到一个统一的综合应用平台下,构建一个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的资源调度管理平台,实现各变电站的遥视管理和视频信息资源的高度共享。

  平台主要应用功能需求

  1、 视频管理需求

  具备管理平台内所有监控点的能力。可以通过视频管理界面控制所有的摄像机、矩阵、硬盘录像机、视频服务器等设备,进行图像的选择、实时查看、历史查询及浏览、切换、控制等操作,实现对各类图像硬件设备的统一管理。可以将变电站一次接线图引入系统中,用户可以自行将摄像头标注在接线图中,看接线图的时候可以直接找到摄像头监控点位。

  2、 兼容接入需求

  可以将各地变电站已建的各类视频监控系统中的DVR/DVS、矩阵、IP Camera的非标准通信协议转换为统一的联网协议,实现综合遥视系统对原有DVR/DVS、矩阵、IP Camera设备的无缝接入和管理,功能应包括设备注册与发现、监控图像获取、控制、查询等。

【相关阅读】

浅析四川省眉山市电力综合遥视系统建设方案(中)

 浅析四川省眉山市电力综合遥视系统建设方案(下)

[nextpage]  3、转发管理需求

  应具有转发本级平台所有监控资源媒体数据的能力,支持转发命令并提供流媒体的一对多转发。具有多级分发机制,各级平台的流媒体转发服务器能够进行级联,实现视频流的逐级向上转发。在网络环境支持下,可多个用户并发访问视频监控数据。

  4、存储管理需求

  可实现对综合遥视系统内图像数据存储的统一管理。要求支持虚拟化存储管理,实现存储数据物理上分散,逻辑上集中的管理。功能主要包括:存储计划管理、视频数据检索回放、视频数据备份。

  5、视频设备管理需求

  可实现对视频设备的认证、注册、配置、控制等信令信息进行管理。实时监控平台内视频设备的状态,主动检测各个视频设备工作状态。当发现异常情况时,按事先设定的事件处理办法自动处理。

  6、权限管理需求

  各变电站只对自己所属的设备具有管辖权限;支持多种方式的操作员权限设置,如对管理区域权限的设置,对操作权限的设置等;支持角色管理,各部门用户根据所属角色不同对属于自己机构的设备具有不同的管理权限;权限细化到每个摄像头的不同控制(实时、历史、云台、报警等)能力。

  7、倒闸操作需求

  系统能配合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结合倒闸操作票中的相关设备编号以及相关项次的内容,在倒闸操作的过程中结合综合自动化系统中的变电站一次接线图,快速地将相关设备的图像清晰地回传并显示到主站端,从而完成倒闸操作过程中相关项次的确认,代替传统的人员到现场进行确认的模式。若现场照度不够时能自动开启场地照明设备,保证回传图像的质量。

  8、设备巡视需求

  系统能结合标准的变电站一次接线图,按设备编号,通过摄像头所预设的点位信息快速定位并指向该设备,以了解并掌握设备状况。并结合无人站运行管理的要求,按常规巡视路径和各类标准化巡视卡的要求,预设多个摄像头的自动联动策略,使得运行人员在主站端即可高效地完成日常巡视,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传统的人员必须到现场的设备巡视方式,并远程地完成现场重点设备与重点部位的相关情况采集(如主变重要部位外观、PT、CT油位及是否有漏油情况等)。

  9、报警接入需求

  系统能接入各种报警设备,如电子围栏、消防报警、防盗红外、移动侦测等并能结合报警情况与站内摄像头之间联动,从而快速定位到报警点。

【相关阅读】

浅析四川省眉山市电力综合遥视系统建设方案(中)

 浅析四川省眉山市电力综合遥视系统建设方案(下)

[nextpage]  平台扩展需求

  综合遥视系统中各层次的主要设备的容量均应考虑有一定的冗余,可以满足日后的扩展需求。平台提供与视频智能分析、GIS地理信息系统等相关智能应用系统的二次开发接口和协议,可充分扩展平台的智能应用功能。

  系统设计思路

  电力综合遥视系统(见图1)是一个集软件、硬件、网络于一体,可实现对各类视频资源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实现对各变电站设备自动巡视、辅助倒闸操作、一次接线图操作、资产管理、智能分析报警、超标报警等深层次应用,采用开放标准的综合应用平台。

  电力综合遥视系统通常采用县供电局——市电力公司——省电力公司3层架构体系设计,各个变电站遥视管理系统对外联网共享,对内独立运行,任意局部故障不影响整体运行,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便于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全网实现“统一互联规范、统一图像资源编号、统一权限体系与资源共享”,确保各个变电站节点互联互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网资源共享。

  电力综合遥视系统可以将变电站一次接线图引入系统中,用户可以自行将摄像头标注在接线图中,看接线图的时候可以直接找到摄像头监控点位。

  当变电站生产设备出现故障后,电力综合遥视系统能够及时通过网络将故障设备的状态显示给相关管理人员和设备生产厂家,帮助变电站及时修复故障设备,恢复生产。

  系统设计原则

  针对大部分省电力公司变电站现有管理特点,结合未来发展的需求,在技术设计与设备选型方面将严格遵循以下原则:

  · 自主设计原则;

  · 技术先进原则;

  · 易于扩充性原则;

  · 安全稳定原则;

  · 标准性原则;

  · 经济性原则;

  · 易操作性及实用性原则。

【相关阅读】

浅析四川省眉山市电力综合遥视系统建设方案(中)

 浅析四川省眉山市电力综合遥视系统建设方案(下)

[nextpage]  系统详细设计

  系统总体规划

  电力公司电力综合遥视系统由前端系统、传输系统和综合应用平台组成。前端系统是指安装于各变电站的摄像机、报警设备、设备运行状态采集设备等采集系统;传输系统是指将前端系统采集的信号传输至综合应用平台的通道;综合应用平台实现对各类信息的调阅、采集、管理、查询、控制、共享等功能。

  综合应用平台是电力公司电力综合遥视系统的核心部分,汇接各种监控资源。电力综合遥视系统需要的是一套高度稳定可靠的产品,必须经过大量的实际案例验证,且具有灵活的部署能力和良好的开放性,以满足未来的扩展。

  基于电力公司电力综合遥视系统建设的实际需求,推荐综合应用平台采用某公司研发的MEGAEYES电力综合遥视系统(见图2),采用3级架构,分别部署在县供电局监控中心、市电力公司监控中心、省电力公司监控中心。

  县供电局综合应用平台作为第3级平台,完成所辖变电站监控资源的业务管理、认证、接入、流媒体分发、电力应用、存储管理,配合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安全生产,实现与省电力公司1级平台、市电力公司2级平台和其它县供电局3级平台的无缝对接。

  市电力公司综合应用平台作为第2级平台,完成对本市辖区范围内所有变电站电力综合遥视系统的整合,实现对所辖的视频设备的调阅、管理、控制和电力应用,对本级平台用户的管理,实现与省电力公司1级平台和其它市电力公司2级平台的无缝对接。经过授权,市电力公司2级平台用户可以调用省电力公司1级平台和其它市电力公司2级平台的监控资源。

  省电力公司综合应用平台作为第1级平台,完成对全省范围内所有变电站电力综合遥视系统的整合,实现对省电力公司所有的视频设备的调阅、管理、控制和电力应用,并可与省电力公司其它应用系统相关平台进行整合,实现各业务部门灵活调用所需的资源信息。

  为了保证电力综合遥视系统中的视频数据有统一和正确的时间依据,使系统内所有相关设备能保持本机时间的实时同步,在省电力公司监控中心一级综合应用平台中专门部署时钟同步(NTP)服务器,作为各级综合应用平台和相关设备的基准同步时间。

  电力综合遥视系统采用这种树型管理结构(见图3),可实现分级、分层的联网应用,任意局部故障不影响整体运行,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便于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全面导入电力公司的管理。各级综合应用平台都可以提供独立的业务功能,同时又接受上一级平台的监督管理。这样的规划设计减少了系统的故障风险和未来的扩展风险,具有很高的可用性。

 

【相关阅读】

浅析四川省眉山市电力综合遥视系统建设方案(中)

 浅析四川省眉山市电力综合遥视系统建设方案(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