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银行安防监控与业务管理的聚焦点——大联网

视频监控作为银行营业网点安保的重点措施之一,发挥巨大的作用。随着技术与业务需求不断发展,如何将各网点分散的监控系统联网应用与实际安防相配套,形成完整的安防应对流程,成为银行安保系统的重要目标。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视频监控作为银行营业网点安保的重点措施之一,发挥巨大的作用。随着技术与业务需求不断发展,如何将各网点分散的监控系统联网应用与实际安防相配套,形成完整的安防应对流程,成为银行安保系统的重要目标。

  针对银行安保系统的建设目标,行业衍生“大联网”概念,既把各网点现有设备全部通过Internet网络管理,并通过网络把前端的视频、报警、门禁等信息集中在同一平台上进行管理,最终达到既可统一管理又可分级自治的综合安防的目的。

  “大联网”发展的驱动力

  多数银行除了少数系统进行联网外,多数网点的安防系统是独立的,银行迫切需要一套系统解决方案来保障系统的稳定运行,既将管理平台、编解码器、图像存储设备、客户端、网络设备等多个部件进行有机整合,进而对支行、网点、离行点等地方的设备进行改造,并融合到整网中,通过内部网络实现监控系统、报警系统整体互联,形成集中的安保体系(如图1)。

  远程视频的调用

  现阶段银行营业网点监控,依然以DVR为主,大联网的建立需要把DVR的视频通过网络远距离传输。但因网络带宽的限制,银行基本在营业网点内部进行本地存储,因此,远程只对实时视频进行调用。

[nextpage]  银行业务管理的驱动

  安保监控的大联网,除了视频与报警信号的接入之外,最大作用针对基层营业网点安保,所有的视频、报警信号都通过网络进行传输与记录。银行把特定情况编写对应的流程给基层的保安进行应对,系统定期整理出报表进行审核,监督基层的保安是否按照指定流程去应对问题,保安的处理时间、处理视频都会在系统中记录。通过这样的手段,可督促基层保安对突发事件进行应对。全国营业网点都按照规范去执行,可降低银行整体风险,提高安保效率。同时,拥有了监控记录,能督促基层保安因长期工作产生的惯性习惯,减少因人为的疏忽大意导致事故的发生。

  调用视频的不单只有安保监控系统,银行的视频信号还可与银行内部其他业务系统分享,成为业务系统的一部分,比如远程签约系统。原来的做法是必须有2个银行的人员同时在现场做认证,但是有了这个监控流媒体系统后,银行成立一个远程签约办公室,通过视频见证双方的合同签约,进而现场人员核对的数量,并且可保存成视频作为日后的依据。

  远程指导应急事件的处理

  大联网之前,银行各区各办事处各自为政,包括安防规范,都是各地自行定义,造成各地系统参差不齐,执行力度也不同,由此造成银行内部无法有效的管理,有些地方没有响应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容易产生风险,影响银行的形象。由此,总行领导可在全国监控室内看到第一线的视频状况,从而对前线处理做出方向性指示成为大联网的驱动力之一。

  “大联网”系统架构

  多级流媒体并联

  系统采用多级流媒体并联架构,每一级都设置监控中心,进行监控管理和实时查看,每一级的监控中心都放置流媒体服务器,市一级的流媒体服务器连接区一级的流媒体,省级的流媒体服务器只与市一级的流媒体服务器相连,也就是说上一级的流媒体只会从下一级的流媒体服务器上获取得到视频数据。好处是减少前端DVR的压力及降低网络带宽的压力,保证同一级多用户看同一路视频时,只会从下级调用一路视频流。当多路调用的时候只在调用视频的当级进行视频分发处理,既流媒体级联系统。

  流媒体服务器不仅只承载着视频监控的数据流,银行其他业务系统的视频数据流也要从流媒体服务器中获取。业务系统的调用随客户需要来决定,导致数据连接的波动性很高,某些时刻业务系统的调用可能比安保系统更多。这点上说,银行安保系统的流媒体服务器比普通监控的流媒体服务器有很大的提升,视频流的数量不会固定在一个范围之内。但是,这样会给流媒体如何分配视频带来了难题,普通的监控系统视频流是固定分配在指定的设备上,但视频流如果按照之前的做法,可能会出现某台服务器负载突然增大,但是其他服务器却处于空闲状态。

  为解决此问题,本系统加入自动均衡功能,把所有的视频数据平均分配到流媒体服务器中去负载,如当有一路视频申请连接时,平台判断该层系统中哪台服务器的连接数量最少,就把申请的视频连接放到哪台服务器上承载。其的出现,当银行业务增多的时,只需增加流媒体服务器的数量,就可做到视频承载的无缝拓展。

  流媒体架构另一问题是申请连接的权限。因每级监控的带宽有限,无法做到所有视频无限制进出,包括当很多服务申请视频连接时带宽已不够使用,流媒体服务器视频申请需有权限。当需紧急的视频调用时,如带宽不够则需切除权限低的视频连接,而视频申请的等待时间越长,当次申请的权限就会自应的增加。当然,权限的问题可以根据网络的情况来调整,为日后带宽改善提供可调整的空间。

  报警信号直连数据中心

  本系统最重要的是报警信号的处理,保安人员收到报警信号后可调用视频对其进行确认,如果不是则手动取消。保安长时间不确认,信号就会传到上一层的保安中心。报警信号的上传不通过流媒体服务器,而通过专门的报警信号传输服务器。

  使用专门的传输通道原因是因报警信号与视频不一样,报警信号需快速响应,不能有太大延迟。每一级的信息中心除做报警信号的转发外,还有对报警信号记录的功能。系统管理人员可按周期对报警处理进行统计,同时报警信号与视频的记录,就是判断银行基层营业点对安保规范流程是否按规定处理的依据。

  同时,系统还具备对前端设备进行检测的功能,按照间隔去侦测前端设备,当设备没有回应侦测信号时,系统会提示前端哪里的硬件、什么型号出现无法应答,相关负责人员可根据错误的报告去检查前端设备,使银行的资产得到保护,不会出现设备无人管理、无人使用的情况。

  系统难点

  本系统更多的是从管理角度出发,思考如何把安保系统管理起来。视频只是这个目的的一个辅助手段,保安监控,更多是以报警信号为主。同时管理者也可根据这些报警信号的记录来判断基层人员是否按照安保的流程去处理问题,故指定有效的管理规范至关重要。

  该系统与一般监控系统相比,在系统架构上相对复杂。银行营业网点众多,量的变化已变成质的变化,故系统软件有很多算法需要实现,同时具有非常复杂的冗余措施。如此庞大的项目,更难的地方在于组织与管理。前端DVR的型号的确认、开发文档的管理,各省各市建立监控中心,其他系统的调用接口等问题,从技术来说没有什么难点,但是数量很大时,如何高效、快速的去回应,都是目前要解决的。还有,管理的流程建立才是这个系统的目标,所以整个系统中如何去让客户有更好的用户体验。系统在运行之后,如何才能让它发挥最大功效,这些都是比单纯的平台开发更值得注重、去思考的问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