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直面IVS的发展之路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智能视频监控技术逐渐在机场、铁路等领域应用,在为监控行业减少大量劳动力的同时,将其从乏味而又烦琐的“实时监视、实时录像”中解放出来。但IVS本身技术的有待成熟,以及对环境的高要求,使得工程商们头疼不已,而其价格昂贵,也令用户望而却步。


文/李楠


2006年是视频监控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智能视频监控从概念转变为现实,为监控行业减少大量劳动力的同时,将其从乏味而又烦琐的“实时监视、实时录像”中解放出来。在国内外某些高端安防监控领域,IVS已经逐渐得到应用,使得人们开始相信,智能视频监控的时代已经来临了。


国内近几年已在逐步开始使用智能视频分析技术:青藏铁路07年10月竣工验收,全线1300公里通道采用视频分析,对全线铁路进行入侵保护;北京航空信息中心机房,采用入侵探测及防尾随;上海浦东机场、首都机场及已经多条在建铁路项目,均预算使用视频分析技术。这些资料让人们更加确定,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已经逐步走向应用端。


但是,IVS本身技术的有待成熟,以及对环境的高要求,使得工程商们头疼不已,而其价格昂贵,也令用户望而却步。


技术:提高性能,实现更深层次的智能
有资料显示,经过短短的20分钟,监控人员对监视器的注意力会下降到无法接受的程度,从而使得传统的视频监控系统面临着“眼观六路、熟视无睹”的困境。基于这种情况,智能视频分析技术是一个发展趋势,是视频监控系统发展的必由之路。

 
智能视频分析技术源自计算机视觉技术,它能够在图像及图像描述之间建立映射关系,从而使计算机能够通过数字图像处理和分析来理解视频画面中的内容。“智能视频监控其实是个系统工程,其核心是智能视频分析软件(IVS),需要大量的周边产品的配合”,深圳市朗驰欣创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翔解释道。智能视频分析技术是实现“视频创造价值”(从大量视频资源中挖掘有价值的东西)的重要手段。从概念来讲,视频行为分析技术是对采集到的视频上的行动物体进行分析,判断出物体的行为轨迹、目标形态变化,并通过设置一定的条件和规则,判定异常行为,它糅合了图像处理技术、计算机视觉技术、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图像分析等多项技术。


如果将摄像机看作人的眼睛,智能视频系统则可看作人的大脑,相对于硬件而言,软件的地位犹为重要。作为一项被行业内人士誉为引领监控革命的技术,它改变了两种状况:一是将监控人员从烦琐而枯燥的 “盯屏幕”中解脱出来,由计算机来完成这部分工作;二是在海量的视频数据中快速搜索到想要找的图像。并且可以在降低工作人员劳动强度的同时,实现移动侦测、物体追踪、面部/车牌识别、人流统计等功能。在很大程度上具备先知先觉的预警功能,提高报警的精确度,节省网络传输带宽,有效扩展视频资源用途。北京蓝色星际软件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产品发展部经理杨云飞举例说:“我们做过统计,如果这项技术在银行的ATM机上使用得好,至少能为银行节省40%的磁盘空间。”


行业内在竞相“大规模圈地”的同时,将提高视频和数据的准确度与精确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而本身算法优秀与否也成为决定性因素。朗驰欣创李翔解释说:“目前就功能来说,其实都是噱头,核心层面还是算法的优秀性和针对应用的策略问题,表现出来的虚拟警戒线、区域内的离开与进入、遗留、盗窃等归根结底是一个核心的不同应用表现。”系统预先设定一定的分析规则,当相对于分析场景静态背景的移动物体运动轨迹、形状变异、相对位置关系等运动要素达到规则阀值时,系统会按照预先设定的报警规则,自动发出声音、光,或自动弹出显现异常现象画面,甚至发送信息到关键岗位的某个负责人进行提示。不同的软件则运用不同的算法以实现不同的功能。他同时说:“有些基本算法原则在不同的应用下有可能截然相反,因此,对于不同的应用要对核心底层的算法做一些针对性的变化调整。”


而除了在算法上做到精确之外,各大公司也在其他方面逐步改进。例如美国Verint公司推出的Nextiva系统对源视频经过数字编码后完全基于网络域模式进行传输和管理,取消了矩阵,同时针对客户习惯于使用键盘的传统操作模式可以在网络的任意位置保留此项功能,可在网络的任意位置查看、管理或保存视频信号,既尊重了传统的使用习惯,更体现了技术的创新和系统安全系数的提升。


而北京中盛益华科技有限公司推出Csvision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将分析部分嵌于网络视频编码器主芯片中,以网络视频管理系统为分析结果输出平台,可根据不同的客户需求,设立不同的规则,并将智能视频融入到真实的应用中。例如在机场的应用中,除了将智能视频应用于机场周界检测中,同时将安检系统并行整合到同一个平台当中,便于机场安全系统的建设与管理。


产品:逐步推出,满足行业需求
智能视频监控是未来监控的发展方向,行业称之为第五代电视监控技术,目前已有较多厂商开始投入研发并已有自己的产品。


据了解,行业内目前处于领先地位的当数AXIS、Object Video、Verint、NICE等,其产品在质量、功能上的优势,使其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空间。其中AXIS已推出智能视频产品,包括AXIS 242SIV视频服务器和AXIS IVM 120人数统计智能视频应用模块,其专注于处理智能视频应用的高级运算,增加了一个数字信号处理(DSP)芯片,并在内部执行对音视频的分析,将最重要的信息在网络上传送,使视频监控设备通过对监控画面的分析自动为用户计算进/出特定区域的人数,能够帮助服务、零售等行业的管理者分析营业情况或提高服务质量。同时,AXIS还推出了包括车牌号识别、非法滞留检测模块等。而居全球门禁市场领先地位的美国LENEL公司,也宣布推出On Guard Intelligent Video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将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嵌入到软件中,并将复杂的算法放在后台的服务器中进行处理,用户选择后,将其打包发给用户。


国内的厂家也不甘落后,经过长期的研发,逐步推出自己的智能视频分析产品。北京迪威泰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沸点”BP—IVS系列智能视频分析数字硬盘录像系统,可根据客户的不同要求,根据不同环境,产生出不同的算法,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包括数字图像录制、安全规则比对、报警控制管理、高速目标跟踪以及视频网络传输、集中控制管理等多种功能,形成一套完整的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已于2006年9月在“北京城铁13号线安防与反恐系统”工程中投入使用。而北京兆维泰奇科技有限公司也宣布推出基于Object Video技术的Eagle Mage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可依据不同用户的安全策略,在潜在危险的征兆之初即可侦测出危机并给予反应。另外杭州海康威视、上海皓维、北京智安邦等也纷纷推出各自的智能视频产品。深圳朗驰欣创李翔解释说:“目前,国际和国内的技术提供方都使出杀手锏在市场博弈的同时,也都在努力地提高现有的技术水平,并且核心软件授权合作的模式也在大范围的展开。”


就目前而言,国内技术较国外发展稍晚,计算机的基础研究虽然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但实际差距不大。国外厂商大多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但只是智能视频系统的其中一个部分,没有形成完整的系统,或是算法,或是芯片,或是一个分析软件,而对于产品的外部形态并没有完全形成。国内厂商在自主研发的同时,借鉴国外技术,并将这些核心技术运用到自己的产品中,包括DVR、IP Camera等,将视频分析技术与数字监控录像系统进行有机的整合,共同完成智能化系统,并可使各部分根据客户的喜好来进行配置。


应用:高端领域现端倪
美国9?11事件之后,人们逐渐意识到自己所处的公共环境并不是十分安全的,对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安全监控也开始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话题。此时智能视频监控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开始满足人们的需求。据资料显示,过去的5年内,只有10家IVS研发公司,如今厂商不止10倍地增加。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于2006年开始采用智能视频分析技术来监控它上万平方米的停机坪和机场设施,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而纽约、伦敦、新德里这些城市已率先使用IVS系统,对其机场、交通、铁路等区域进行监控,并在很大程度上适应反恐的需求。


而在国内,一批安防等级要求高、有报警需求的领域也逐步使用智能视频监控,包括铁路、智能交通、机场、军队应用等。


青藏铁路纵横千里,气候恶劣,铁路运营时刻处于动态中,是国内第一条全线进行智能视频监控的高原铁路。它采用世界最为先进的视频监控及智能行为分析技术,对45个车站(6个有人值守站,39个无人值守车站)、193个基站点、10个隧道以及12座重点大桥进行监控,通过这一系统可随时观察和掌握千里之外的铁路沿线情况,可以在灾害天气发生时实时掌握线路异常和灾害程度,从而及时通过调度中心调整列车运行;通过视频的辅助作用还可监控列车会让、中间站调车作业等情况,确保运输安全等。通车运营近一年来,青藏铁路“千里眼”监控设备和技术运行稳定有效,确保了行车安全。


连接深港两地的西部通道,来往车辆、人流繁多,而某些人利用各种方法进行偷渡,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边检站采用视频监控系统监测各类出入车辆及人群,用以边界区域反偷渡、来往车辆逆行、人车混流以及各种突发事件的监控,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在使用过程中,视频监控充分保障西部通道的顺利运行,及时防止一些偷渡行为。


而其他一些领域,比如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均已开始使用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美国VERINT公司亚太区总裁 Ady Meretz称:“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机构希望将被动式的监视转变为积极式的监视,从而更有效地监视广大的周围环境及更有效地利用有限的保安人员。”


但据调查得知,由于成本过高,及大部分人对IVS的了解程度尚不够等因素,使IVS使用得不是很普遍,还处于真正实际运用的初级阶段。深圳隆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新业务拓展经理余石平称:“就目前来讲,国外也处于推广期,并不是人们所想的到处都在使用,国内的使用与国外基本接轨,并且多使用在机场、交通、边检、海关等具备经济能力、有高安防需求的领域。”北京中盛益华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王宁宁说:“国内目前的IVS处于前期的发展阶段,客户的认知度不够高,对产品本身的认知能力不是很强。而产品想要普及必须有需求客户,但是国内最终还是中高端客户占绝对数量。”


IVS并非无所不能
在使用过程中,IVS系统也会出现误报、漏报,硬件不稳定引起死机、重启,网络原因造成的无法访问,甚至在某些场所预期的功能无法实现等等问题,这些都会令工程商们头疼不已。对于这些问题,深圳隆丰余石平这样解释:“这些问题要从产品软硬件本身、网络、使用者几个方面来考虑。一般来说,这项技术发展得还不够成熟,还处于实验与初步应用阶段,因此软硬件各方面还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而系统本身不是万能,尚且还在初级应用阶段,误报、漏报是任何系统都无法避免的。”“智能视频只是人眼和判断的代替,进行提示以减少人的劳动量,人自身都无法做到完全没有错误。”北京迪威泰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剑平补充道。


而用户认为:得不到即时的信息反馈,甚至很难从IVS得到价值,也是目前市场上经常听到的一个声音。“由于IVS本身的技术不是很成熟,及某些厂商对IVS的功能过度吹嘘,使得用户的期望值过高。目前来说,IVS完全做不到预防,只能进行提醒。”

北京兆维泰奇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沈宇枫对此这样解释。由于IVS对周围环境、光照度、安装位置等的要求甚高,同时要求硬件的处理能力足够强大,因此在实际运用中具有局限性。在人流众多、拥挤的环境下,某些功能诸如人流统计、偷窃、尾随等情况都无法识别,易出现误报漏报情况。


人脸识别同样具有局限性。在繁复的环境下,这种功能也难以实现,蓝色星际杨云飞介绍:“这种功能要求人必须在摄像机前中规中矩的站立几秒钟,同样一个人,戴上一顶帽子就无法识别。”北京智安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宝玉说:“目前机器的判断能力与模糊判断能力还是不尽人意,并不能完全取代人,它还是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正如所有新生技术一样,初期出现的问题无法避免。“我们会在前期安装中,为工程商及用户提供详细的数据,并在早期介入工程应用中,在前期设置中对用户进行提醒,某些无法满足的功能,我们会如实相告。目前已成功运用到军工、政府部门中,而用户要求并不复杂,都可被满足。”北京兆维泰奇沈宇枫解释说。深圳隆丰智能余石平补充说明:“只要有固定场景的摄像机,根据一定的规则,对准一个合适的角度,采集具有一定清晰度的图像,IVS的功能基本上可以实现。”“而要解决稳定性这个问题,一方面是不断优化系统算法,二是尽可能的根据现场环境调整合适的识别参数。”天津天地伟业网络视频部副经理瞿关明对此这样解释。


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缘何无法普及
价格昂贵,无法屈尊降贵
一套IVS系统融合多种模式,要检测出多种行为必须在内部建立不同的算法,需要有专门的科研人员进行算法软件编制,而在安装过程中需要由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调试,以致成本过高。在07年智能视频曾创下一路36万人民币的记录,虽然目前价格已有所下降,但还没有达到大规模破冰,一路价格仍在几万人民币左右,且根据功能的不同应用,价格差距颇大。美国VERINT公司 Ady Meretz说:“中国人工成本低,大多数公司认为可以雇用更多安全工作人员来加强设施安全,完全忽视 IVS所带来的好处。”正是由于价格的居高不下,国内的消费水平无法达到,使得IVS只能在高端领域中进行使用,难以“飞入寻常百姓家”。

 
技术不够成熟,功能无法全部实现
虽然近年智能视频技术迅速发展,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展,市场上已经有了网络监控的各种产品,如网络摄像机、网络矩阵等,但由于这些系统的质量还有待提高,图像看起来有明显的延迟、跳动、不够清晰等缺陷,由于硬件本身性能不够稳定,易出现死机、重启、误漏报等问题。而IVS本身算法的局限,在理想环境下才可实现其全部功能,所以在实际应用中,只能初步实现较简单的功能。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模式图像识别资源经理浦世亮说:“目前机器不能象人一样对所有的场景进行识别,产品的覆盖面与适用范围决定着产品的功能是否能够全部实现,具有针对性。”

用户期望值过高,难以完全接受IVS
虽然IVS技术飞速发展,但国内的安防业起步较晚,目前仍然处于第三代IP监控的普及和成熟阶段,不管是甲方还是工程商都很难一步跨越这个阶段而直接接受智能视频。某些厂商大力吹嘘其功能,使得用户期望值过高,过度注重功能化,而在实际运用中,却难以满足较复杂的运用。上海瑞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凌宁说:“用户期望值过高,将技术想象的过于完美,但是由于目前技术还不够完善,对环境等要求过高,用户使用后会发现不完全是自己所想要的,因此满意率不够高。”


缺乏专业的技术和人才
中国的安防行业起步较晚,视频监控技术还处于较低水平,与国外的技术仍然存在差距。国外的产品经过长时期的测试与改善,包含了大量成熟的处理异常情况的技巧。而国内除了借鉴国外的核心技术外,产品尚处于最初级阶段,在算法、适应能力等方面尚有不足,技术方面也缺乏大量专业的人才,因此,要形成完善的产业链,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来完成技术和人才的积累。


美国Verint公司 Ady Meretz对于中国的市场有这样的理解:“在中国,IVS 的采用被资源限制。技术相当落后,缺乏熟练的员工。我们有必要教育市场,让他们跟得上技术。但是我们相信其他垂直市场会很快地理解IVS并采用IVS。”

 
结语
虽然目前IVS持续进步,并有可能彻底改变视频安全市场,这是在过去十年里没有其他技术做得到的。但其本身具有局限性,“人不能100%的依赖机器,它只是对现有的监控系统进行升级,为人类减少一部分的劳动力。”美国LENEL公司北亚区销售总监 Tony Luce建议。IVS不是万能,并非所有的工作都可以代替人类,一项新技术的产生和发展,是需要有一个过程的,人们应当理性看待IVS,并将其合理利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