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国家出台大数据纲要 2020年实现政府数据开放

大数据的价值已经得到国家最高决策层的重视。
资讯频道文章B
  大数据的价值已经得到国家最高决策层的重视。

  日前,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下称《纲要》),对大数据开放应用等工作提供指导意见。其中提到,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2020年底前,逐步实现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社保、地理、文化、教育、科技、资源、农业、环境、安监、金融、质量、统计、气象、海洋、企业登记监管等民生保障服务相关领域的政府数据集向社会开放。

  在这一轮以“互联网+”为总思路的经济转型升级大背景下,政府大数据的开放目标,结合互联网技术对数据价值的挖掘,无疑将给民众提供更多便利,缓解眼下政务办事难的问题,而对于政府机构来说,这也是一次信息化全面升级的契机。

  举例来说,目前无论是支付宝和是微信,都在其一级入口处上线了“城市服务”功能,这实际上是一个涉及了各项政务操作的网上集合,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完成水电煤缴费、结婚登记预约、办理港澳签注、查看车辆违章记录、查阅图书馆类目等事项。此前,马云和马化腾连续拜访上海等地区的政府部门,意在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

  一位蚂蚁金服负责城市服务业务的内部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此前他们和上海市政府谈合作时,对方态度十分积极,带领蚂蚁的团队一个一个地拜访市属各机构,政府层面对提升信息化水平很有兴趣。

  但摆在这些互联网公司面前的一个困难是,政府部分对于开放其自身大数据的意愿还普遍偏保守态度,这其中涉及到信息安全的问题。此次下发的《纲要》的主要任务中,就有一项是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安全支撑,加强大数据环境下防攻击、防泄露、防窃取的监测、预警、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除了信息安全外,《纲要》部署的另外两项主要任务是,一是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提升治理能力。大力推动政府部门数据共享,稳步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统筹规划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宏观调控科学化,推动政府治理精准化,推进商事服务便捷化,促进安全保障高效化,加快民生服务普惠化;二是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培育新兴业态,助力经济转型。发展大数据在工业、新兴产业、农业农村等行业领域应用,推动大数据发展与科研创新有机结合,推进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形成大数据产品体系,完善大数据产业链。

  大数据专家车品觉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与中美两国互联网过去二十年的发展差距相比,在大数据云计算这个新兴产业中,中国可以说是和国际最高水平齐头并进的速度,这是中国互联网的一次难得机遇,各领域数据的开放共享将在未来创造更大价值。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