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产业不可不知的PLC技术与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您能想象有一天,供应电灯照明的电力线竟然也同时在传送朋友寄给您的E-MAIL吗?或是只要在身边最近的插座插上一个辅助上网的小装置,您就可以尽情和网友聊MSN,不用担心有讯号死角的问题!最新的PLC通讯技术,打破既有的网络布线方式,运用电力线传输信息。它的到来不仅震撼通讯市场,也连带影响了整个安防产业,带动产品创新。现在,就让A&S带您抢先了解这股新趋势!


什么是PLC?
PLC就是电力线通讯(Power Line Communication),意即利用现有电力线将数据或信息以数字讯号处理方法进行传输。严格来说,这并不算一项新技术,早在几十年前,这项技术就用作电网控制的工具,像是:AMR(Automatic Meter Reading,自动读表)和SCADA(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监督控制与数据撷取),但因局限于电力公司在窄频方面的应用,所以并未引起大家注意。


直到近年来,科技日新月异,因特网普及,为了使用数字化内容,追求更先进的数字化生活,宽带、普及的通讯技术已是全球锐不可挡的需求,这股需求刺激各界寻求更方便的网络传输方式,而电学专家也因此开始思考电力线在传输因特网方面的可能性,后来经过不断测试,传输速度从数百KB跳到MB再进展到数百MB的宽带通讯领域,也改善了噪声与加密等既有问题,PLC技术终于走出电力公司窄门,让各界相信它能成为宽带通讯的另一种选择。


为了配合政府推动数字化生活的目标,经济部通讯产业发展推动小组也早在多年前投入对PLC的关注与研究。工业技术研究院信息与通讯研究所项目经理,同时身为经济部通讯产业发展推动小组成员的林俊良表示,PLC运用既有电力线就能简单架设通讯平台,以产业竞争力的角度来看,它能帮助数字生活发展蓬勃,不管对企业或个人网络都是一个重要的竞争优势。

 
以一个小区来说,台电的高压电进到配电室,配电室里有分成很多个变压器,有用户的、有独立的公共用电变压器,只要将DSL讯号(Digtal Subscribe Line,数字用户专线)注入配电室,利用既有的电力线系统,公共区域的网络就已经连结起来。不到半天就能完成许\多用户的布线,方便许\多。


PLC的各国发展情况
目前全球有将近100个电力公司都已在使用PLC的技术。欧洲发展最快,美国其次,特别是德州电力公司还计划利用PLC技术结合光纤建立「智能型电网」,也就是结合电能管理、一般的因特网服务,以及住家用户的安防管理。而亚洲部分,早期日本政府为了担心既得利益者受到影响,禁止发展PLC,但当时业者早已把触角伸到国际上,后来他们在2006年10月正式宣布解禁,开始广泛应用于商业领域。而中国大陆也早在1999年就开始研究此技术,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对多个小区提供PLC宽带服务。


反观台湾,在2003年之前本来有些企业也曾投入PLC的研究,但由于无法克服噪声干扰与传输加密性的问题而宣告失败,如今这些问题一一被克服,电信总局在今年年初已开放使用PLC。由此可知,PLC已是一个发展成熟而且是未来关键的通讯趋势。


PLC对安防产业的影响
据了解,目前全台湾有93%都是旧房子,只有7%新建筑可能预设好相关的宽带线路。因此,不论是为了追求高速上网或架设安防设备,大多数的房子都必须重新进行管线施工,势必会影响既有建筑结构与装潢,这也是宽带通讯网路迟迟无法布建完善的原因。当然,有人会说:那就使用无线网络呀!事实上,无线网络技术的突飞猛进,也是拜上述大环境所赐。然而,不可讳言的,无线网络仍有其克星──死角问题无法很好地被克服。

[nextpage]
但是自从人们开始使用电力,电力线便一直存在,它同时是分布最密集的线路,作为网络通讯的传输工具,也完全不牵涉另外配线的问题,所以PLC也被称为是「广义的无线」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样的改变之下,对安防业者相对带来了下列优点:
1. 施工方便。用既有电力线传输,不必凿壁钻洞大费周章的布线,不怕影响装潢,相对也简化设备架设的复杂程度,让施工时间缩短许\多。另外,从前出现许\多监视器网络线杂乱和被剪断的问题也可望降低。


2. 成本节省。PLC可直接省去布线材料费、网络施工费。台湾电力公司综合研究所博士蒲冠志指出,安防设备建置与一般家用上网的情况不同,特别是它可能要架在一个原来根本没有建设网络的环境中,若以同样都需要重新布建网络的情况来说,PLC的施工成本反而比传统Cable或ADSL还要省,经济价值更高。


3. 管理方便。电线与网络线同一条,网络结构单纯化,管理维修方便,少纷争。蒲冠志表示,尤其在一个还未布建宽带网络的小区要做整体的监视系统架设,更可以采用PLC技术,将电路结构重新规划,建议另外向台电申请1~2条专用电力线,就可提供整个小区完善的网络建置,既可上网也可传输所有监视影像,维修查询也方便。


4. 延伸性强。以往架设10台监视器就需要拉10条线,若要增设又牵涉到重新拉线问题,困难重重。使用PLC技术不但不用改变装潢,在电力线布建范围内还可随时视需求改变监视位置或增加监视器。


蒲冠志表示,PLC的发展,除了显示安防产业未来将走向「无线化」的趋势,这项技术也照顾到大多数旧建筑用户的需求,进一步提升他们装设安防设备的意愿,对安防业者来说,无疑是把饼做得更大、更有利于拓展市场。


PLC的安防应用
目前监视影像网络化的作法大致有两种,一是传统摄影机拉Cable线接DVR再上网,二是传统摄影机加Video Server或以网络摄影机(IP Camera)直接以网络线接NVR上网,让使用者可用浏览器在远程浏览画面。然而无论是哪种方式,都脱离不了Cable线及网络线的布建。但若以PLC建置数字监视系统,不管前端装的是传统摄影机(加Video Server)或网络摄影机,只要在电源插座旁再装置一个桥接器,就可以把网络线及电力线2种不同的媒介串连起来,利用电力线作为统一的传输工具。


华邦电通公司总经理谢德志表示,以安防业工程商和系统整合商(SI)的角度来说,若懂得PLC的技术,在未来市场竞争上必定较占优势。因为PLC技术具有「装好一次以后都可以附加使用」的延伸性,网络布建完成后,窄频宽带皆可共容,以后小区要做很多通讯工程都不需再另外拉线,光以这点来说,就大大增加客户采用的意愿。因此也可以说,安防业者若无法及时掌握PLC技术,也将错失许多商机。


PLC市场前景看俏
PLC这个发展已久的技术,如今却拜时势需求与技术提升所赐,走出一条更宽广的新道路,对安防产业的影响力更是不小觑。因此,许\多专业领域纷纷看好,积极整合投入PLC技术的推动。例如:经济部产业通讯推动发展小组提供产业脉动和发展方向,协助业者做营销;台电协助解决电路施工问题;业者则拥有丰富的操作测试经验,再把问题反馈给政府单位,让专家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法,也作为将来制定布线法规的参考依据。

 
不过,由于这样的技术还鲜少业者知悉,因此有庞大的发展进步空间,同时它不用受到电力公司的限制,业者可以自己做主,变量较少,对于经济成本效益的计算上,PLC在安防产业面具有极高的竞争性。未来,就等着懂得把握先机的业者早一步抢占市场创造商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