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指纹锁及其市场应用空间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几年,指纹技术的应用开始从指纹考勤机、指纹采集仪等专业产品逐渐扩展到消费者的消费类电子产品。随着技术发展的日渐成熟,作为与民众生活最为接近的指纹锁已逐渐进入了民众的视野,也逐渐取得了民众的认同。
文/深圳市爱迪尔电子有限公司

关于指纹锁
指纹锁是用指纹来开门的锁具,无需钥匙。其产品技术的关键点在于“指纹识别算法”、“指纹传感器的清晰度”,以及“DSP嵌入式设计”三大关键核心技术的先进性,同时指纹模块的稳定性也对门锁品质有一定的影响。

指纹识别算法
指纹识别算法是指纹识别技术的核心,其包含软硬件两个方面的技术。硬件上就是一个触屏性CCD或CMOS扫描仪,用来扫描基本的指纹数据,然后将其作为一幅简单的图像进行软件识别。软件根据特定的算法,选取指纹的特征点分类,并以此记录一些基础信息。指纹识别算法最终都归结为在指纹图像上找到并比对指纹的特征。

测试指纹识别算法技术优劣的简单方法就是在360°范围内测试对5个不同角度的指纹进行识别。理论上,一个平面的指纹采集窗口的使用角度是360°,可以全方位使用。关键的问题是,不同的指纹算法对角度的补偿能力是不同的,这也就是不同的指纹算法便会有不同的好坏结果。有的指纹算法在使用时,手指角度稍微有点偏差就无法识别,也就是说门锁无法开启,这样就造成了使用上的不方便,反而给客户增添了麻烦。

指纹传感器的清晰度
通过指纹采集仪录入到指纹库中的指纹清晰度将直接影响到基于指纹算法的指纹图像的细化处理。也就是说经细化处理后的指纹,清晰度越高,在验证比对时的识别准确率就越高。

指纹传感器分辨率的高低是左右指纹采集清晰度高低的关键性参数,它以每英寸点(DPI)来计算,如100DPI、200DPI、300DPI、500DPI以上等。指纹传感器的分辨率越高,采集到的指纹清晰度就越高,比对性就越好。

测试指纹采集清晰度优劣的方法是用6岁小孩的手指来测试。以指纹锁为例,如果能用6岁小孩的手指打开的指纹锁就是清晰度最高的指纹锁。

DSP嵌入式设计
DSP嵌入式设计:脱离电脑系统,把各种软件功能集成到一块电路板上,该电路板可嵌入到相应的智能产品中。

如锁、门禁、保险箱、遥控器等,应用非常广泛。DSP嵌入式设计是指纹芯片具有人工智能、内部自带数学软件、有强大的运算功能和数学模型、识别速度越快、功耗低等性能。该指纹专用芯片,不仅可以升级现有的指纹产品,而且可以开发创新所有与指纹应用相关的产品。

指纹模块整体的抗温性能
测试指纹模块整体抗温性能好坏的方法是:
1、高温测试:采用烘箱或其它设备将指纹模块放置其中进行烘烤,温度是+70°C,时间为120分钟。之后,检查它是否死机。
2、低温测试:采用冰箱速冻的方式,将温度设置在-25℃。之后,检查它是否死机。

我们在测试的过程中发现,有的厂家的指纹模块用电吹风吹一个小时后即死机。有的还不到-10℃就无法进行指纹比对。

指纹锁VS其它类型锁
从大众角度讲,要了解指纹锁的参照物就是各类电子门锁,也就是TM卡锁、密码锁等。相对于传统锁具来说,倾注了高科技的指纹锁具备极大的性能优势。

从表1中我们可以看出:TM卡锁的优点在于使用方便,保密性能好,使用寿命长且密码唯一;RF卡锁的优点在于操作方便,功能强大,安全稳定性高;密码锁的优点在于使用方便,成本极低,但是容易忘记,安全保密性差;指纹锁则兼具了以上所有门锁的优点,而且使用成本几乎为零,技术先进,市场潜力巨大,无疑将取代传统的门锁,成为门锁市场的主流产品。

指纹锁主要应用范围
指纹锁可以应用到众多领域,只要是原本需要锁具的领域都可以应用,取代原来的传统门锁,提高其安全性,其主要的应用领域如下:

高档住宅区和家庭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上各类刑事案件逐渐增多,高档住宅区业主房门被盗,入室偷窃的案件频繁发生,使公司和业主都遭到了巨大的损失和伤害。小区原有的门锁系统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新环境下的安全要求,即使加强了警卫管理力度,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指纹锁就是针对这种情况而开发设计的高科技民用产品。指纹门锁装置将指纹识别设备与传统的门把手巧妙地结合,指纹识别设备安装于把手转轴的顶端,用户在开门时会很自然地将拇指摁上,识别过程在开门时同步完成,户主的指纹就是开锁的钥匙。与传统的门锁相比,指纹锁更为安全高效。

高级商务写字楼
这些地方一般是一些公司租用来进行日常办公和会客的场所,公司重要的资料和文件以及一些贵重物品都将在这里存放。由于往来人员比较复杂和频繁,并且夜间除保安外大楼里几乎没有人,因此高级商务写字楼的安全性对租赁公司来说重要程度就可想而知了。如果门锁系统遭到破坏,不但自己损失惨重,而且连客户也跟着遭殃,接下来所带来的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就不言而喻了。因此,加强门禁系统的安全性能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将指纹锁安装在小型公司主门或大型公司内部重要场所主门,不但可以使大楼的整体形象得到提升,更可有效增强安全指标,避免了由于人员流动带来的安全隐患。

宾馆酒店
宾馆酒店是为出门在外的客人提供吃住服务的场所,除了要让客人住的舒适自由,最重要的是要给客人一种安全感。所以,很多酒店都加强了安全保卫工作,首要的就是加强门锁的安全性能。因为大多数酒店发生盗窃案件的原因都是门锁的安全性不够,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目前在欧洲、北美和比较发达的亚洲国家中的一些酒店,已经不再使用钥匙或卡片,而是用指纹来开门。首先在每位顾客登记的时候为其采集指纹模板,使其在登记住宿期间能有权限打开其登记的房间的门,期满后即可注销其指纹模板,他/她就没有权限再使用该房间了。对宾馆来说,不用担心钥匙被复制或丢失而给后来的顾客造成损失。对顾客来说,他/她也不用担心丢失钥匙或卡片而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为客人创造一个安全方便的住宿环境。

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
银行或金融系统的安全不但直接关系到金融机构的利益,更是保卫部门领导职位是否稳定的关键所在。如果将指纹密码门锁安装在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营业场所的隔离门、重要部门、金库的安全门上,采用指纹加密,将会大大提高安全性。并且可以采用多个人的指纹进行联锁加密,然后安排这些人不在同一天上班,当需要时再召集他们来开锁,这样不仅可以使小偷难以得逞,而且劫匪对其也无可奈何。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安全指标,并能改善内部管理、避免管理漏洞,解除后顾之忧。

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
这些地方由于都具有对外开放性,范围广阔性,人员流动性强等特点,因此也是盗窃、破坏公共设施等犯罪活动频繁发生的地方。加强对这些地方的门禁控制和门锁系统的安全性能是保证区内的治安、自然环境以及经济效益的扭转和提高的最佳方法。因此,在机场、车站的通道控制系统中装入指纹密码门锁,可以有效防止上述现象的发生,实现高度安全的控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