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智能家居几大模式发展看行业市场指引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对互联网依赖程度较深的智能家居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随着智能家居标准的订立以及成本的下降,当智能家居如同智能手机一般普及时,泛家居行业将再次迎来井喷式的爆发。中国智能家居产品的市场规模将从2013年的30亿元增至2017年的80亿元。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对互联网依赖程度较深的智能家居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随着智能家居标准的订立以及成本的下降,当智能家居如同智能手机一般普及时,泛家居行业将再次迎来井喷式的爆发。中国智能家居产品的市场规模将从2013年的30亿元增至2017年的80亿元。

  智能家居是在互联网的影响之下物联化体现。与普通家居相比,智能家居不仅具有传统的居住功能,还可以提供全方位的信息交互功能,帮助家庭与外部保持信息交流畅通,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帮助人们有效安排时间,增强家居生活的安全性,甚至为各种能源费用节约资金。所以,智能家居的重要意义在于家居产品得以接入互联网,使传统制造厂商对消费者的触角不再限于功能本身,而是可以进一步延伸到持续的生活服务中,打破制造业的天花板约束。

  从智能家居几大发展看行业市场指引

  未来智能家居将逐步从传统“控制系统”理念中释放出来,消费级产品将成为主要的爆发点,消费体验、以及持续的服务将成为未来智能家居的主导因素。依靠制造越来越难形成壁垒,充分的竞争将使得硬件制造的盈利能力不断下降,未来的“护城河”越来越多依靠差异化服务来构筑。产品 App,信息服务和生活服务是未来智能家居的主要商业模式。

  从1.0到2.0,智能家居从概念到落地的临界点来临,可以认为智能家居正逐步从以“自动化”为核心的1.0过渡到以“智能化”和“数据反馈”为核心的2.0版本。Google收购Nest通过从新定义智能家居引爆了行业热度,但更深层次的分析智能家居的三大发展瓶颈后认为,现在是行业“从概念到落地”的临界期:(1)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用户互联网意识的觉醒;(2)智能创新单品与互联网企业的介入使得智能家居的总体成本(包括购买、安装、使用和售后)开始快速下降;(3)互联互通的外部环境(速度、成本、标准)已大幅改善。

  而发展技术路劲之争上,开放性、使用成本、稳定性是关键。智能家居技术路径之争有以下四个趋势判断:(1)三种技术路径一定程度上仍会共存,但发展空间上无线>电力载波>有线;(2)具体到细分技术上,据综合评估后更看好Zigbee与WiFi,其次是PLC与Z-wave;(3)融合多模会受欢迎;(4)长期来看,家庭网关类的产品有望作为融合交互平台打破技术标准之争。

  从商业模式上,“硬件 软件 数据服务”的竞合。智能家居商业模式未成熟,但针对产业链硬件、软件、数据服务三环节分析后,认为这一行业的参与者主要有以下几种商业模式:(1)明星产品 对应衍生应用”形成闭环(如Nest);(2)打造平台级应用掌握用户粘性(如腾讯);(3)B2B系统集成 B2C产品销售(如Control4);(4)智能化提升产品附加值和换代需求(如海尔)。

  从上述几点可以借鉴指引::(1)技术晋级:从控制→功能→人工智能;(2)互联网公司是真正的赢家,但由于产品分散化与应用Local化不会“赢者通吃”,创新型中小公司机会很多;(3)“合→分→合”发展趋势中,未来3年是分的阶段,应重视小家电;(4)安防是导入期刚需重点,基础环境(能源、照明、水&空气等)管理附加值高;(5)云计算能力是竞争核心,路由器比机顶盒更有可能成为智能家居核心设备;(6)不要忽视传统集成市场的渠道;(7)生物识别或在智能家居的信息安全中大放异彩。

推荐阅读:智慧城市如何从梦想照进现实
                    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五大趋势

  互联应用是市场必然

  伴随2013年智能硬件野蛮生长,智能家居行业也迎来变革,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互联网与硬件融合、软硬件结合带来很多轻量级智能家居产品,试图从某个切入点进入智能家居领域。

  从家居里最先被互联网思维颠覆的电视来看,苹果、小米、Google、百度、乐视等以硬件或软件形式赋予智能电视更丰富功能,如丰富网络视频内容、社区购物、各式各样应用。继黑电智能化后,白电也迎来智能化浪潮。如海尔创新产品——智能云冰箱具有智能远程监控、智控食材管理、养生食谱定制等。此外,智能云洗衣机、智能云酒柜、智能云空调、智能云热水器、智能云烤箱加入传感器、连网等技术,赋予家电更加丰富增值服务。

  此外,除了针对家庭领域智能硬件层出不穷、传统家电启动“智能化”战略,企业们纷纷开启抢占智能家居控制入口部署。如智能路由、智能电视、智能手机、对讲分机等作为家居控制入口说法不一,但是网络稳定、协议兼容统一等带来互联、互动、互懂是未来发展趋势。在互联基础上,以什么切入符合大众需求的应用则是未来发展重点。正如智能手机之所以发展如此快速,得益于系统的开放性,使得各种功能应用丰富,从而构建一个智能手机生态链。

  无线技术与云计算是趋势

  ⊙技术引领无线智能家居

  几年前,谈起智能家居,人们还是想起要凿开墙壁,密密麻麻的布线,有碍美观,成本高昂,系统升级更新困难,售后服务也因为线路被埋导致故障诊断无法及时,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满意度,无法被客户接受。

  现在,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兴起,智能家居迎来的二次革命,智能化程度大幅提高,客户拿着手机就能搞定日常的吃喝拉撒晚睡。现在的智能家居已经从当初的有线传输跃升为无线通讯,无需破墙布线,只要具有初中以上文化者根据自己需要组合安装,系统自动组网,扩展性能强,能够任意嵌入家居设备,更新升级;遇到售后也能及时诊断故障,予以修复。

  智能家居的采用的通讯方式有三种,蓝牙、WIFI、ZIGBEE,前两者应用到家庭领域成本高昂,设备扩展性能较差,一个网端最多对应10个端口。而ZIGBEE则能无限制地接入新的端口,嵌入各种家居设备。这是一种低成本、低复杂度、高安全的双向通讯技术,还能支持地理定位功能。目前很多企业纷纷投入到ZIGBEE技术阵营,其中南京物联、深圳华为,等国际ZIGBEE联盟会员在国内已经占据了领先的抢跑优势。

  ⊙云计算牵手智能家居

  话说物联网兴起,智能家居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从有线模式转化为无线模式,操作更加简洁方便,安全可靠,这其中,云计算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云计算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

  事实上,智能家居就是一个家庭物联网,可以通过云计算,也可以让家庭与社交网络、新闻渠道、数据分析甚至是政府决策联系起来,在云的支撑下,一切皆有可能。云计算是趋势,在不久的未来,云计算将会深入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里面,引发各个产业的彻底变革,将在2013年得到快速发展。

  多方合力可快速探索前进

  业内人士认为,整个智能家居行业存在的问题并不是单个产品、单个系统甚至单个企业可以短时间内解决的,需要整个智能家居行业花费时间精力,联合起来探索解决。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曾建议,目前国内的智能家居中产业集合了房地产、家电、通信、安防等多领域的企业,因而政府和行业协会应该科学主导行业发展,保持适度竞争,促进技术融合。消费者需要的是性能稳定、价格适宜、使用方便的智能家居产品。只有提高行业透明度和资源利用率,通过协作和规模效应来降低产品成本,才是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王道。

  智能家居企业浙江风向标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马延文则认为,多年的行业发展及在应用技术工业化、民用化背景下,智能家居类产品已无技术上的问题,目前唯一遗憾的是市场没有做好完全的整合,包括技术整合及市场整合。现有的布线形式、高价策略、封闭模式等都是阻碍市场拓展的制约因素。所以,未来必须打破这道壁垒才能推进行业的爆发性增长。

  显然,大多数人认为,智能家居行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据专家预测,全球平均每年智能家居领域的市场约500亿美元,国内目前每年有近10亿美元的市场。但业内人士认为,智能家居市场的爆发性增长需要多方相互融合才会产生。同时这个爆发期也许需要三年,也许需要五年,就看相关企业能否挺过这个等待期。

推荐阅读:智慧城市如何从梦想照进现实
                    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五大趋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