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智能视频监控的挑战与发展

12月30日电证券分析公司IMS研究显示,2004年至今,视频分析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65%,并预计今年整个视频分析领域的总值将达2.15亿英镑(约合3.44亿美元)。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12月30日电证券分析公司IMS研究显示,2004年至今,视频分析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65%,并预计今年整个视频分析领域的总值将达2.15亿英镑(约合3.44亿美元)。在此,伦敦分析系统提供商Ipsotek的首席执行官ChrisGomersall将为我们阐述视频分析技术,并分析其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视频分析技术,又被称为“智能视频监控”或“智能场景分析”,利用算法和矢量分割来检测是否存在可能会对人身、财产及基础设施造成威胁的异常情况或不正常行为。视频分析软件对CCTV(闭路电视)摄像机捕捉到的数据进行过滤和诠释。视频分析器可以对画面进行实时播放,也可以进行回放作为必要的证据。对潜在危险及需要注意情况的实时信息可以通过声音、画面、屏幕、短信以及直接通知紧急服务人员多种形式实现报警。

        常用的分析套件包括边界安全、行人或车辆的异常行为、可疑包裹、自杀及其它多种街头犯罪或违反社会规范的行为。这里的违规行为涵盖了卖淫、路边求欢、毒品交易、乱闯轨道等。

        场景分析软件提供商们已经建立了一个灵活的行为算法核心,用于创建多种通用的和按客户需求定制的警报触发器。这些不仅可以用于应付复杂的需求,也可以用于无菌区监控这种简单的环境。另外,视频分析的应用领域还包括对ATM机取款、乱涂乱写、破坏公物、追尾、博物馆艺术品盗窃、车站和体育馆过度拥挤、卧轨等行为和状况的监控。

降低监控者的疲劳 
        视频分析的一大突出优点就在于它消除了监控工作人员的疲劳。虽然大家的预期可能各有不同,但是根据公布的权威数据显示,即使是最积极的保安在全神贯注面对监视器20分钟后,专注度也会下降90%。机械化监控不止消除了人为错误,而且机械化监控还要求降低对那些已知“热点”和先前已经确定问题的相机的监测关注度。由于在静止片段花费的时间变少,错误警报率也被降到最低,视频分析技术为审查程序节省了开支。另外,人力资源的花费也得到了大幅度的减少。

        一套视频分析软件可以“学习”辨别哪些运动是需要被注意的,哪些运动则是自然现象而不是一个威胁,比如树的晃动。叶子的随风摇晃在一个粗糙的系统中就很可能因为被屏蔽而不出现在场景之中,但在一套会“学习”的视频分析软件中,这种行为就能从其它突出行为中被识别出来,如入侵者侵入这些叶子所在的林地。 [nextpage]

        另外,一套先进的视频分析系统还可以克服偶尔会出现的图像中断和信号干扰(也就是所谓的“噪音”),而不会发出错误的警报。一个高配置的视频分析系统还能适应周围亮度低和天气的变化。领先的分析解决方案应用对象跟踪技术对各个对象进行评估并密切注意其运动,利用矢量分析技术对一个拥挤的画面中单一可疑目标的运动轨迹绘制出图表,而这可能就是视频分析能够在公共场所得到广泛应用的一个重要原因。

将音频与视频分析相结合 
        在分析领域,一个重大的进展在于随着视频分析技术的发展,音频分析也逐渐步入应用领域。音频分析除了可以检测验出机械非正常运转(如汽车发动机故障)之外,还可以识别枪声和飞机声。

        音频分析技术在城市中主要用于对大声呼喊和尖叫的监测,判别是否存在袭击或强奸的可能。有效的音频分析能在意外发生前及时引导安全人员阻止事态的进一步扩大,此外,分析数据还能作为一项宝贵的证据。除了上面提到的应用外,音频分析还能用于交通基础建设,最近荷兰Schipo机场的音频分析器就提供了有力数据为机场洗刷了“冤屈”——居民所谓的从机场发出的噪音其实大部分是由经过机场旁的高速公路的车辆制造出来的。

        和视频分析一样,音频分析领域也对错误警报感到非常反感,因此对声音进行分类和区分的能力,也就是对说话、不具威胁性的争吵和真正存在问题的音频信号进行判别的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使用视频分析识别侵略 
        视频分析在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拥有巨大的潜力,这其实是一种社会越轨行为。多年来,相比于CCTV为安全人员提供的数之不尽的录像带,监控人员对监视画面的了解就显得很薄弱多了。而高质的智能视频分析系统的出现就改变了这种局面,所有被标为不良社会行为的情形就会被智能视频分析软件识别出来并为此创建警报。

视频分析对肢体语言和行为模式的解读 
        开车在路边求欢和卖淫就是典型的可以进行警报建立的两种行为模式,此外,停车场中正确配置的视频分析设备还可以识别与偷车相关的动作和行为,通常车主会直接走向自己的车子然后解锁,而偷车贼则会先在车子附近徘徊并对车子进行评估,然后才会强行打开车门。

        整个欧洲对街道安全,尤其是反社会行为的关注度还在持续攀升,而视频分析提供了减少社会动荡的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那些已经意识到视频分析技术在社会安全领域巨大潜力的公务员和执法机构,不久就能大大受益于这一技术。 [nextpage]

研究和发展 
        分析系统提供商们正在研究能用于商业和公共领域各种场景的视频分析系统,由于用户对分析系统判别不正常行为能力的期望是无止境的,所以如果分析软件想要满足终端用户的各种追踪需求的话,那么厂商就需要对算法和行为分析进行不断的优化和完善。有些用户甚至要求能对不规则图形划定边界,不久前就曾有用户希望Ipsotek为他提供能在足球比赛中分辨出宗教吟唱的音频分析系统。

多平台能力和人力资源的削减 
        视频分析系统的一大突出优点就在于它能够工作在传统的CCTV系统和模拟摄像机环境中。尽管现在网络寻址系统越来越普及,但是在模拟摄像机环境中,视频分析系统只要求将其提供的录像带传输到一台适合的数字视频录像机或网络视频录像机中,所以这里根本没有必要去更换一个带IP地址的摄像机。

        对保安人员和控制室工作人员人数需求的降低,使得企业及机构在经济上获得了大量的节省。Ipsotek某房地产管理部门的客户在配置视频分析系统上的花费为3.5万欧元,而相同程度的保安监控花费则超过了5.6万欧元,相比之下,视频分析的成本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随着分析技术的持续进步和国际领先厂商对广泛客户需求的积极响应,场景分析在政府和商业领域的接受度将会大大提高。未来,场景检测技术将会越来越敏锐,也就会有越来越多“时髦”的终端用户将利用这一新技术来提高公共安全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